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瑞风协同“十年磨一剑” 国内试验信息化首个国家标准出台

内容摘要:9月5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工业数据知识和创新管理标准化大会”在成都顺利召开。在本次会议上,据记者获悉,由中国标准化...

9月5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工业数据知识和创新管理标准化大会”在成都顺利召开。在本次会议上,据记者获悉,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瑞风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科研院所以及20余家龙头企业携手共同研制的“试验测试开放数据服务”(以下简称“TODS”)将在10月完成国家标准制定,这也是国内试验信息化的首个国家标准。

 

有关专家表示,首个TODS国家标准的出台,是我国试验信息化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它可以有序、准确的将海量试验数据组织起来,便于试验数据的收集、共享与进一步分析处理,从而缩短装备研制周期,助力国内装备制造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各自为政将成历史

“有的用英文,有的用中文,有的是俄语,分析挖掘需要做大量翻译,分享利用非常困难。”北京瑞风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福春对国内试验数据化标准化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做出了形象的比喻。

在本次会议上,南福春发表了《基于标准的试验数据治理》主题报告。他表示,首个国家标准的制定,将帮助遵循TODS标准的不同试验系统,通过统一数据访问接口,高效完成数据自动交换和开放共享。

 

据介绍,目前国内高端装备在型号研制过程中,试验的类型很多,应用的数据采集系统也很多,每一系统都会产生不同的数据格式。像国内某发动机单位,光是数据采集的软件就有几十种之多,除此之外,国内外有很多分析处理的软件,如MATLAB、Origin、Tecplot、Mathmatica等,也有不同格式的数据,给后期试验结果的分析和共享重用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

据了解,目前装备制造行业有各类测试、评价与仿真解决方案,它们都有各自独立的管理系统和数据存储的专用格式,信息维护的方法也各不相同。随着产品创新复杂程度的增加,扩展和修改这些解决方案,并将它们与第三方系统实现融合成为最具挑战性的问题。由于信息描述各异且难以访问,无法实现基于统一知识库的数据挖掘和跨学科的协同创新,新技术和新方法难以应用于已有的系统中。此外,装备本身结构复杂、研制周期长、试验类型多、专业多,如何在全生命周期积累和利用数据资产非常关键。

南福春表示:建立试验数据中心是各个单位研究的重点课题。如果没有统一的数据服务标准,将对国内试验信息化的发展带来诸多困难。首先,对于如何解决数据持续存储问题,现在各单位试验系统分门别类、各自储存,结构与格式不一致,导致每个型号的数据都是分散的、不统一的;其次,没有统一的数据格式,导致无法一起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处理;最后,没有统一的访问接口,外围应用软件不能很好的利用宝贵的试验数据资源。

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传统制造不断融合,推动着我国工业的持续升级与壮大。而TODS标准的推出,预示着国内装备制造业也即将迎来新的升级热潮。

据了解,欧美是工业软件的起源地,也是工业软件最大的市场,由于工业软件在需求、知识、应用、数据等方面依赖工业体系,工业软件巨头多来自于制造业,如PLM领域的达索和西门子,由于我国还未能完全完成工业化进程,相关企业缺乏经验和人才积累,我国工业软件市场长期被先进的海外产品占据。目前国内已经具备一定数量的工业软件企业,国内企业已在通用软件市场中得到充分成长,但在工业属性更强的领域仍有待突破。

“缺芯少魂”是制约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瓶颈,其中,工业软件不以实物形式存在,却是工业企业运营的“大脑”,是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和创新的隐形“国之重器”,可谓“工业之魂”。中美技术摩擦表明了核心技术国产化的重要性,未来国产ERP、CRM等通用类软件进入国内超大型企业,MES、PLM等高工业属性软件国产替代将成为趋势。

此外,今年7月,科创板正式推出,其目的就是实现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更加深度的融合。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科技创新离不开长期资本的引领和催化。资本市场对于促进科技和资本的融合、加速创新资本的形成和有效循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智能制造目标是工业知识的规模化应用和传承。工业体系交替的背后是制造范式的改变,工业体系的智能化转型,关键在于数据的自由流通和精确的工艺建模,以消除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我们的愿景是成为高端装备数据工程核心供应商,提供从装备数据工程到业务应用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公司自主研发的四大板块产品:智慧试验、设计仿真、智慧综保、知识工程,不仅可以独立服务对应的领域,同时可以组合实现 “数据工程”业务解决方案,覆盖装备研制的全生命周期。积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累装备全生命周期数据资产,从而支撑装备设计、试验、维保的数字化转型。”瑞风协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十年磨剑破局高端

“工业软件是用出来的,不是开发出来的,应用才是工业软件发展的唯一道路。目前国产工业软件已经能在轨道交通等行业全面满足需要,能完全替代国外软件,未来,国产工业软件在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领域,将逐步实现深化应用。”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宁振波教授说。

据记者了解,TODS标准对于瑞风协同来说,可谓是“十年磨一剑”。早在十年前,瑞风协同就推出国内第一个试验大数据的商用产品TDM3000®,并在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电子、核、机车、汽车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此后,瑞风协同采用物联网技术,对装备超大规模并行试验数据进行采集、存储、计算、存储、加工,并利用装备数据标准化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形成统一的数据模型,积累沉淀形成可复用的大数据资产,因此在试验测试领域,对于装备试验测试的数据如何组织、如何解析成统一格式、如何持续存储、如何共享分享应用及深度挖掘积累,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

据悉,瑞风协同从2012年就开始追踪、翻译、研究国外先进技术和标准,并结合技术可行性论证分析、验证系统搭建和交叉验证等技术论证工作,编制出TODS的标准草案,同时在瑞风协同新一代产品TDM3000®版本中完成了TODS标准的研发验证工作,并在首批项目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验证。

近年来,随着新工业革命的深入发展,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颁布实施,工业大数据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工业大数据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有助于打通物理世界和信息实际,驱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转型,工业大数据在智能化设计、生产网络协同制造服务、个性化定制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2011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大数据报告表明,2009年美国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离散工业领域拥有的数据规模为各领域之首,比美国政府拥有的数据还要多。

而在高端装备制造的工业大数据积累方面,瑞风协同无疑已经走到了前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年初开展了“2019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征集活动。全国共计1706个申报案例,其中北京瑞风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瑞风协同装备试验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经过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专家组、工信部专家组逐层进行公正的评审后,成功入围全国94个优秀获奖单位名单。

“TODS标准的推出,只是试验大数据的第一步,未来我们将借助装备试验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的平台,联合各个行业的重点企业一起宣传、推广该标准,推动标准在行业内广泛深入的实施和应用!”南福春说。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薪太软2019CEO成长训练营西安站圆满落幕

下一篇:松叶科技携多款智能货架亮相第十八届中国制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