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专访指朴创始人赵威——解决美甲店两大痛点才能盈利

内容摘要:美甲市场有多大?近年来,随着居民人均收入的稳步提升,跟个人发展和生活享受相关的支出可谓是增长迅猛,为美甲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8年,全国的美...

美甲市场有多大?近年来,随着居民人均收入的稳步提升,跟个人发展和生活享受相关的支出可谓是增长迅猛,为美甲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8年,全国的美甲店铺超过40万家,相关从业人员超280万人,上千亿的美甲市场正在滚滚而来。

  这个指尖上的生意如此庞大,因此美甲店如同“便利店”般的形式遍布大街小巷。在风雨沉沦的几十年里,众多美甲店来来往往,却始终没有形成一个超级IP。美甲行业是一个极其分散的行业,至今没有一家连锁店能够占据超过1%的市场份额,即使三美(美发、美容、美甲美睫)都囊括其中,有50家门店以上的品牌,也只占0.1%。在这个行业,有超过98%的品牌都只有一家门店。

  之所以会形不成超级IP,是由美甲店的基因决定的,也是传统美甲店的两大痛点。一是美甲师的流动性极大,原材料简单,启动成本极低,主要靠手艺吃饭。许多有想法的美甲师在做了一段时间,熟练掌握了技术之后,再加上存了点钱,就会动心思单飞。二是产品和技术更新的滞后。服务行业本身就严重依赖人力,很难做到标准化输出,美甲师做一个带花样的指甲,更偏向于“设计”与“手艺”,拼的是审美,拼的是嘴甜不甜,甚至有时候拼的是美甲师的颜值,这更难标准化。做不到标准化,就无法快速的把美甲款式更新到终端门店。

  进入2019年,以Fingerbook指朴甲油膜贴为代表的第三代美甲模式开始突飞猛进,通过模式的创新解决了传统美甲的最大两个痛点,一开放合作就收到了几百个合作意向,并且大多都是传统美甲店老板。那Fingerbook指朴甲油膜贴是如何产生的?以及模式和产品是什么样的?我们对指朴甲油膜贴创始人赵威进行了一次专访。

  记者:指朴是如何产生的呢?

  赵威:十年的美业经验,让我在面对一些美业相关的机会时可以更加敏感,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美国进行商务考察,无意间我发现甲油膜贴这个产品,在美国当地特别受欢迎。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开始大量的了解和尝试这类产品,但是回国后我发现,国内这方面的市场几乎是空白。结果所有的店家告诉我,他们不做这个产品,如果想学美甲可以来进修。上千亿的美甲市场,却没有与国际接轨的第三代美甲产品。

  极强的执行力是很多人对于我的印象标签,看到这个美业缺口之后,我迅速带领团队南下,和国内最大的外贸厂家建立生产关系,从韩国和美国聘请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开发适合中国人的甲油膜贴,半年后,Fingerbook指朴甲油膜贴正式问世。

  记者:指朴作为一种全新的美甲模式,是想做这个行业的颠覆者吗?

  赵威:中国的美甲一共经历了三代的发展。从第一代美甲的一两套工具,几瓶指甲油,一两名美甲师就能营业。到第二代美甲的甲油胶和光疗甲,甚至后来出现的o2o上门美甲,都也只是单纯的提高了客单价,而且消费者更多的是在为环境和商圈买单,并没有带来美甲市场突破性的改变。因为效率和安全始终是业内公认的两大痛点,且到目前没有任何改进的迹象;顾客为什么要承受2个小时的甚至更长的美甲耗时以及甲油胶带来的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对身体的侵害?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一个乱象丛生毫无规则的行业里面,大家大多只顾当下利益,极少人能看到这背后隐藏的问题,这也是我做指朴品牌的初衷,为了能够给顾客提供一种全新高效的绿色美甲方式,我们不想做搅局者,更不想做颠覆者,我们只是对人性需求的分析更贴近生活而已,因为我们相信大多数的人和我们有着高度相似的需求,只是这种需求还未被更多人发现。

  记者:谈谈指朴的产品和模式吧。

  赵威:指朴的产品在同价位区间可以说是质量最好的一个,葱粉,晕染,3D烫金,镭射工艺,这些都是一流的;另外日本进口的人体医用胶水,粘合度高,持久度好,而且对人体没有任何损害;最后就是基材好,基材采自全球,在欧洲获得SGS和BV双重安全认证,质量一定是一个品牌的基础。

  餐饮通过中央厨房实现产品标准化,从而实现大规模复制和品牌连锁,那美甲行业如何才能实现传统意义上的标准化,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传统美甲领域,由于进入门槛过低,从业人员整体偏弱,产品源头繁杂凌乱,导致终端市场的用户体验千差万别,且行业利润不断被压缩,美甲行业至今也没有几家像样的品牌连锁,这说明连锁运营方面是严重滞后的,根本原因是标准化严重滞后;

  终端体验从根本上是顾客和店内的交互结果,交互又分为空间交互,产品交互和人员交互,其中人员交互是成本最高也是最难复制的,传统美甲因为严重依赖美甲师的技术,造成人与人的技术差别最终体现为顾客的体验差别,而店铺的产品也成为典型的非标。

  指朴从产品源头的颠覆性创新开始,已经剔除传统美甲依赖人的特点,通过对产品制造环节的标准化,实现终端体验上严格一致,并将服务型美甲转向零售型美甲品类集合;店里不再需要美甲师,需要的是根据顾客手型、肤色、年龄、穿衣风格来推荐最适合顾客的美甲。

  中国美甲市场发展的几十年,其实也是40多万家店,超过280万位从业者艰苦奋斗的足迹,但是目前中国美甲消费人数仅占女性人口的20%,远低于欧美60%的数据,中间的追赶空间,也是中国美甲人一次次对于美甲行业边界探索的动力,在将来,更环保、更快速、更优质的美甲一定会以更加超乎想象的方式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龙永图部长亲临首届全球创新创业大会与华董汇平台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校管家全链路智慧云亮相WWEC教育者大会,教育信息化吹响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