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百亿供股背后的“机遇”

内容摘要:8月14日,光大国际(257 HK)在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的同时,公布以“27供10”每股6元供股募资99.6亿港元,引发市场热议。  大规模供股是否暗示企业资金链紧张...

8月14日,光大国际(257 HK)在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的同时,公布以“27供10”每股6元供股募资99.6亿港元,引发市场热议。

  大规模供股是否暗示企业资金链紧张?光大国际到底意欲何为?

  查阅光大国际财务报表可以发现:截至2018年6月30日,光大国际账面现金及银行存款共计约91亿港元,另外还有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金融机构共约156亿港元备用贷款额度,两项合计约247亿港元。

  该企业披露的信息还显示:光大国际6月末资产负债率为61%,一年期内仅需要偿还银行贷款约58亿,上半年平均利率仅为3.69%。而且,其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利息覆盖率等各项财务指标2016年、2017年相比基本持平。由此看来,光大国际资金不仅不紧张,甚至可以说现金管控不错、流动性良好。

  在8月14日媒体见面会上,光大国际行政总裁王天义表示实施百亿供股计划实则是为了把握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机遇。光大国际所讲的机遇真的存在吗?

  经过访谈,数位业内资深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的内外部环境下,中国的环保行业近期确实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一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之后国家很有可能会推出一系列的后续配套落实政策和项目。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以后,2018年又召开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相关领导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除了出访的栗战 书,其他常 委悉数出席,规格之高实属罕见。会议明确提出了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一系列具体要求。熟悉中国体制和新闻语言的人都知道,在这么高规格的会议之后,很有可能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都将出台一系列的后续配套落实政策和重大项目。与此相印证的是,在近期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政策中,国家已经明确未来将加大在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力度。

  二是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可能给环保行业带来机遇。在中美贸易纠纷持续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提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要求做好稳投资等“六稳”工作,其中特别提出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由于2008年以来国家在铁路、公路、地铁、机场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持续大量投入、拉动效应已经出现递减,而相对来说欠账较多的环保行业应该是下一阶段“补短板”的重点领域之一。

  三是“良币驱逐劣币”效应可能会推动环保行业进入整合阶段。随着国家设立生态环境部,提高排放标准,开展严格的环保督查,加之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最近国内环保市场上新推出项目大多被技术含量高、排放标准严、综合实力强的企业获得,同时,部分小、散、弱、差的企业和科技含量偏低、排放标准不达标的项目出现困难,业内人士称之为环保行业进入“良币驱逐劣币”时代。随着“良币驱逐劣币”效应的持续显现,预计中国环保行业可能会进入市场集中度逐渐提高的整合阶段,而这将给实力雄厚的行业龙头带来一些机会。

  近期光大国际披露的信息,似乎也部分印证了上述分析:

  2018年1月25日,光大国际宣布成功中标陕西省西安蓝田生活垃圾热电联产PPP项目,预计总投资10.8亿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光大国际披露该项目是其投资建设的第五个省会垃圾处理项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6月13日,光大国际旗下新交所上市企业光大水务宣布以人民币8200万元现金整体收购徐州市政设计院,光大国际副总经理、光大水务总裁安雪松表示此次收购意在进一步完善公司“全过程”业务链;

  6月22日,光大国际宣布收购广东肇庆垃圾发电项目,投资额约9.8亿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光大国际宣称肇庆项目是该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粤西地区最大的垃圾发电项目;

  8月21日,光大国际宣布收购江西九江垃圾发电项目,投资额约12.7亿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光大国际声称项目是该公司目前在江西地区投资最大的项目;

  此外,8月18日,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表示,将从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等方面发力,聚焦垃圾发电、水处理、生物质利用、大气监测和土壤修复等产业单元,做精做细生态环保产业链的重要节点,不断巩固光大生态环保板块领先优势,将光大国际建设成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生态环境企业。

  8月22日,光大国际副总经理、光大绿色环保总裁钱晓东在分析师见面沟通会上提到,公司当初发展绿色环保业务,一开始抱有创新尝试的想法,但是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就培育出一家位居市场前三、市值约160亿元的上市公司,环保市场创新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从市场反应来看,8月14日公告供股计划后,光大国际股价曾发生较大调整,但从8月17日开始,其股价开始触底反弹,在过去一周内持续回升,相关投行也纷纷看好光大国际,6家主流外资投行和6家老牌中资券商发布的分析报告均认同其供股利好长远发展,这显示市场对于光大国际所宣称的“抢抓机遇说”开始予以积极回应。

  但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保市场上,光大国际真的能像他们自己设想的那样,再一次把握行业发展机遇、踩准市场节奏,实现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吗?

  市场拭目以待。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 店铺转让信息平台云铺旺脱颖而出

下一篇:“姚顿一号”高光谱卫星发布会在美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