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专访民昊(厦门)科技创始人肖俊敏-拒绝光污染,打造健康光环境

内容摘要:人物简介:肖俊敏,民昊(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福建省色彩管理研发中心研究员,华侨大学光色彩研究中心研究员,主持开发了无涂布水性喷墨特种打印墨水,超大色域色彩转...

人物简介:肖俊敏,民昊(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福建省色彩管理研发中心研究员,华侨大学光色彩研究中心研究员,主持开发了无涂布水性喷墨特种打印墨水,超大色域色彩转换软件,图像输出数字生产自动化管理软件,LPS布光与光品评测软件,光色匹配评测软件等,具有十几年的专业色彩与照明行业经验,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多学科的知识储备,使他在照明行业和色彩应用行业不断创新性的提出新的光色运用方案。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健康光环境的认识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劣质光”“光污染”“蓝光危害”等字眼不断的出现在人们眼前,但大多数人对于健康光环境的理解并不深,更多的停留在字眼表面,对于如何打造一个健康光环境,每家照明生产企业,每个专业照明设计机构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还有更多从业人员停留在原来的显色,色温,照度,防眩的物理指标上。针对这个现象,肖俊敏用自己丰富的照明与色彩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提出了从色彩与照明相结合打造健康光环境的创新解决方案。除了关注于照明产品传统技术指标外,更重要的是关注照明产品的光谱组成与环境色彩对于置身其中的人们的生理与心理舒适度、愉悦度的影响。并针对于教室照明,餐饮商业照明,服装商业照明,行业展厅照明,居家照明,办公照明等不同用途,针对性的定制出不同光谱组成的照明产品和健康光环境运用解决方案。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民昊(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与肖俊敏就如何打造健康光环境进行深入的沟通。

记者:肖总,您是如何理解健康光环境?

肖俊敏:健康光环境的概念大家一直都在提,也有很多企业从事相关的工作,也各种对健康光环境的不同理解。我所理解的健康光环境,更多的在于关注不同行业特性,不同的功能场所,环境光线与环境色彩对于置身其中的人的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的影响。一个场所因为功能性不同,对于光的要求也不同,不同的光与不同的色彩搭配,产生了对人心理愉悦度的积极影响,就是说一个好的光环境,健康光环境不是一堆参数的堆砌,而是要更多的考虑以人为本的“人因照明”。我觉得根据场所功能性,去运用不同光谱特性的照明产品,用不同光谱产生的功能性照明,实现对人心理和生理的积极影响,就是一个好的光环境。为此,我们与华侨大学光色彩研究中心和福建省色彩管理研发中心深度合作,与光学专家和色彩学专家一起,研发了很好的照明产品,这里面有一群对光学和色彩学有深入研究的教授和研究生为健康光环境的产品组合和实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为了实现良好的健康光环境效果,我们创立了boselylight(保色丽照明)专业高品质定制照明品牌。

记者:肖总,我了解了一下,民昊(厦门)科技同时有两大业务板块,一块是照明设计与照明产品的定制,一块的色彩设计与色彩产品的定制,怎么理解这两块业务之间的关系呢?

肖俊敏:为什么会提到色彩呢,因为环境中的光进入人眼,更多是以色彩为载体,无光即无色,光色是一体的,单纯只讨论颜色或是光的影响,都是不够全面的。我从事色彩管理行业已有十来年的时间了,在这其间,有很多产品:比如收藏级图像输出,艺术品复制,高品质照片输出等都存在需要在不同设备间色彩的准确传递,为了解决色彩准确传递和还原,我甚至还专门研发了专业的墨水与软件来实现这个需求,但在长期的行业工作经历中,我发现,当色彩在科学严谨的控制下得到极致还原后,如果在一个不准确的光源条件下观察,基本上前期做的大量工作都大打折扣。只有光和色彩同步实现,才能实现理想的效果。所以,我们公司确定了以照明产品与色彩产品同步研发与生产为中心的经营思路。

 

 

 

 

记者:商业环境健康照明现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现在有什么样的产品和方案吗?

肖俊敏:商业环境健康照明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们针对不同的行业细分比如:服装行业,餐饮行业,建材行业等,还有办公空间,展示空间等都有相应的健康光环境照明设计方案及不同光谱组合的照明产品。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氛围。需要不同的光谱组合照明产品,才能实现最好色彩还原和照明效果。

记者:针对于居家健康光环境,公司现在有什么产品组合吗?

肖俊敏:居家是一个很重要的场合,针对于居家的光的健康环境的打造特别需要得到重视和推广。居家环境中,从功能上分有客厅、餐厅、厨房、卧室、书房等,从人群分有儿童房,老人房,主人房等。不同的功能区块,不同的人群,需要不同的光谱组合的产品,比如:儿童房要关注光谱中蓝光比例组合的问题。老人房要考虑照度的问题,书房要考虑光谱组合,显色性,多维度照度的问题等等,都需要做专业的规划。我们的设计方案和产品线都有针对于居家健康光环境的定制产品供选择和应用。

记者:教室照明,现在很受重视,大家也关注到教室健康光环境对于学生视力保护部分的影响,您现在对于教室的健康光环境怎么看?

肖俊敏:教室健康光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专业照明领域,一个好的教室健康光环境,对于学生来说,不仅要起来保护视力的作用,也要有保持注意力的作用,除了关注防眩,均匀度,照度等常规参数外,更要注重照明产品的光谱组合及高品质显色组合。它不是一种单品,而是要一组产品,针对于教室起到的不同功能性,做出不同的光谱组合响应,以便能实现不同的功能性光环境照明。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别再说企业税负太高了!那是你没选对筹划模式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