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集百家众长 理邦全景展示微流控与精准检验技术

内容摘要:8月23-24日,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广东省临床基因检测质量控制中心主办,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全国微流控与精准检验医学高峰论坛在理邦仪器总...

8月23-24日,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广东省临床基因检测质量控制中心主办,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全国微流控与精准检验医学高峰论坛在理邦仪器总部---理邦科技园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检验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微流控与精准检验医学的前沿发展!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精准检测分会主任委员邹伟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林勇平主持。邹伟民主任介绍了此次与会嘉宾,并对论坛的超预期盛况表示肯定。

会议研究讨论了国内外微流控技术的研究与进展,提出POCT在临床医学领域的应用与未来精准诊断面临的挑战,并对POCT质量的管理展开探讨。来自检验领域的顶尖专家大咖们、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浩等均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随着精准检验医学的发展,微流控技术成为医疗和生命科学领域的核心技术制高点,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常务副会长孙炳刚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微流控技术在近几年取得蓬勃发展,理邦仪器作为学会的会员单位,近几年来取得非常出色的科研创新成果,希望搭建多领域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促进微流控技术在临床试验的应用,推动国家精准检验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POCT严格意义上说是一种检测平台和应用场景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小、快、非专业操作”,技术的革新将引领POCT行业的发展,生物芯片技术、微流控技术、信息网络技术是新一代POCT发展的主要基础技术,POCT将呈现积极的发展趋势。

康熙雄教授在课题中指出,在政策环境的支持下,POCT的发展有了良好的机遇和环境,分级诊疗带动基层医疗市场的扩容、临床科室需求的猛增、5大医疗中心建设及创新政策的扶持,将推动POCT的迅速发展,并提出POCT新形势的5大核心要点:

专家们认为,微流控体外诊断技术作为检验医学的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机遇。

微流控技术正在为多科室领域的疾病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张辉主任从健康中国的视角谈POCT,指出中国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今后十年仍将快速增长,临床医生更加呼吁精准POCT技术的出现。

许俊堂主任在课题中也表示,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上,精准化的磁敏免疫分析系统实现了媲美大机器的精密度,磁敏的灵敏度与发光在同一个数量级上,远高于传统的POCT产品,并在课题中提出胸痛和呼吸困难诊断的新标准:新的急诊组合——cTn、BNP(NT-proBNP)、D-二聚体。

此外,“磁敏免疫分析仪在新型肿瘤标志物检测中带来新的依据和方法,在肿瘤标志物群诊断中,基于抗体的微流控芯片法捕获循环肿瘤细胞,不但能提高判断率,避免肿瘤“漏网”,还有助于临床分型分期判断。”汪付兵主任表示。

POCT检测不如“集中化检验”精准,是业界共同担心和关注的一个问题。周向阳主任表示,POCT检测的精准是相对的,能满足其所服务的医疗需要即可。关于POCT质量管理,他认为信息化和网络化是POCT规范管理和质控的解决之道。

此外,POCT符合医疗和大健康的刚需,有利于解决偏远地区就医困难,检验水平较落后的现状。“在分级诊疗中,POCT 其实非常适合农村、社区、养老、慢病等医疗服务的分散检测,有效规范这些领域的POCT检测和质量保证,不仅能提升健康服务水平,还能促进POCT的进一步推广普及。”

理邦首席科学家林朝博士认为,从“传统的中心实验室模式”到“POCT模式”的转换,主要关注点在于快速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快”的临床意义,且POCT诊断趋向于智能化和微型化。

微流控技术是一项涉及多个尖端技术领域的交叉学科技术,石西增博士从工程的角度分享了微流控的控制问题和控制的实现方案,强调了精准度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在以前,高敏肌钙蛋白测试只有在大型发光设备上才能实现。现在通过采用微阵列生物芯片和精密的微流体技术,理邦的m16 磁敏免疫分析仪在灵敏度、精准度方面也具备了高敏检测的能力。这是业界首次在POCT设备上实现高敏肌钙蛋白检测。

会后,专家学者们共同见证了“理邦仪器年产500万片微流控测试卡生产基地投产剪彩仪式”,专业化、高度规模化的微流控测试卡生产基地的投产将为IVD事业的发展带来坚实力量。

会议之际,各位专家学者还参观了理邦微流控测试卡生产基地及理邦科技园展厅等,对目前微流控技术及前沿医疗设备有了更深的理解。

随着微流控芯片技术、微阵列生物芯片、磁敏免疫技术等高新技术应用于POCT产品,结合我国现阶段医疗服务的发展方向,高精度即时检验系统(POCT)必将在精准医疗、分级诊疗、移动医疗中发挥巨大作用,更好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好准备;也希望中国民族企业能发挥“格桑花”的企业精神,共同助力国家精准检测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关于理邦

理邦立足健康产业,以全球化的视野、持续的创新和卓越的服务,成为知名的医疗健康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涵盖病人监护、心电产品、超声影像、妇幼健康、体外诊断、智慧健康六大业务板块。在中国,理邦辐射全国市场的服务网络,已为超过30000家医疗机构提供了创新型、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设立五大研发中心、19个子公司,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理邦坚持有价值的创新,致力于为医疗机构提供贴近临床需求的优质产品和解决方案。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英浦教师在线”打造英语教师成长第一社区,为21世纪教育助力

下一篇:帝都最火LLJ夹机占,天津首展引爆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