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新闻

广东抽检燃气具抽检五成不合格 作坊式工厂品牌扰乱行业

内容摘要:网易家居报道:2016年底,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抽检结果显示,燃气具商品的不合格率高达50.7%。1月11日,广东省燃气具协会召开行业质量状况通报会,分析介绍了广东燃气...

网易家居报道:2016年底,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抽检结果显示,燃气具商品的不合格率高达50.7%。1月11日,广东省燃气具协会召开行业质量状况通报会,分析介绍了广东燃气具市场现状。

广东省燃气具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不合格产品多是中山和佛山地区设施简陋、缺乏必备检测设备的作坊式工厂,它们大多依靠低质低价产品追求利润,甚至不惜违规生产,扰乱了行业的正常生态,最终给广东省燃气具行业的主流品牌企业带来了严重伤害。

50.7%的不合格产品多来自作坊式工厂

2016年12月16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下称广东省工商局)在其官方网站通报了2015-2016年度流通领域燃气具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

据通报,2015-2016年度,广东省工商局委托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广东省内流通领域燃气具商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在广州、佛山、中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潮州8个地级市共抽取59家经销单位的140款燃气具样本,涉及生产企业88家。经检验判定为不合格的燃气具商品共有71款,不合格发现率为50.7%。其他69款燃气具商品样本未发现不合格。

本次抽查发现燃气具商品的质量问题主要有:使用燃气种类、标志、包装/说明书缺失不规范,热负荷偏差大,干烟气中CO浓度超标,家用燃气灶缺少熄火保护装置,进气管尺寸不符合标准要求,热水产率、热效率低,热水器安全装置缺失或性能不合格。

广东省是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和燃气壁挂炉等燃气用具生产大省,获证生产企业超过350家,其年产量和产值大约占到全国的70%。尤其是顺德,更是拥有“中国燃气具之都”的称号。

但历年来,在广东本地以及全国各地的抽检活动中,广东省生产制造的燃气具产品质量抽检状况不佳。来自质检总局的信息显示出了总体情况:2011年-2015年,在7个省市的家用燃气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广东是唯一一个连续5年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省份,且广东省平均不合格发现率高达19.1%。

由于燃气具产品是一种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特殊产品,与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产品抽检的低合格率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抹黑了广东省燃气具行业和企业的整体形象。这是因为,历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都不是行业的主流企业。

广东省燃气具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广东省工商局2016年12月份发布的通报中,不合格商品的标称生产单位没有一家企业是广东省燃气具协会的会员企业。而且这些企业与产品国家监督抽查活动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性质大体一致,即多是中山和佛山地区设施简陋、缺乏必备检测设备的作坊式工厂,它们大多依靠低质低价产品追求利润,甚至不惜违规生产,扰乱了行业的正常生态,最终给广东省燃气具行业的主流品牌企业带来了严重伤害。

美的、万和、华帝、万家乐等30家企业联名发布质量诚信承诺书

2016年,广东的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具企业数均居全国之首,占比分别为41.2%、78.1%。作为燃气用具生产大省,广东获证生产企业超过350家,年产量和产值约占全国的70%。

广东省燃气具行业的主流品牌企业在燃气用具市场也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以美的、万和、万家乐和华帝的热水器产品(包括电热水器)为例:中怡康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美的、万和、万家乐和华帝四大品牌热水器产品的零售量在市场中分别位居第二位、四位、五位和第八位,四大品牌的零售量总计达215.71万台,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达到了38.85%;其零售额总计达34.17亿元,占整个市场的30.15%。

2016年中国燃气具行业十强企业中,广东有万和电气、万家乐、华帝股份、美的厨卫4家企业入选,是入选企业最多的地区;同时,上述4家企业也被评为2016年中国燃气热水器十强企业,广东也仍然是这份十强名单中入选企业最多的地区。

为构建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广东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2016-2017年行动计划》,广东省燃气具协会组织万和电气、万家乐燃气具、华帝股份、美的厨卫等30家有关会员企业,联名发布质量诚信倡议书,承诺将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坚决抵制假冒伪劣、欺诈消费者等失信违法行为。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2017,海尔、美的、TOTO打算大做这些厨卫产品

下一篇:亚丹2017年度全国经销商大会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