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优税猫:税收筹划倒逼经营规范化,企业稳步发展

内容摘要:长时间以来,中国企业都有这样的通病:老板较多关注经营方针和产品定位,对财税管理知道得相对较少。在做某个决定时,老板一定会想该行为所涉及的企业发展前景、法律风险,...

长时间以来,中国企业都有这样的通病:老板较多关注经营方针和产品定位,对财税管理知道得相对较少。在做某个决定时,老板一定会想该行为所涉及的企业发展前景、法律风险,却往往忽视蕴含其中的财税陷阱。

任正非曾说过“优秀的CFO是能随时接替CEO的人”。近些年在商界,“管财而优则仕”的新任CEO层出不穷,如阿里的张勇、优酷土豆的古永锵、新浪的曹国伟……缺乏财税管理理念,还以传统思维去思考现代企业制度的老板,或许终将会成为出局者。

财税管理,包括财务与税务,财、税两者密不可分,但税务相对于财务而言,企业可发挥空间更大,特别是快速发展中的企业,不可忽略税收筹划带来的力量。

 

 

税收筹划,倒逼企业经营行为规范化

在我国,有22%的企业会在初创阶段死掉,有67%的企业会在快速发展阶段死掉。为什么快速发展阶段的死亡率是初创阶段的3倍?

很大原因是企业膨胀中缺乏更精细化的管理。经历过初创期的企业,基本上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存方式、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以及财务管理方式,但进入快速成长后,营业额与人员、业务规模的加大,管理跟不上,便加快了企业走向衰退。

而税收筹划,是在税法及相关法律允许范围内,对企业经营各环节,如组织结构、内部核算、投资、交易、筹资、产权重组等,以及对外部市场环境、当下政策法规进行综合考虑后的优化选择。

也可以这样理解,税收筹划会倒逼企业对经营环节做更精细化的管理,让企业不断走向成熟和理性,规范经济行为。

举个例子,某建筑工程公司年收入约10亿,在未做税收筹划之前,和行业大多数公司一样,面临着采购材料不规范、管理控制薄弱、进项发票缺失等问题。优税猫财税专家经过对该公司供应商、合作商进行调研,出具税筹方案并落地执行后,该公司仅所得税板块税额每年就减轻5000万元,而且各项成本结构、采购流程也得到了规范。

税收筹划,是市场竞争的抓手之一

不谈倒逼企业经营规范化,说税负本身,税收筹划也是企业刚需。

企业无论利润高低,都渴望通过某种手段来减轻税负,甚至有企业不惜采取虚开、虚抵等触碰法律红线的做法。随着金税三期上线,可预料到中国的税务环境将越来越规范,偷漏税将无处遁形。

幸好,伴随着税务环境严格的同时,减税降费政策也越来越多,如简并增值税税率、扩围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加计抵减等。根据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在政策有利地推动下,税务管理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当两个企业有着相似的成本结构和经营管理时,哪个企业的税收筹划越科学合理,越尽可能利用税收政策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将会极大提高该企业的竞争力。

 

 

优税猫深耕财税服务多年,让企业财税管理更简单

或许企业会问,那为何不企业自己做税收筹划?

税收筹划,相较于财务管理而言难度大,加上我国税收政策复杂多变,涉税风险多,对专业度要求极高,企业如果自己创建税筹团队,成本耗费高。对于资金有限的发展中企业而言,更好的办法是将税筹业务外包给优税猫这类专业平台,老板只需掌舵就行。

那如何给税收筹划掌舵?笔者将其总结为如下三“看”,并以优税猫税筹平台为例做进一步解释。

一、看税筹是否合法

税收筹划的前提是合理合法,也就是说一切减轻税负的手段,都是在税收政策下进行的,所以企业应该实时了解税收政策,不一定要专业,但一定要分得清哪些是红线,不能碰!

另外,通过了解税筹平台的背景、财税专家后,也可做进一步评估。

拿优税猫来说,与政府园区战略合作十余年,高薪聘请安永、毕马威等国际一流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以及原税务局资深稽查员,专门组建财税研究院,结合大数据创新TAX SAFETY财务安全体系,为企业排除涉税“地雷”。

二、看税筹方案与企业经营的契合度

税收筹划是一项非标准的过程,即使企业痛点类似,但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所给出的解决方案也应不同。也就是说,税收筹划要能根据企业经营的不同而变化。

优税猫的财税专家大多有超过10年的企业税务实战经验,他们擅于深度分析国家税收政策,能结合各地政府资源,为不同行业的企业发展所涉及到的员工薪金、企业成本、股权激励、企业重组、股权交易等各方面,针对性做出节税筹划。据了解,优税猫已服务了上万家企业和个人,所涉行业超过15个。

三、看税筹方案的落地可行性

一个再好的税筹方案,不能落地都是纸上谈兵。优税猫团队布局全国,与全国近30个政策性园区达成战略合作,标准化的流程服务可以保证税筹方案一站式落地。

税筹方案落地后,考虑到财税管理的复杂,企业还可通过优税猫APP,随时随地清晰了解公司财税状况。比如简单的开票流程,从发起开票申请开始,到合同审核、到账款项确认、开票、再次核对等环节,优税猫APP都实时可视化。

以“优税猫”为代表的一众税筹服务平台正在崛起,企业也可多做比较筛选,但建议企业不要贪图节税比例,而以合法安全为重,一定要选择一家能陪伴自己更久一点的企业。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德吉智能科技︱共享经济时代,我们应该共享什么

下一篇:弧聚科技与安恒信息签署安全人才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