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怡海集团以“爱心”铸就30年公益慈善之路

内容摘要: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在大幅度提升,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从...

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在大幅度提升,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从不缺乏慈善根基的广袤中国,一批缘起改革开放之初而先富起来的企业家们,越来越明白了自己在“社会进化大潮中”所肩负的铿锵使命,伴随着中国公益慈善从传统转型为现代,从粗放转型为高效的进程中,积极发挥个人能量的同时,又研磨出行之有效、坚强稳固的现代行善方法,向更真诚、更科学的公益慈善模式前行。

作为改革开放之初,最早进入中国的侨资企业代表,怡海集团主席王琳达“王妈妈”的带领着怡海集团,在近30年的企业发展中,每当遇到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都会第一时间通过捐款捐物、援建学校、派遣教师等方式帮助灾区重建的地区迅速恢复生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解决师资不足等问题。在长期的“爱心行动中”逐渐构成了“精准化的帮扶计划、国际化的公益理念、专业化的公益平台、品牌化的公益活动”的怡海公益慈善价值体系,并将自身的资源开放给社会,与权威公益机构、教育机构、各界社会力量等资源合作,在扶贫、救灾、教育、社会公益创新等方面积极贡献自身力量,建立完善的公益生态系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怡海集团成立至今,公益慈善社会事业支出超过5亿元人民币,并于2012年成立北京怡海公益基金会。由于多年来所做出的突出公益慈善贡献,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连续4年荣获“中华慈善奖”;连续4年荣获“中国慈善排行榜全国十大慈善家”;3次获得“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新中国60年民办教育十大风云人物”和“十大杰出女性教育家”等称号;4次获得“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奖”,以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援建北川中学特殊贡献奖”、“北京市红十字人道公益事业杰出贡献奖”、“2016年度中国公益人物奖”等荣誉。

一、依托自身教育产业资源优势,实施怡海“三个精准”的帮扶计划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无论是自己办教育还是用公益慈善的力量去进行教育扶贫,怡海集团王琳达主席都始终坚持以教育为核心,为国家积极培养有用的人才,助力国家发展、回馈社会。

怡海集团截止到2017年已创办了16所教育机构,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老年教育的“0-100岁全生命周期”教育体系,积累了课程、师资和教育科研等全产业链的教育资源。凭借着这一产业优势,在“十年支教北川中学、十年帮扶湖南吉首市乾城侨心怡海小学的过程中,将怡海“精准兴建”、“精准资助”、“精准支教”的精准化帮扶体系贯彻始终,努力建好每一所学校,惠及每一位教师,教好每一名学生,温暖每一户家庭。

1、“精准兴建”,让孩子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受教育

图为:新北川中学(左图),改建好的吉首市乾城侨心怡海小学(右图1、2)

改善办学条件,打造教育“硬环境”。良好的教学环境可以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和成长,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怡海集团在精准教育扶贫过程中,都会从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开始。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怡海集团受中国侨联委托,负责整个北川中学2年的援建工作。为了给孩子们建造一所“永远不会倒”的学校,从最开始组建一支来自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建筑设计师团队,在8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经过12次集体论证、评审及反复修改,最终形成建设方案;在经历了400个夜以继日后,新北川中学于2010年9月1日竣工投入使用。

同年,南方遭遇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怡海集团为湖南、湖北地区捐款捐物3500多万元,并出资购买160多吨椪柑组织义卖,带动了全国几万人奉献爱心,同年,又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捐款96万,其中70万元用于吉首市乾城小学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修建塑胶跑道,使原本校舍破败、教学设施落后的乾城小学一跃成为首批通过全市合格校验收的乾城侨心怡海小学。

如今,看到这些学生们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学习,脸上洋溢着快乐和喜悦,这对于公益慈善者来说是最大的满足!

2、“精准资助”,设立“怡海树人班”公益慈善项目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在在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个人、家庭、社会的共赢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图为:2014年,与甘肃景泰一中怡海树人班的孩子们合影

2011年,怡海集团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怡海树人班”项目,在甘肃景泰一中、江苏明达中学、湖北沙市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分别开办了“怡海树人班”,精准家庭特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截止到目前共资助17个“怡海树人班”,共计900名学生,累计为该项目捐赠662.5万元人民币。2018年,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向中国侨联“侨爱心工程“捐款500万元,支持“树人班”项目。

图为:2018年,向中国侨联“侨爱心工程”捐款500万元,支持“树人班”项目

“怡海树人班”项目的实施,一方面不仅践行教育扶贫,关注和积极支持贫困山区教育事业,对寒门学子关心与资助,让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求学的梦想,享受更好的学习条件;另一方面更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这些孩子在迷茫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体会到了人间真情和温暖,使他们更有信心克服各种困难,激发出他们更大的学习热情,学有所成,满怀激情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造福桑梓,回报社会。

3、“精准支教”,从根本上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图为:自2009年8月起,连续6年共6批教师赴北川中学支教

作为具有20多年办学经验的民办教育机构,怡海始终以“办一流学校、施一流教育、创百年品牌“为宗旨,也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

自2008年5.12地震后,怡海集团参与2年援建工作,陆续组织捐款捐物、出版义卖《爱在北川学子吟》等公益慈善活动,最终募集善款3000余万元用于北川中学建设;为帮助灾后重建的北川中学迅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由怡海发起,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的支持下,2009年8月到2015年7月,6年来共计派遣6批教师73人次参与北川中学支教,支教相关支持单位52家。如今的新北川中学,凭借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素质的师资力量,已从原来薄弱落后的山区中学发展成为整个西南区域的知名学校。

图为:两校见得课研交流、培训

同样,怡海集团自2008年起,连续十年为吉首市乾城侨心怡海小学进行教育帮扶, 2008年,经怡海集团主席王琳达对接,乾城怡海小学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怡海分校在京签署了两校合作交流协议,共享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2012年起,怡海集团、北京怡海小学领导为切实提高乾城怡海小学的教师们业务综合能力,先后8批次,共计百余名教师进入北京怡海小学接受培训学习,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怡海分校还连续多年派遣各学科的数十名老师到访吉首市乾城侨心怡海小学,通过微课应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STEAM教育等专题研讨,以授课、评课、公开课等形式对当地老师进行教育培训,使小学在教学质量上始终保持同类学校的领先优势,在各种教学比武中,吉首市乾城侨心怡海小学的教师更是屡屡获奖。

二、公益无国界,践行国际化公益慈善理念

改革开放40年来,华人华侨作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凭借着自身优势,成为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他们也在积极促进助力中国的公益慈善“走出去”,走向国际化。

怡海集团作为侨资企业,从开展美国总统奖”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京访华”公益项目,到走进“一带一路”援建塞尔维亚乌日策“怡海-王妈妈”幼儿园,就是希望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公益文化的传播力量的同时,搭建起华文教育交流的桥梁。

1、开展“美国总统奖”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京访华”公益项目

图为:2017年美国优秀高中毕业生(美国总统奖获得者)访华公益活动

“美国总统奖”学生项目是美国政府为表彰和鼓励在学术、艺术、领导能力、社区服务等领域取得杰出成绩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于1964年经美国总统行政命令设立的,每年每个州只有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可以获得此项荣誉,该奖项是美国高中毕业生的最高荣誉。

怡海集团自2014年起,连续4年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共同开展“美国总统奖”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京访华”公益项目外,还多次组织中美教师交换项目,并在2015年6月组织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学生到怡海集团实习,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来促进中美两国师生之间的文化理解与友谊建设。

2、走进“一带一路”,援建乌日策”怡海-王妈妈“幼儿园

图为:2016年10月8日,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获得塞尔维亚授予了“终身成就奖”

 

图为:现今乌日策“怡海-王妈妈”幼儿园已正式投入使用(左图);2017年9月,为塞尔维亚乌日策“怡海-王妈妈”幼儿园学校落成剪彩(右图)。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可以说,“一带一路”既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时代产物,也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新要求。

2013年9月,中国政府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2月,怡海集团便走进塞尔维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及中东欧国家教育、文化的往来合作。2014年5月,塞尔维亚遭遇洪灾,怡海集团主席王琳达第一时间向当地居民捐款30万元人民币进行救助;2016年6月,又出资33万欧元捐款援建了塞尔维亚乌日策幼儿园,现被当地政府命名为“怡海-王妈妈”幼儿园; 2018年,怡海集团促成了中国哈尔滨与塞尔维亚乌日策《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的签订,并确立了与哈尔滨政府长期共建“怡海-王妈妈“幼儿园的合作,哈尔滨将派遣中文老师到学校支教。

作为“一带一路”及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下的首个侨资企业捐建的幼儿园,怡海集团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育方式和高品质的教学经验带到了塞尔维亚,带到了乌日策“怡海-王妈妈”幼儿园,园内装饰设计上不仅添加中国元素,每年双边开展一次教育论坛活动,并将在幼儿园开设华文课程作为第二外语,中英文版本的《弟子规》也走进塞尔维亚幼儿园,让当地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的同时,也促进中、塞两国教育文化融合,为中塞两国友谊种下了长青的种子和希望,搭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16个国家”民心相通“的桥梁。

由于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积极促进中、塞两国友好发展所做出的重要成就,被当地政府授予了“终身成就奖”,这也是塞尔维亚首次将最高荣誉表彰颁发给外国人,是中国企业家第一人。

三、设立“北京怡海公益基金会”,搭建专业化运营的公益平台

2012年,怡海集团成立了北京怡海公益基金会,实现专业、持续的扶贫。作为一个透明、便捷、高效、系统的慈善公益交流合作平台,基金会组织、汇聚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和力量持续不断地改善贫困地区的医疗、教育现状,助力儿童健康成长,获得平等教育的机会。北京怡海公益基金会通过“怡海树人班”、“怡海红烛教师培训”、“大爱圆梦”等公益慈善项目,实现了多地、多人的精准扶贫。

1、“怡海树人班”公益项目

怡海“树人班”公益慈善项目是旨在各省市、自治区重点高中设立专门班级,资助家庭特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

2、“红烛”教师培训项目

为提高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薄弱学校、新建学校教师的业务水平,北京怡海公益基金会针对性地创立了“红烛”教师培训项目。旨在通过培训、交流活动等形式,提高这些学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截止到2017年8月,(红烛)资助贫困地区教师培训项目60万元人民币,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3、“大爱圆梦”公益项目

怡海集团、怡海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办“大爱圆梦学院”,旨在联合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搭建一个大爱助力圆梦的平台:通过专家专题讲座,进行人生规划指导、职场礼仪学习、沟通技巧训练。更好更快的融入校园、提升综合素养、适应城市生活;通过企业家导师计划,参观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了解世界一流企业的不同企业文化、工作条件、工作氛围、行业概况和行业领头企业的规模,知道自己梦想起飞的方向。通过企业实习,真正了解工作状态和工作要求,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所学与社会的所需之间的差异,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职场就业竞争能力。

四、自主创新慈善活动,打造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图为:2018“大爱行天下”怡海公益慈善嘉年华“活动现场,学生们拿出自己的手工作品义卖筹款

怡海集团、怡海教育集团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大爱行天下”系列公益慈善活动,致力于“让爱心变成力量、让慈善成为习惯”,通过自主引导全体员工、在校师生义卖手工作品,将公益慈善文化渗透到教育中去,培养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还积极号召和组织社区居民、海内外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弘扬大爱精神,精准教育扶贫,用爱心支持老师的成长,用爱心点亮孩子们的希望。

“中国不缺爱心人士,缺的是组织者。一个人点燃一支蜡烛光芒很小,但如果全社会的人们都点燃爱心蜡烛,那就是一片光明。“怡海集团董事局王琳达长期提倡的公益慈善理念,是做中国慈善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将慈善的火种薪火相传,让更多人、更多的社会力量,汇聚在一起。

以“大爱行天下”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已经成为怡海集团的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了怡海“公益慈善教育”的办学特色和“人本、责任、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未来,怡海集团还将持续不断地推动和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为广大爱心人士搭建公益慈善平台,传播正能量,精准教育扶贫,将“大爱”精神长久传递下去!

五、“输血”更希望“造血”,践行可持续性公益慈善之路

“除了用输血的方式来做公益外,怡海更希望能探索出造血的模式。”因为有时候“输血式”公益仅仅解决了一时之困,对长远没有影响,在新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的是“造血式”的公益,物质满足的同时,也可以激发和加强被救助者的自身动力,完成助力。

怡海集团在2008年南方冰冻灾害时,就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捐款26万用于购买柑橘树苗,帮助当地受灾果农恢复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包括十年支教北川中学、十年教育扶持吉首市乾城怡海小学、派遣中文教师支教乌日策”怡海-王妈妈“幼儿园,也是希望从根本上去促进和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提高当地老师的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能接受良好教育。还有,每年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都会重返北川中学为高三学生做励志演讲,从精神层面去激励他们拼搏努力,树立梦想,她也被称为北川孩子口中的“王妈妈”。

怡海集团将自身的资源开放给社会,未来希望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等诸多的权威公益机构、教育机构、各界社会力量等资源实现更深入的合作,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赋能,让公益事业更具可持续性,实现公益慈善的“精准化、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来助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iGola朱雷:AI帮我选 选购机票从此不必再纠结

下一篇:致力于服务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