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建筑工人实名制,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不只是欠薪

内容摘要:近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大象城•海湖天街项目建筑工地的施工现场,有两组人脸抓拍考勤摄像头出现在工人们上班下班的必经通道上,这也成为该工地建筑工人热门话题之一。工...

近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大象城•海湖天街项目建筑工地的施工现场,有两组人脸抓拍考勤摄像头出现在工人们上班下班的必经通道上,这也成为该工地建筑工人热门话题之一。工人们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和讨论是必然的,因为这两只小小的摄像头跟他们的利益息息相关。看似简单的摄像头背后,是一整套严谨精细的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考勤系统。

云图片

据了解,大象城工程是青海省西宁市住建局首个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试点工程项目,这里的建筑工人都已经在实名制管理软件上进行了实名制注册。在工程项目施工进程中,管理人员将通过这套系统对整个项目的施工人员进行监查和管理。不必人工打卡,不必穿行闸机,只要走过摄像头监控的通道即可完成考勤。这套由北京点匠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实名制智能考勤软件可以实现自动抓取人脸识别并与后台实名制数据比对,准确的记录工人的动态信息,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考勤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众所周知,建筑行业是我国支柱性产业,2017年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额就达20亿之多,体量巨大。但是,跟房产市场息息相关的建筑行业却似乎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那些奋战在建筑一线的农民工的问题尤为突出——老龄化、流动性大、工资福利保障缺失、劳动力青黄不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等问题都实实在在制约着建筑行业的发展。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的出台,实为解决建筑行业种种顽疾的一剂良方。

云图片

对农民工,实名制解决的不单单是欠薪问题

工人的工资保障一直是建筑行业最尖锐、最让人头疼的问题。从1989年第一次农民工潮开始,大批农民工加入到城市的建设大军中,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欠薪、讨薪就成为建筑行业永恒的主题。多年来,建筑工人薪资拖欠的问题一直都没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农民工的流动性大、没有劳动合同等原因造成无法在法律上认定建筑工人与用人单位间雇佣关系。但是,如果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对建筑工地实施工人实名制管理,就可以轻松做到工人与雇主的关系、工资发放数据等等有据可查,从而有效遏制雇主欠薪行为的出现。

云图片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对建筑工人走向职业化得道路也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通常人的观念中,建筑工人并不是一个好的职业选择,辛苦、肮脏、没有保障,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这甚至并不是一份正经的职业。而事实上,大部分一线作业建筑工人也的确是由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农民工组成的杂牌军,没有待遇的保障,没有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愿意从事这样工作的年青人只会越来越少。实名制的出现可有效的把建筑行业用人制度规范化,清晰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晋升路径,吸引更多的年青人成为建筑工人,为整个行业储备力量。

对建筑企业,开启全新的高效管理模式

云图片

在以往的建筑工地管理上,建筑用工企业也面临着人员流动性大、工人技术参差不齐、工人出工状态难以监管等等问题。用人单位没有有效信息对雇佣的工人和施工队作出判断的信息和数据,往往发现问题时已经为时过晚。通过建立工地实名制管理以及考勤制度,就可以解决以上诸多问题,开启全新的建筑工地高效管理模式。

以这一款【点匠】实名制考勤管理系统为例。通过应用实名制考勤管理系统,可以动态反映施工现场的出勤记录、来访人员情况、进出项目时间等,既避免了考勤虚假、缺漏瞒骗,又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和用工成本。通过实名认证的工人,系统会自动同步他往期的信用情况、社保记录、历史工程经验、是否出过事故等等,方便用工企业选择更适合的工人。此外通过系统积累的往期施工的数据,可以分析计算出以往项目中使用的人员和时间,从而精准预估工期和用工数量,有效降低施工成本。

云图片

当建筑工地的用人信息、工人和施工队的历史作业信息、工程用工数量和时间的数据都有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进行查询、分析、决策、管理,建筑行业必将迎来一个更为高效的管理模式。

云图片

近十年来,互联网颠覆和席卷了大部分传统行业,互联网+餐饮造就了“美团”,互联网+出行诞生了“滴滴”,互联网+制造让“小米”万众瞩目。这些互联网巨头用他们的方式大刀阔斧改变了低迷的传统行业,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改良了市场环境。目前,中国有5500万建筑农民工人,他们似乎是距离互联网最远的一批人,今天当互联网也尝试走进他们,从实名制管理为他们服务开始,整个建筑劳务行业会慢慢发生巨变。

据悉,此次青海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试点,由北京点匠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正是意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传统建筑行业劳务管理和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为本省的建筑工人、建筑企业打造一个更良好的、更具发展潜力的市场环境;也希望由此开始,让青海省建筑行业走在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前列。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江映蓉空降合肥,与您相约 “易高·全屋家居嘉年华”9·23爱家行动第二季

下一篇: 店铺转让信息平台云铺旺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