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我在岩福的茶韵里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内容摘要:我算是个老牌的岩茶爱好者。品岩茶虽不敢说精,但十来年钟情于岩茶,入口经喉的茶却也不在少数。农家茶、名家茶、大师茶,各种名头的似乎都有所经历,所以,这些年对茶,已...

我算是个老牌的岩茶爱好者。品岩茶虽不敢说精,但十来年钟情于岩茶,入口经喉的茶却也不在少数。农家茶、名家茶、大师茶,各种名头的似乎都有所经历,所以,这些年对茶,已没了原有的激动感。

只是前些天,在朋友处偶得一泡名为“陆上花开”的茶,让原本漫不经心的我,禁不住肃然。特别是她那馥郁的岩骨花香和平稳的茶性,在不紧不慢之间,俘虏了我的味蕾,也收住了我的心。

\

于是,沿着茶香,我走进了她的出生地——武夷山岩福茶业。

走进岩福,似乎挖开了一个宝藏。原来,这是一个在业内拥有极重份量,在市场上却未像很多品牌一样如火如荼的岩茶世家。

岩福,源起于新中国武夷茶产业的奠基人——叶先顺。叶老在茶产业布局、规划、推动方面作了突出贡献,在60年代开创了由毛茶制成精茶的技艺,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制茶师,曾受到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06年被追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工艺技能传承人。

\

岩福茶业就是在他的主持下,由他的长子叶启桐和女婿陆道启于1992年共同创办的,是首批武夷茶企之一。叶启桐,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是目前为止仅有的两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之一,是武夷岩茶国家标准样的领衔制定者。

\

而陆道启夫妇,一直在叶先顺老先生的身边,尽得岩茶制作技艺真传,数十年来默默且恭敬地侍奉着那几泡茶,他们所制的茶,就如同他们的性格与家训,不急不燥,可能没有乍见之欢,却在细细的品味中给人以不断的惊喜与感动。

\

如今的岩福茶业,在耕耘数十载后,与那方水土社群强强联手,并由2007年度十大策划专家余承文亲自梳理,在传承的基础上,蓓蕾初绽。

一叶传承、陆上花开。陆老爷子说:做茶就是做人,无论何时,都应当坚守“真诚待人、忠孝传家”的祖训,不能急也不可怠慢。所以,岩福作为一个“本来岩茶的坚守者”,一直真切着,她的茶韵里,总是带着这样的味道,如同一位长者,将武夷的山水与人文向我们娓娓道来……就像今日的陆家,一叶传承里,在细腻的耕耘中,又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

自幼在外公叶先顺身边长大的陆道启之子——陆潮鸣,在尽得外公、舅舅精髄的同时,紧扣时代脉搏,在不断的钻研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如今,陆潮鸣已是国家高级评茶师、福建省首批制茶高级工程师、武夷山市茶叶专家人才库评审专家……

\

而陆家第四代传人陆弈星,已经陶醉在茶韵里,正努力着。

一叶传承,陆上花开。

我在那泡茶里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星光璀璨 品牌未来——音王再次荣膺2018行业“双十佳”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