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缘盾文刀做客中山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内容摘要:近日,缘盾资深情感督导师莅临中山大学心理学系,以从事婚恋心理咨询20多年的经验结晶,作了一堂“婚姻家庭与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并与中山大学心理学...

近日,缘盾资深情感督导师莅临中山大学心理学系,以从事婚恋心理咨询20多年的经验结晶,作了一堂“婚姻家庭与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并与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的师生们分享了其20多年的从业经验。

文刀老师在研讨会上提到,在他的经验理念里,一个人有心理疾病绝对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就像感冒会快速传染一样,心理疾病也会牵扯到很多人,尤其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如果孩子有心理方面的疾病,几乎百分百可追溯到孩子的家庭环境。

“父母离婚对于孩子的震荡比我们想象中的更严重。”

文刀老师表示,前来缘盾求助的家庭里,很多都反映自己家孩子的心理异常,比如文刀老师曾经接待过这样一则案例,一位单亲母亲带着休学两年的男孩小力求助,小力在学校里经常呕吐,跑了很多医院都没有检查出问题,文刀老师当时就提醒小力的母亲,小力的呕吐是神经性呕吐,跟肠胃并没有多大关联。

“小力母亲是依赖型人格,这种性格慢慢就感染给了孩子。小力的父母离婚,使这个家庭失去了父亲的阳刚之气,母亲的阴柔之气在小力身上就被‘发扬光大’了,这也造成小力一个人面对外界环境时特别容易紧张,一紧张就会引发呕吐。”

文刀老师在研讨会上进一步解释:“在我们婚恋心理咨询师眼中,没有个体,看到的问题都是整体。每一个个体,在心理上不管是疾病状态还是正常状态,都跟各自家庭的关系特别重要,这也就是我们心理咨询师经常会用到的家庭动力学。”

对于“家庭动力学”,文刀老师是这样认为的:在人漫长的成长发育阶段,家庭是最重要的一个塑造人的机构,国内外有很多研究表明,我们人的成长发育、大脑神经系统的成熟,需要充足的营养物质,这是物质上的。从心理上来看,我们出生后由父母作为主要的养育者,父母会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需要来加以满足。但是,在现代社会里很容易出现两个极端,一种极端就是,觉得3岁左右的孩子什么都不懂,只要吃饱穿暖不生病就好了;有钱人家的孩子就有很多人来帮助带,没钱人家的孩子就容易遭到忽略,其实三四岁的小孩,在心理上的需求是非常强烈,只不过无法用语言清晰地表达出来。因此,我们很多小孩从小被忽略后,影响了他们日后的心理健康发育,等到了青春期,孩子形成自己的个性,开始跟父母亲分化、分离的时候,家长反而开始严加管制,拼命控制孩子,这就搞颠倒了。

“这个问题就是目前我们社会上留守儿童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文刀老师强调,心理健康与婚姻家庭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过去很多孩子的暴力、多动、叛逆、厌食、抑郁等问题都被误判为只是孩子一个人的心理问题,但研究过“家庭动力学”之后,我们就能从孩子的父母身上找出“病根”,只有整个家庭共同去进行心理治疗,首先把大人的问题治疗好,孩子的问题才能变好。

文刀老师对于“婚姻家庭与心理健康”的深刻解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此次研讨会带给师生们许多学术上的收获和启发,相信这种有益的学术研讨会必将引领广大师生在学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驴迹科技受邀出席2018合肥国际景博会

下一篇:识缘科技发布新品手机10.00 核心技术为云脑ABC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