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路美观点:智慧城市的“智慧”应当体现于“科技如何与人共存”

内容摘要:关于智慧城市,物联网、智能管控、新能源……都是最容易被想起的概念,在这个时候,科技与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但是如果只谈这些,会不会让我们忘记了一些本来就...

关于智慧城市,物联网、智能管控、新能源……都是最容易被想起的概念,在这个时候,科技与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但是如果只谈这些,会不会让我们忘记了一些本来就该属于城市、本来才应该属于城市的什么呢,比如……人!

 

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已经上升成为了全球问题,很明显,汽车在千万人口城市所造成的拥堵以及因为拥堵所带来的时间、能源上的浪费是无法靠互联网架构下的“智能交通管控”来完成的。在我们讨论智慧城市的问题的时候,必须要分析现有城市存在的需要改进的状况——从现象上来看,拥堵的原因是汽车数量的激增,但是从城市建设的角度来分析的话,实际上是在这些大城市处于规划期的时候,当时的规划者、管理者并没有想到在未来的某一天汽车会如此普及——所以,结论应该是:大城市的汽车拥堵,是因为在城市处于规划期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汽车如何与人类共存”的问题。

 

如果我们把“汽车问题”做一下延伸的话,就不难给智慧城市从一个新的角度提出定义:让科技与人共存!——听起来似乎像是一句口号,但是却是很值得思考和实践的方向。

 

这个星球未必是人类的星球,但是这个世界却肯定是人类的世界。如果一切科技的出现不是以满足人类需求为目的,不是以提高人类的享乐水平为最终目标,那么这项科技可以说是毫无意义的。这也是科技与人类共存的第一层含义。

 

上面提到的“汽车拥堵现象”,则是科技与人类共存的另一层含义:共存,并不只是单纯地存在,并不是说科技对人类的价值在理论上有所表现就可以了,而是要在城市的规划当中充分考虑到“科技的存在感”以及给予科技在现实表现方面足够的“空间”。

 

比如一个城市要把电子商务作为未来发展方向,那么在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提前就把仓储区域划出来,或者是不是在把物联网技术引入物流运输之前,现在城市之中规划好“物流专用车道”,让物流专用车可以方便地进出仓储区并通过物流专用车道驶入高速,是不是可以减小一部分城市内部的交通压力?

 

又比如一个城市以发展SOHO办公为未来方向,那么在配套产业之中,餐饮外卖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在规划的时候,是否应当考虑在社区周边有足够的餐饮外卖提供商?是否要开发城市外卖APP?为了确保安全,是否要开辟外卖小哥的电动车专用车道?

 

再比如一个城市的主题规划方向是旅游和宜居,那么是不是应当把安防作为第一重点来考虑?在保证智能监控无死角的同时,是否要在乎民意,征求一下老百姓对于个人隐私的看法?

 

当然,科技与人类共存绝对不仅仅上面列举的这些方面,本文的主旨是在抛砖引玉,让更多智慧城市研究、建设、管理方面的人士从更多元化的角度去思考,先把群体的“智慧”调动起来,再去研究一个城市的“智慧所在”。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70迈车载无线快充手机支架首发仅79元

下一篇:言几又·迈科中心旗舰店获评“中国最美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