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iGola朱雷:AI帮我选 选购机票从此不必再纠结

内容摘要:近期,国际机票比价平台iGola骑鹅旅行,在其APP中上线“AI帮我选”功能,以期颠覆传统购票方式,让消费者更快,更便宜地买到自己心仪的机票。iGola CTO—&m...

近期,国际机票比价平台iGola骑鹅旅行,在其APP中上线“AI帮我选”功能,以期颠覆传统购票方式,让消费者更快,更便宜地买到自己心仪的机票。iGola CTO——朱雷博士,就“AI帮我选”的定位及功能,与来自新浪、南方日报等媒体的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下为朱博士的观点整理:

(iGola骑鹅旅行 CTO 朱雷博士)

【别否认,选购机票对你来说,是个纠结的过程】

AI帮我选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它是一个帮助我们提升选购机票的效率,节约时间的智能工具。

于是有人会挑战我们说,作为一个每年出游2-3次的普通游客,真的就没时间去选购机票么,把主流的网站统统看一遍,不过1-2个小时的时间,每天我们在玩社交媒体、看头条、刷抖音上面所花的时间,都远远超过2小时,那么,为什么我们还需要 AI帮我选?

实际情况真的如此么?未必。

某二线城市的白领老王,每天8点钟下班,之后去健身或应酬,10点到家后瘫在床上,掏出手机玩游戏、刷抖音。这时老婆大人发出指令,“老王,孩子寒假要到了,去巴厘的机票还没订,快取订一下”,99%的概率,老王的反应是“累了一天了,你让我歇一会儿都不行,明天再说啦……”,随后的结果就是,明日复明日……

此时间非比时间,同样是打开一个手机App,血拼、社交带给人的是一种酣畅爽快的成就感,因而形成粘性,让人欲罢不能。而旅行工具类的App,即便价格较别家便宜个5%-10%,也很难带给人前面所说的愉悦感。不仅如此,跨平台反复比较十分烧脑,因为烧脑,就会消耗更多的能量(大脑消耗能量占人体总消耗能量的一般),而消耗能量的过程让人会很痛苦,而人会本能地回避痛苦,所以就会拖延,人的本性就是如此。

因此,想去巴厘旅行的老王一家,最希望的一件事情,就是身边刚好有个朋友从普吉回来,告诉自己坐的什么航班,住的什么酒店,游玩攻略是怎样的,只要还不会太差,那么大概率我就copy你的方案,因为降低了我的决策成本,好开心。这可以解释抖音为比传统的流媒体要强大,其实视频内容本身真的没区别,但之前你需要在繁杂的信息流界面中找到所需的内容,或者直接调动千万脑细胞,想出想看的节目的名字,现在你只需要滑一滑就能省去动脑思辨想看啥的烦恼,这就是它的进步性。

因此总体来说,如果产品或者某个功能不能让人感到愉悦,而受制于外部条件,这件事情用户还非做不可,那么你要做的就是为用户Save Time。iGola的核心逻辑,就是帮助游客在选购机票和其他旅行相关产品服务的时候Save Time & Save Money.

【AI帮我选 能做些什么】

那么AI帮我选能为老王们做些啥呢?

迫于媳妇的淫威,老王将手机中的N个OTA App全部打开,键入出发地、目的地和时间,每个App会呈现数十条航班方案,老王尴尬得无从下手。而当打开iGola App,他看到的是这样的场景:

在选定航班的出发地/目的地/日期后,屏幕上就只出现5个航班方案,在方案的呈现上,也做到一目了然。以一句话描述,选择该方案的用户比例,进一步助力用户做出快速决策。当然,iGola保证这些数据和信息完全客观公正。

为了让用户能更快做出决策,除了清晰明了的信息呈现,还需要满足大众的心理需求。比如,经过iGola工程师的测试,其实前面的2-3个选项,就能覆盖掉用户90%的选择可能。那么后面的2-3个,其实是“凑数”的。考虑像老王这样的心怀“自由、民主、平等”等观点的用户的心理诉求,“我们虽然不喜欢做选择,但是我们希望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只给我一个结果,我一定不会买”。而当出现5个结果,满足了用户们货比三家的选择权需求后,对于最便宜的,和耗时最短的,用户就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所以这时候1/5的效率反而高于1/1。

目前的版本的AI帮我选只是初级形态。未来,将有很多更加人性化的功能加入其中,“模糊搜索”就是其中的亮点。

老王全家想从广州去维也纳听音乐会,因为没有直飞所以就只能取道曼谷,原本老王还为自己制定的转机计划而自喜,但到了维也纳之后却发现,如果以靠近德奥边境的慕尼黑作为中转地,整条线路的性价比会更高。而问题是,现在市面上的OTA,并不能给老王这样的推荐。

而不久的将来,老王们将可以通过AI帮我选,看到有90%的用户会考虑取道慕尼黑去维也纳,去慕尼黑的某航司商务舱非常便宜,延后半个月整条航线有更优惠的价格……。这些有助于用户进一步提升决策效率的舱位、价格趋势等信息,未来都会加入AI帮我选。

【千人千面 你的需求iGola懂得】

老王一家对于机票的选择有自己的偏好,那么老李、老张一家也同样有自己取舍的标准。面对非标准化的需求,AI帮我选能做到千人千面么?

答案是肯定的。对于过往服务过的数十万用户,iGola会将他们之前的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为用户画像,这个不难理解。而对于新进入的用户,即使他没有下过单,根据他搜索的动作,就能大体判断出他有可能会买什么样的机票。iGola会通过两种方式获取他的偏好信息。一是看他搜索和浏览的页面信息,二是一种类似抖音的体验,当推荐给用户的多个航班方案,用户可以选择点喜欢 或者不喜欢。当用户完成了一定的操作后,iGola就可以知道被喜欢或者不喜欢的航班的共性。所以用户的任何动作都会成为有效信息,比如老王喜欢的航班都是南航的;老张则从来不选择红眼航班,即便它再便宜;老李则会提前很久就来看机票,所以他对价格会更敏感;老刘则会在夜里搜机票,因为熬夜在那里刷东西的一般都是会想买便宜机票的人,所以他也对价格很敏感……,诸如此类。

还有一类人,其实在全部用户中也占了很大的比重,姑且叫他们老T(拖)。他们在买国际机票的时候,通常会提前1到3个月来了解信息,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反复地看是否有更好地选择,他们的需求很分散,可能这会儿在乎价格,一会儿又在乎时间,之后还可能最在乎中转,结果就这么一直拖拖拖,一直也没个定数。拖到最后没时间了,临时买了一个。那么对于这种喜欢拖拖拖的老T,如果我们在先前就把什么时候买最划算的信息告诉他们,那就可以为极大地缩短他们纠结的过程。

不管怎么说,iGola已经做了4年,服务了形形色色用户,所以希望以高度定制化的状态应对大家的个性化需求,这个千人千面的功能,近期就会上线。

【iGola的信心来源】

虽然不能算作巨头,但是iGola坚信可以为用户提供超越当前市场水平的产品和服务。这种自信一方面来自于对AI的布局。每家互联网公司都会炒作AI的概念,但是对于激励/惩罚措施与场景/痛点的结合,其实绝大多数公司做的都不能算到位。应对现实场景的时候,因为问题难以被定义清除,所以难以设计合理的激励/惩罚措施。而对于机票和酒店订购场景中痛点的把握,及与奖惩机制的匹配,是iGola最引以为豪的地方。

而除了AI的使用,iGola的商业模式也足够独特。天巡等搜索平台的底层逻辑在于“搜索——流量变现”,所以它的广告属性更强,自然就不需要做成交易闭环,而需要用户在搜索后跳转到其他平台完成交易。而可以一键搜到全球最优惠的航班价格,并可以时间一站式交易,就成了iGola与之相比的巨大优势。

而如果拿国内的OTA作为比较,它们更多充当iGola的供应商的角色,在iGola之上,你可以一键搜索到携程、去哪儿、飞猪等各种供应商的结果。因为一些技术问题或者大家心里都懂的“跳价”潜规则,有些时候在iGola搜的的价格可能未必低于上述平台。但从一个大数角度来看,因为模式的差异,比较OTA,iGola具有天然的包容性优势,价格自然更有优势。

无论以AI为代表的技术驱动,还是更强求包容的平台商业定位,iGola的宗旨还是前面所说的,让消费者更快,更便宜地买到自己心仪的机票。这就是iGola信心来源。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构建基于航天技术的“空天地”一体化环境感知防护体系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