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融合“双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3.0时代将至

内容摘要: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俨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人力资源市场所提...

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俨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人力资源市场所提供的巨大的内生动力。

中国特有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人力资源一词最早出现于20世纪初,开始是指对人员的管理和对人力成本的控制,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如今的人力资源所包含的内容已远远超过百年之前。

有观点认为,人力资源近百年的发展,可以归结为三个阶段,即:程序化控制人力成本的1.0阶段,积极投资、培养员工能力的2.0阶段,以及近年来呈现的,以员工为本、为员工赋能的3.0阶段。

人力资源进入中国之后,不仅带动了中国人力资源产业的发展,还催生出了中国特有的空间集聚、资源共享的人力资源服务配置形式——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充分发挥产业园培育、孵化、引入等功能,不断的摸索园区建设、运行机制、产业引进等新模式,有效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聚集发展。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新篇章

虽然出现时间要晚于人力资源行业,但是颐高集团副总裁、楼友会创始人兼CEO李艳萍认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也经历了相对应的3个阶段:粗放管理、提供基础办公空间服务的1.0时代,效益导向、政策洼地的2.0时代,以及将要进入的从传统的运营方式而迈向融合化、特色化、数据化的3.0时代。

颐高集团副总裁、楼友会创始人兼CEO李艳萍

产业园3.0时代的到来并非空穴来风,这从近年来频发的政策中可见一斑:

2014年,人社部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表明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翻开了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2017年发布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中,国家也对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至2020年,从业人员达到50 万人、行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

今年4月,浙江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到2022年,建成3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即将开启的3.0时代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国已建、在建和筹建人力资源产业园150家以上,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约15家。

政策的加持、人力资源产业园的迅速发展,都让融合化、特色化、数据化的3.0时代愈发清晰:

融合化,将人力资源与双创相结合,打造“引爆”未来的“人力资源+双创”模式,开启人力资源产业园3.0时代。李艳萍还提出“五结合”产业园新型运营模式——将人才、科技、产业、资本相结合,将引进与孵化相结合,将需求挖掘与产品创新相结合,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特色化,如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副主任田永坡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筹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要充分考虑入园企业的不同业态、规模等,产业园可以根据本地产业结构和特色,引进和发展相应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同时加强政策的引导和扶持,构建集聚发展高地,从而吸引一大批国内外有实力的优秀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国内外人才进驻产业园,并在园区内建设各种人才孵化基地。

数据化,结合“互联网+”,推动产业园数字化转型,搭建数据云平台,打造园区服务线上平台,实现人才服务、人才引入、企业孵化、人才管理等线上功能,以科技创新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从2014年人社部意见的出台,到浙江省实施意见的印发,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政府正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打造“双创”升级版,为人力资源产业园即将到来的3.0时代指出了一条发展的“明路”。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环屏科技——FERRHUB 开启会议E时代

下一篇:盛弘股份与必思恩重组强势进军 中国数据中心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