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币安研究院分析Libra资产端结构,回顾SDR和货币市场基金带来的历史经验

内容摘要:币安研究院分析Libra资产端结构,回顾SDR和货币市场基金带来的历史经验“超主权货币”Libra资产端会是什么样的组合?以何种机制运营?币安研究院近日协同中国知名...

币安研究院分析Libra资产端结构,回顾SDR和货币市场基金带来的历史经验

“超主权货币”Libra资产端会是什么样的组合?以何种机制运营?币安研究院近日协同中国知名研究机构通证通,联合撰写了一篇深度报告,对此进行了探索。

 

事实上,距离Libra白皮书的发布已经过去一月有余,但来自全球各处的讨论并没有降温,甚至愈发激烈。这一次不只是市场参与者和IT技术工作者,连各国监管层都加入了这场讨论,这在以前的数字货币发行史上极为罕见。

 

不过似乎更多的讨论集中在其对现有货币体系的影响上,鲜见对Libra稳定机制的探讨,币安研究院在7月18日发布的报告将聚焦于该主题,一窥Libra的设计的优点与风险。

 

 

从公开信息可知,Libra将以法币和多种货币计价的低波动资产抵押物的结构,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SDR和传统的货币市场基金(MMF)非常类似。

 

币安研究院和通证通将多个国家/地区按GDP平减指数衡量的年通货膨胀率加权平均后,得到了一个长期通货膨胀率较低,且通货膨胀率的波动亦较低的组合。显示类似SDR的这种货币组合较多数单一国家的法币有着更稳定的购买力。据此,他们推测假如Libra的一篮子货币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构成,它们的权重可能分别为47.68%、35.00%、11.02%、6.30%。

 

此外,目前主流货币基金的资产构成亦可为Libra提供有益借鉴。因为他们都需要与现实中高流动性、低波动性的资产有效挂钩。

 

币安研究院和通证通分析了JPMorgan净资产规模最大的三支货币基金,发现其中两只到期期限在1天内的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50%,三只基金期限在两个月内的资产占比超过70%。

 

此外,两家研究机构从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里发现了类似的久期结构:在2019年一季度期末投资组合中,平均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的资产占50.57%,120天以上的仅占7.40%,基金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均较高。最大的区别是余额宝为实现即时偿付持有大量银行存款,而JPM的基金都是有价证券。

 

最后,研究报告指出Libra如何在提供T+0的客户服务的同时保证储备资产的安全性也值得格外关注,因为即便是货币市场基金也曾经出现过净值跌破1的案例。

 

“Libra在选用各种金融产品作为自身的资产储备时,或将引入如WAM、WAL等美国货币基金的监管指标,以对各类金融资产作出筛选。并且,一些货币基金的改革性建议,如浮动净资产值、流动性费用及赎回门槛、资本缓冲和最低风险余额等限制等也可能被Libra采纳。”两家研究机构在报告最后推测。

点击全文https://public.bnbstatic.com/marketresearch/cn-Libra-7-17-2019.pdf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2019年土耳其25万美金买2套精装公寓 还送欧盟预备国护照

下一篇:骏一孵化器加速中国智慧养老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