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建设绿色热镀装备及制品园 打造千亿级蓝海产业集群

内容摘要:——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隆重推介一、项目内容《绿色热镀装备及制品产业园》(简称:产业园),由热镀金属制品、热镀装备制造和表面技术研究...

——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隆重推介

一、项目内容

《绿色热镀装备及制品产业园》(简称:产业园),由热镀金属制品、热镀装备制造和表面技术研究院三部分成熟业务组成。用其已有的专利技术包和成熟的市场,打造环保、高效、高竞争力的热镀产业经济。通过以产品生产为示范、平台复制推广的创新商业模式,助推企业快速持续发展。彻底改变传统热镀锌行业的污染、落后面貌,开创新的千亿级的蓝海产业集群。

1产业园已有的优势条件:

1)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拥有技术和项目,20年的市场占有率和运营能力;

2)河北工业大学是项目技术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研究院的重要支撑资源。

3)目前国家对实体企业正在实施转型升级规范化管理,对于那些小散乱污的企业坚决取缔。形成有序竞争的市场,这对我们的产业园项目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2产业园涉及的公司及作用说明

1)工大镀锌: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的简称,项目的持有方。此公司将整体搬迁至园区,参与、支撑整个园区的发展建设。

2)河北工业大学:是研究院的主要力量来源,其中材料学院的表面工程课题组将整建制的参与到研究院的具体研究工作和人才的推介。

3)合作公司:拟选一个具有眼光、有情怀、有实力的公司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合作公司需要具备土地、厂房、实力和优势的地理位置。

4)工大装备:由工大镀锌与合作公司共同成立工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大装备),是运营产业园的公司。由热镀金属制品、热镀设备制造和表面技术研究院三部分组成。

3产业园的框架结构

4产业园的功能和特点

产业园由工大镀锌与合作公司同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工大装备公司运营。依托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大镀锌)组建工大装备制造分公司;依托河北工业大学组建工大表面技术研究院,利用已有成熟技术组建热镀金属制品产业分公司,集合构成工大装备制造园。

4.1工大表面技术研究院

与产业园建设的同时,着手创建工大表面技术研究院。研究院与河北工业大学联合创办,实验基地在产业园,研究机构在学校。这样有助于吸引人才,便于产业化;同时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产业园项目提出者曹晓明教授是河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表面工程课题组负责人,是全国热镀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本科、硕士、博士所学的专业均是金属表面处理技术。多年来指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大多也是金属表面处理领域中的课题。曹晓明教授是这一领域从事研究时间最长、成果最多、实践经验最丰富的国内知名热镀锌专家之一。课题组与此项目具有紧密的联系,可成为研究院的一部分,形成研究院的初始基础。研究院成立后,引进有关院士、千人计划学者等高水平人才,建立院士工作站、千人计划研发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争取早日建成省级、国家级的工程研究中心,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国内外知名、权威、有影响力的表面技术研发创新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不断为产业园提供发展后劲。

研究院致力于金属制品表面技术的研究,解决园区所涉及的产业项目中的技术问题的解决和相关新技术的开发,完成产业转化,直接为园区产业服务;积极申请政府各类项目研究经费和研究平台;同时发掘具有产业化潜力的先进科技成果,整合资源进行产业化研究,促进研究成果经济价值实现,形成新的经济体。

4.2热镀金属制品分公司

目前金属制品的防腐主要依靠热镀锌工艺实现的。热镀锌是目前最经济、最有效、最基本的金属制品防腐工艺,目前还没有任何其他防腐工艺可以取而代之。我国是工业制造大国,全国每年的镀锌制品总量达一亿吨以上,已形成了5000亿元的经济体量。但是在当前严格的环保政策管控下,传统的热镀锌产业由于高污染、高能耗,致使整个热镀锌行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对市场需求的满足出现了问题。因此,这为我们的新型节能环保镀锌企业带来了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

建立热镀锌制品分公司所依托的经多年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成熟技术,具有环保、高品质、低成本,高性价比特点,可取代传统的热镀锌工艺,由其生产的产品可迅速占领市场并具有超额的利润,由此形成规模经济体量和利润。

4.3热镀装备制造分公司

将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整体搬迁至园区,结合新专利技术的应用可快速生产出新一代热镀设备生产线。利用原有的设备市场和平台复制推广应用开创的新市场扩大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形成最初的经济来源。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我国最早的一家专业从事热镀锌设备制造的公司。20年的运营使之在业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由其与河北工业大学的密切关系,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并推广应用到工业生产,使公司成为业内创新技术的引领者。合金管内加热陶瓷锌锅、热镀Galfan钢丝生产线、无酸洗钢丝生产线都是公司独有的成熟技术,所开发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100%。在本产业园即将落地的新技术:长材热镀合金、环保型除锈剂、多功能高速公路护栏等,将成为产业园的基本支撑和新的规模经济的增长点。

二、依托技术、盈利分析及合作

工大镀锌公司生产的新型镀锌设备无酸洗热镀钢丝生产线、小件全自动热镀生产线、节能环保内加热陶瓷锌锅、退火明火炉等,已销售到国内外近百条,市场占有率70%以上,热镀Galfan钢丝生产线和金属管内加热器的占有率100%,最近迁安500亩热镀Galfan钢丝产业园已计划全部采用我司的Galfan钢丝技术和设备。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工大镀锌)法人、出资人曹晓明所研发的金属表面处理技术与装备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省科技进步奖,掌握了系列新技术集成。由此技术可生产环保、高效、高品质、低成本热镀锌及合金金属制品,建成全国最先进、最环保(无毒、无害、无排放)的金属制品热镀产业园。在此生态产业园率先形成标杆示范园区,然后按照此模式和标准在全国复制、推广应用,实行集团化管理,以产业示范和平台推广的模式最终实现产业园千亿元的经济规模。

1基本支撑技术

这是一个新材料打包技术,利用这些技术可很好的实现热镀制品产业的目标。具体技术如下:

·Galfan新型镀层材料技术:取代传统热镀锌的新一代镀层合金:具有高的耐腐蚀性(高于镀锌3-10倍);薄镀层,也是降低生产成本之根本(全国都采用每年可节约100万吨锌,节能减排、降耗效果巨大);高的结合力,后成型性好等优势。我们拥有此技术的多项专利和knowhow技术,已在连续生产制品上全面推广,如钢丝、钢带、钢板等,在批量生产产品钢管上正在推广。其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环保长材热镀技术:发明一种清洁环保的镀层技术,可将新材料很好的施镀在各种金属制品表面,获得高性能、高利润的金属制品,可很好的实现环保和清洁生产,特别适用连续镀锌和规则形状的长材制品:如钢丝、钢带、钢卷和圆钢、角钢、槽钢等。这将对传统的长材热镀锌行业发生根本的变革。(发明专利:一种环保热镀方法201810052456.0;长材卧式热镀方法及设备201810052464.5)

·多功能自清洁高速公路护栏:发明一种具有导向标识的自清洁高速公路护栏,实现了护栏的导向功能,而且具有自清洁功能,不容易脏化,一旦脏了,一遇下雨就自动清洁干净,可以保证护栏的干净和导视标识的作用。这也是公路部门所需要的功能,应该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环保型除锈剂:代替酸洗的一种新型除锈剂。除锈过程无味无排放,不需要水洗。因为不像传统的酸洗那样利用剥离的形式去除铁锈,而是利用转化的方法改变铁锈,在锈蚀的金属表面形成一种防锈转化膜,因而除锈的过程没有铁损。每吨钢可节约3-5%的原材料。此技术的推广可对批量镀锌的环保现状带来巨变。

·废酸再生技术:已经初步研究出一种简易的废酸再生方法:利用纳米陶粒滤掉废酸中的铁离子,使之重复使用。解决了酸洗的排放问题。

·其他:除此之外,还有已经工业推广应用的技术:无酸洗热镀钢丝生产线,小件全自动生产线等。

这些技术的应用将建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先进、最环保、最清洁、最节省、最高效、最赚钱的知名热镀制品产业基地。作为高性能金属制品和新材料镀层技术的发源地,辐射全国乃至世界,形成全国高端金属制品的示范基地,全国环保,清洁生产的模范园区。

2效益分析

产业园经济收入由热镀制品、热镀装备和未来的创新技术带来的效益构成:

2.1热镀金属制品产业

一期建设涉及长材热镀合金、结构件热镀锌、Galfan钢丝、多功能自清洁高速公路护栏。

一期热镀金属制品财务分析(年)

2.2热镀装备制造

依托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热镀设备。市场来源有二:一是产业园自己用的设备和平台复制的设备;二是工大镀锌公司原有的市场,每年的延续和更新。工大装备园设备一期投资3600万元的设备(成本预算),可生产35.5万吨的热镀金属产品,年产值11.53亿,利润3.11亿。如果做平台,根据产能预估热镀设备的产值和利润。如果产能650万吨,所需热镀设备的产值15亿元,利润至少30%,也就是利润4.5亿元。如此类推,如果全国做10各平台,产值可达150元,利润将达45亿元。工大镀锌已有的市场,每年8000万产值,毛利按30%计算2400万。

工大装备设备效益分析

3寻求合作

寻求有情怀、有远见、有境界、有实力的企业家合作,共同打造中国的环保热镀锌产业,为我国的节能减排,高质量发展的国策实现贡献力量。

三、展望

一期建设后就会有可观的产出,这里有高性价比的热镀金属制品、有自我供应的热镀装备和市场以及可以不断为企业提供创新技术的研究院。这一切都是产业园成功运营的可靠保障,在初期即具示范功能,就可以复制产业园或只复制热镀制品产业园,即开始有平台收入。

公司开始就按照上市的目标运作,待形成了常态的经济规模后,可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上市。不止于此,还会继续扩大形成千亿级体量的产业集群,而且对传统的热镀锌行业将是一个彻底改头换面,转型升级,对国家的节能减排,环保是个巨大的贡献。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英浦教师在线”打造英语教师成长第一社区,为21世纪教育助力

下一篇:百瑞源引领宁夏最大的民间庆生“一杞嗨跑”嗨翻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