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寿建鸿:成都国际商贸城叩响小商品“买全球,卖全球”大门

内容摘要:12月11日,金牛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伊厦成都国际商贸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寿建鸿站在演讲台上,他发言的内容是座中许多人特别想了解的——关于“市场...

12月11日,金牛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伊厦成都国际商贸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寿建鸿站在演讲台上,他发言的内容是座中许多人特别想了解的——关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进展情况。

“这是当下金牛区的一个热点,也是成都市乃至全省都在关注的一项进出口改革。9月28日,成都国际商贸城正式获批国家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都成为西部第一个获批城市,“买全球,卖全球”“买全川,卖全球”“买全球,卖全川”线上线下贸易互动的成都商业探索,将在金牛区北部新城一片占地2090亩的商务商贸集聚区先行展开”,寿建鸿说到。

“电商大厦的一、二层目前已在打造中,下一步,将有政务分中心、报关行等相关单位入驻。”寿建鸿介绍,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也正在同步建设。

到底什么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有哪些好处?寿建鸿解读:“通俗一点说,就是为在成都国际商贸城经营的小商户制造、销售小商品搭建一个进出口贸易平台,多个小业主、多种小商品可以拼单,享受免增值税,就近报关和共享资源,允许小商户收汇等。”有人以浙江杭州、义乌为例,说明其好处——在杭州的试点中,海关启动通关无纸化改革,审放时间最快仅1分钟;在义乌试点中,有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义乌市出口年均增幅高达45%,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占义乌市85%,成为出口主引擎。

对于自古以来即是商贸流通中心的成都而言,对于以各类小商品市场集聚的商贸城来说,如何让粗放发展的传统商贸向高质量的现代商贸转变?如何在庞大的经济体量下让优势产业“亮”出来?这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机遇。寿建鸿一直带领商贸城在追寻答案并找到了解决办法。

一切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试点要在今年底前完成验收并正式运行。这意味着对成都跨境电商、专业市场进出口贸易具有影响的变革,进入倒计时——

省内,着力打造现代商贸黄金三角,实现金牛区商品集散、新都区物流港、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的深度合作,深化“铁公机”一体化集货、物流优势。

国内,金牛区组织开展与浙江义乌、广州、河北等各地知名小商品市场的对接、合作,开拓内贸协同的格局与机制。目前,10万平方米的中国品牌服装工厂直销城已开业运营,品牌效益显著;全国龙头企业科盟医药、百盛药业已强势入驻,将打造中草药全球供应链产业基地。

寿建鸿介绍说:“国外,6月1日,成都国际商贸城签约落地西班牙商品馆,目前即将开业;“南向”合作大门次弟打开,与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各国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了与斯里兰卡的合作平台,正式启动试点后,每月将有600个装有日用百货商品和数码电器的商品集装箱运往斯里兰卡。印度商品馆、南亚商品馆、平行进口汽车馆、义乌外贸商品馆、欧洲进口商品馆等合作事宜正在依次推进”。

记者采访到寿建鸿,他指出:“根据目标,到2020年,试点市场主体将达4万户以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达1000户以上,年交易额达800亿元,出口额达200亿元以上,内外贸一体化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初步形成”。

名词解释: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具有拼箱组柜、简化申报、通关便利及免征增值税的特点。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抵御经济下行风险 政信专家支招儿投资华宇国信项目

下一篇:顺德农商银行与阿里云智能合作打造金融数字化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