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材华科技推出口服级环保染料,从源头杜绝油漆污染

内容摘要:材华科技推出口服级环保染料,从源头杜绝油漆污染  人类生活在一个充满色彩的世界。自从有了工业染料的加持,人们的生活更是变得五彩缤纷。多彩的世界给了人们非凡的视觉...

材华科技推出口服级环保染料,从源头杜绝油漆污染

  人类生活在一个充满色彩的世界。自从有了工业染料的加持,人们的生活更是变得五彩缤纷。多彩的世界给了人们非凡的视觉刺激,也让人们的生活充满了蓬勃生机。然而,这些工业染料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安全健康隐患,造成诸多困扰。

  

  油漆、涂料释放出有害物质导致重大危害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儿童玩具、食品包装、日化彩妆、家具涂料等我们日常频繁接触和使用的物品,总是让人们充满焦虑,担心这些物品成为生活的隐性杀手。如何从源头上杜绝健康隐患,打造安全、稳定的色彩世界?针对这一难题,北京材华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一项新型口服级环保染料——大分子着色剂,旨在用科技和产业链多位赋能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选择。

  

<iframe frameborder="0" height="250px" marginheight="0" marginwidth="0" scrolling="no" src="http://news.youth.cn/bx/index_19329.html" width="300px"></iframe>

  直击痛点,人们都在焦虑什么?

  油漆、涂料作为人们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色彩载体”,其危害常常见诸报端新闻。油漆中富含的成膜物质(各种树脂)、溶剂、颜料、干燥剂、添加剂等含有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DI(甲苯二异氰酸脂),甲醛,苯、甲苯及二甲苯,可溶性重金属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这些有害成分有可能经由呼吸道、口鼻等进入人体,尤其是儿童玩具上的染料,可能会被儿童误食,形成直接的安全威胁。另一大染料污染大户是彩妆,由于使用频繁且直接与皮肤接触,让追逐美的女性面临又一重健康隐患。

  有人可能会疑惑,这些染料为什么这么容易伤害人体呢?因为上述有害物质都是容易透皮渗透和被人体吸收的小分子化合物,其分子量通常小于1000。在特殊条件下,他们经过活化作用可以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癌症。在生产和应用的过程中,未经处理即被排放到环境中去可能严重影响接触者的健康。而且传统染料多采用主客体掺杂型方法进行着色,共混的小分子染料和成膜物,加热后小分子染料容易发生热迁移,这也是很多颜色容易褪色脱色的根源。

  为了应对传统染料带来的危害,近些年水性漆的呼声愈来愈高。水性漆最根本的特征是以水性树脂和水作为溶剂,加上一些颜料合成,其安全性远高于传统染料。但是水性漆并不是终极的解决方案,因为水性漆内含有的颜料也是以小分子化合物为主,这类小分子颜料的成分也有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苯胺类衍生物。此外,这种小分子染料还存在诸多尚未突破的技术难点,例如附着力、光泽度、耐磨性、耐温变性等问题。因而市场上水性漆并没有得到真正大规模的应用。

  安全为王,用科技重塑色彩世界

  材华科技创始人李军配认为,色彩是美好的,人们不应该被置于这样的健康和安全风险之下,也应该享受不打折的色彩世界。为了解决传统染料的安全性问题,材华科技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即用一种新型的反应方法——大分子着色剂技术取代染料中常用的小分子主客体掺杂反应方法。

  李军配告诉记者,大分子着色剂即通过一定的化学反应将发色基团引入高分子的主链或侧链而形成的一类新型着色高分子聚合物,是由千百个原子以共价键相互连接而成的,一般分子量超过5000,很难透皮或被人体吸收,即使被吃入到人体内也可以随人体代谢排出体外,安全性更高;这类物质即使被排放到大自然中,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经过若干年的自然降解,最终尘归尘、土归土,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可以说材华科技在技术上提供了一套口服级染料解决方案。

  

  关于这种新型染料与传统着色剂的不同,李军配有一个非常生动的解释,他说,传统小分子着色剂只是单纯在着色物外形成一层外膜,就好比为其穿上一套外衣,衣服很容易脱落;而大分子着色剂则是将不同结构性能的基质与染料手牵手,就像小男孩与小女孩手牵手一样,让其通过特殊技术反应牢固的组合在一起,形成自带颜色的高性能结构材料,稳定性好,安全性高,配方和技术也更简单。

  

  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在于,这种大分子着色技术是基于水性高分子技术制备的,绿色、环保性强,一开始便站在了较高的高度。在功能高分子和染料化学领域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打破了美利肯、DayGlo等国际垄断,解决了传统共混配色方案耐迁移性差、涂层易褪色等问题,是国内首创的全球前瞻性科研成果。

  多位赋能,打造全套色彩解决方案

  材华科技这一新型的环保着色技术为染料改革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开启了新一代安全性染料研发之路。

  在研发过程中,材华科技希望通过深挖用户的实际需求为用户提供一整套实用、又兼具各方面性能的整合解决方案。李军配认为,“新型染料不应只是单一的技术,而是集合了产业链各方协同合作、相互赋能,并简单合一的完整解决方案。比如,现在的材料要加的各类添加剂太多,染料、增稠剂、流平剂等等,因此我们需要提供的产品需要是简单合一的,既满足颜色需求,又有各方面的性能。”

  由于涉及到应用载体结构的合成、改性、配方等问题,技术壁垒还是很高的。对于下游厂家来说,实际应用中则牵涉到整个供应链体系的调整,因此材华科技提出了多环节相互配合、赋能的协同模式。第一步,客户提出痛点需求,第二步,由材华科技给出技术解决方案,第三步,客户投入生产使用并给出反馈意见,第四步,材华科技再来进行产品级的调整,并综合考虑工艺如何优化的“四步走战略”。这一整套安全化、高性能的色彩解决方案,不仅建立了标准化工艺推进模式,还为客户提供了一套方便易执行、深入又实效的解决方案。

  前景广阔,多种应用场景有望颠覆着色市场

  李军配团队研发的这一大分子着色剂兼具染料和高分子材料的优异特性,且具有不同于低分子染料的特殊染色性能的优势,可以说,它在各个领域存在的应用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作为一家专注于新型环保染料技术研发和推广的创新型科技公司,材华科技已经申请24项专利,这些专利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彩妆日化、食品包装、生物检测、涂料油漆、非线性光学材料等多种领域。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各领域的合作伙伴,酒瓶漆、儿童漆、彩妆三大领域是重要突破口。

  首先是酒瓶漆市场。中国的白酒市场巨大,高端白酒更是各大巨头争相角逐的重要领域。除了酒本身的品质,华丽的包装也是一款酒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材华科技的大分子染色剂可以满足各种酒类包装的着色需求,不管是玻璃瓶还是塑料瓶都可以实现大分子着色,不会遮盖玻璃的通透效果,性能更稳定、不易析出,优异的着色效果在产品包装上为品牌赋能。

  其次是儿童漆市场。儿童玩具、儿童家具、装修材料等儿童漆、家装市场也是这一大分子着色剂可广泛使用的领域。儿童家具对着色有很强的高透性要求,对与木器树脂的兼容性也有很高要求,这种大分子着色剂可以做到稳定、完美兼容。最重要的是,这种着色技术足够安全,即使宝宝们在用嘴巴探索五彩世界的时候,家长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宝宝被颜色所伤。

  还有日化彩妆领域。在指甲油、口红、染发剂等日化彩妆领域,则充分发挥了其安全性,解决了健康隐患,且还有兼容性强、光泽度高、可简化配方体系、节约厂商成本等优势,未来有可能大规模应用,颠覆彩妆着色这一细分领域,成为科技改变生活的又一案例。

  根据已知的一组数据显示,全球染料和颜料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将达到464亿美元;全球树脂及大分子材料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这是百亿级、千亿级的市场,对于尚处于价值洼地的大分子着色剂来说,这意味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其市场价值不可估量。

  在谈到创业初衷时,李军配曾说:“创业最让人感到快乐的不是金钱,而是每天都在改变世界。我们希望成为大分子着色剂行业的领跑者,通过科技和商业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可以看到,一幅广阔的创业蓝图已经展开,我们相信以李军配为舵手的,一个有初心、有实力、怀揣着一腔理想主义情怀的创业团队可以完成这一构想。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剧变互联网,解密国产远程控制品牌10年进阶之路!

下一篇:砺仁集团携手新加坡爱加倍教育 深度布局中国托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