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美团点评“城市新青年”:90后新美业创业者 助力上海产业服务升级

内容摘要:新乐路是条安谧的小马路,街道两侧茂密的梧桐树像撑开一把把大伞,遮住夏日的骄阳与浮躁。在这里的一栋楼内,米仓Beauty皮肤管理中心“藏在深闺”,各个年龄层次...

新乐路是条安谧的小马路,街道两侧茂密的梧桐树像撑开一把把大伞,遮住夏日的骄阳与浮躁。在这里的一栋楼内,米仓Beauty皮肤管理中心“藏在深闺”,各个年龄层次的女性钻进小楼,经过专业美容仪器的调理,容光焕发地走出来。

这里已经是90后女孩李璐开设的第二家皮肤管理中心了,距离她开的第一家店不过7个多月的时间,创业“如鱼得水”。科技进步为美容行业带来了更多细分领域,消费升级则带来了新的机遇,满怀理想的“城市新青年”进入城市,在创业和奋斗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同时也更新着上海的产业服务形态,让这座城市更年轻更有活力。

情怀与现实交织的新创业群

离开湖南郴州到上海求学的那一刻起,李璐便觉得上海是她梦想中的地方。她喜欢泡在图书馆里,读老上海风情的人物自传,她喜欢徜徉在市中心的通幽曲径上,寻找岁月留下的痕迹。

这种情怀在多年后李璐回国创业时依然带着强烈的个性色彩:在新乐路的门店,客厅的摆设是浓浓的老上海气息,一台古董留声机静静置于一角;另一家门店原本就是郑念故居,古董玻璃屏风、古董木椅……所有家居都是淘来的老物件,就连地板的拼花工艺也是按当年的式样所设计。“这是情怀与现实相结合的店。”李璐这样描述,如今,她开的第一家门店已经“人满为患”,会员数达到了门店可承受的峰值。

很难想象这条创业之路与她原本的人生轨迹大相径庭:李璐在上海海洋大学就读水产专业,随后出国留学,但她并不喜欢这个专业,却对于咖啡和美业情有独钟。90后有着我行我素的性格,回国后,她放弃专业,决定转做美容业,跳入陌生的领域。

人生有很多种选择,李璐选择了最适合她的一条。皮肤管理是美业的细分领域。李璐笑称她赶上了“末班车”,敢于拼搏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线上线下融合更新管理理念

在米仓Beauty皮肤管理中心,一台台专业美容仪器格外显眼,每台机器都专业针对肌肤问题而研发。“这些全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大部分都是日本的美容院中最热门的高科技美容仪器和产品。”李璐表示。90后一旦认准目标,便勇往无前。由于从未涉足美业,李璐飞到东京、首尔去体验和学习当地美业的做法,并在专业皮肤学校学习,逐渐形成了一套国际通行、适合本地消费者的专属流程。

在开设皮肤管理中心之前,李璐曾开过咖啡厅,但两者的经营方式完全不同,接待流程、如何导流、如何维护客户关系,对她而言都是茫然的。去年6月,美团点评丽人美业学院成立,为包括手艺人、经营者在内的美业人提供线上线下体系化、闭环式、可即时反馈效果的培训服务,课程内容涉及美容、美甲、美发、医美等细分品类。李璐坦言,经常会在美业学院里学习经营店铺、会员管理、网络营销等课程。她印象很深的是一个深圳的前辈,在美业学院里分享了关于社群营销的知识,这让李璐更加重视会员的互动,“现在,我经常会策划一些插花、BBQ等活动,让会员更有归属感。”

线上线下的融合趋势,让美业的营销模式发生了改变。过去,美容院流行次卡和套餐,但李璐的皮肤管理中心则采用了全新的方式——年卡,这使得消费者不需要再为昂贵的套餐担心,随时可进行护理。李璐在美团点评上曾做过一次推广套餐,凭借全新的模式,消费转化率达到100%,这让美团点评的推广人员都觉得诧异。

李璐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来临,消费者对于皮肤管理等新领域的接受度很高,从70后到90后的消费者都有,“现在不少90后对于皮肤管理已经相当关注,新的消费群体的美容理念与过去已经大不一样。”

消费升级行业升级为上海服务

90后进入职场,就连00后也即将登上舞台,越来越多满怀理想的青年进入城市,不仅为产业服务带来生机,更是通过奋斗成为“城市新青年”。

有数据显示,中国美业市场近年来稳步增长,预计到2023年美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总经理张晶表示,越来越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服务业劳动者正在加入美业行业,成为支持美业发展的力量,也成为时代发展中的“城市新青年”。

新青年的新思维,也积极带动了产业服务升级。以李璐所在的行业为例,皮肤管理正进入新的行业秩序建立中,展现出与时代相符的新的市场机遇。李璐坦言,新的美业服务已经与传统意义上的美容院完全不同。传统美容院常常通过赠品或者免费的方式诱导消费者进入美容院,但美容院里缺少专业设备,很难让消费者信服。而如今的美业更为细分,一些皮肤专用仪器更为科学,手法也更为专业。

但李璐也坦言,行业发展速度太快,招人特别困难,有技术的从业人员数量不够,“由于美业入门门槛较低,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直接影响用户消费体验和美业市场可持续发展。”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城镇化经济进程下,如何针对人才紧缺的行业开展技能培训,是解决劳动者素质结构与市场发展需求不适应矛盾的有效手段。

就在几天前,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旗下美业学院携手欧莱雅集团旗下巴黎欧莱雅沙龙专属品牌正式发起 “城市新青年”计划,免费为城市服务业劳动者提供更多学习成长的机会。据悉,此次公益行动首批落地项目包括 “新青年共创会”和“新青年成长营”,前者更关注美业领域的青年创业群体,后者则侧重为在校学生提供手艺类技术课程和实习机会。巴黎欧莱雅沙龙专属全国教育总监陈弢透露,这项公益计划不仅将带来专业课程,更将引入国际顶级专家及认证体系,为培养优质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力量。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海服务经济占GDP比重近两年来始终稳定在70%左右,标志着上海基本达到了世界级“服务型城市”标准。专家表示,城市新青年的加入,将为上海的服务产业升级增添新动能,不断提升“上海服务”水平。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宇信科技摘得“百强科技”殊荣,公司实力再度得到认可

下一篇:检测报告证明爱玛特净水器合格,爱玛特净水器不合格谣言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