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研究生王孔佳撰文: 乡愁是人类精神的栖息地

内容摘要:研究生王孔佳撰文: 乡愁是人类精神的栖息地...

研究生王孔佳撰文:

乡愁是人类精神的栖息地

——著名画家袁竹作品《老宅》赏析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 台湾诗人余光中《乡愁》

故乡的歌 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 响起

 

故乡的面貌 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望

仿佛雾里的 挥手别离

 

离别後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诗人席慕蓉《乡愁》

窗外榴花刺眼,手中杏子微酸。无由常作故山看。思来如蔓草,复复又绵绵。

已类飘蓬久矣,杂陈所对谁言。遥思菽水奉亲欢。欲书千万句,一笔落平安。

——芥末《临江仙·拟乡愁》

在外求学几年,这是我脑海里印象最深的三首乡愁咏叹调。我深深知道:乡愁是一种对家乡眷恋的情感状态;是一种绵延在心底的苦;是一种伟大的情愫,占领了人们心灵中最深邃的部分。对故土的眷恋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远离故乡的游子、漂泊者、流浪汉,移民,谁都会思念自己的故土家乡。

2022年7月,在湖南湘潭读完本科顺利考上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我回到了故乡——四川德阳,在跟随已连续担任五届区人大代表、四川叁鑫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孙段叁冰去开展社会实践的时候,偶然相遇了本土著名画家袁竹先生。

对于袁竹先生,我已早闻其名,听人摆谈过,也从百度搜索,对他有了大致的了解。他是逍遥画派创始人,被誉为新时代中国画的革新家。这次能够见到他本人,与他相识,并交流,真是三生有幸。当时在场十分幸运地拜读欣赏了他的最新个人专著――《中国当代名家画集·袁竹》“大红袍”样书。“大红袍”是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的国内顶级的、权威的,学术界、收藏界高度认可,被艺术家视为终身追求的目标。真是太幸运了,我先睹为快。一共二百多副作品图录,我逐幅逐幅地观赏。所得感受:袁竹的作品超凡脱俗,意蕴深远,饱含哲理 ,文化内涵丰富、尤其是道家中对人与自然的思想发人深思,值得仔细回味。令人称道的是他的新创的“豹纹班”、“牛毛纹”两大新皴法,他已改变了固有的程式,是一个中国画的革新家。称他为大师,名符其实。我为家乡出了这么一个有新美学思想,有改革创新精神,并取得累累硕果的逍遥画派创始人而自豪。

在欣赏《中国当代名家画集·袁竹》里面的作品图录时,最醒目、最显眼的是放在开篇的第一幅作品《老宅》。

《老宅》这一幅作品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当时,因受限,只是比看其他作品多花了一点时间,还未来得及仔细地认真地拜读。后回到自己的家里,又下功夫对《老宅》琢磨了几天几夜,终于渐入佳境,心里豁然开朗。

顾名思义,宅,所托居也。魏晋时期的田园诗派创始人陶渊明曾将“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作为自身“复得返自然”的理想住所。随着科技和生产力的进步,传统房屋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褪色消弭,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混泥土建造的高楼大厦,更有甚者将其形象的称为“水泥盒子”。而老宅既积聚又代表了典型的中华传统文化,彰显了独特的中华文化历史脉络,向世人展示着中国魅力。

众所周知,中华文化尤如一株参天大树,易是主干,道、儒、释是青枝绿叶。《易经》、《老子》、《庄子》以其蕴藉深奥被称为“三玄”,它们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之作。《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受到地球发展规律的制约,地球发展规律要受到太阳发展规律的制约,宇宙的发展变化,要受到综合理、气、象、数、无形无质的“道”的制约,而“道”则是无为的、自然的。道德经的这种观点,为我们确立了人类本身、人类社会、太阳系和宇宙发展必须遵循的大法则。法之则生,失之则亡。

袁竹先生吸收中华传统文化代表流派道家中对人与自然的思想,将笔触回归本真,聚焦于人与自然的交汇点——老宅。

此幅山水画《老宅》绘于戊戍年间,用笔苍老,水墨淋漓,点睛人物笔间神全,寥寥数笔而神态生动,山川纵横,疏密开合,景物变化丰富而又简约,毫无繁冗之感;画面描绘出山间雾气浮动,以雄健的“豹纹班”、“牛毛纹”两大新皴法画奇俊坚实的峰峦,传达出欣欣向荣的感情,给予观者一种“近视如千里之远”的观感;在章法上,大胆取舍剪裁,描绘山之一角、水之一崖的局部,画面上的留白恰到好处以突出景观,表达空旷的空间以浓郁的诗意,予人以玩味不尽的乐趣,浩瀚大江中一叶扁舟,一人在船头用力撑船,其鲜红的衣着体现着画家本人进取向上的精神面貌,又暗含人与自然之间对立统一的哲学思想,巧妙地以大片空白突出了江水的辽阔和舟上人的归心似箭,在构图上显示了很高的水平。

南朝宗炳说:“畅神而已,神之所畅,孰有先焉!”山水画使他感到精神愉快之极,观赏春秋美景的山水画所得到的精神享受,体现了道家宇宙观下的艺术——畅神。

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老庄哲学,道家一直秉承着清静无为、道法自然的思想,倡导尊重自然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于当今乃至未来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其中的某些观点,例如“混而不同”“顺应天道”,对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塑中国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的哲学启示。袁竹先生凭借着自身对道家哲学的独特理解,将其感悟完美的融入到了该画当中。《老宅》通过画家的创造再塑,不仅仅是一个物体的存在,而早已成为人类精神家园的符号。

著名书画评论家江项在评逍遥画派创始人袁竹的《“逍遥风尚”是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一文中这样写道:

“袁竹先生的美术创作,已经突破了艺术固有的边界,走向了关注全人类命运的境界,他所创立的逍遥画派,就是用艺术的方式整合人类命运的寓言,以寓言为导向,让全世界的人们在他的画境里看到宇宙的本质,体察到遵道贵德的真谛,从而生成统一的价值观、世界观,让人类思想在趋同融合的道路上,走向美好和谐的未来世界。袁竹先生的画之逍遥,就是全人类社会终会走进大逍遥、大和谐的事前证喻!西方哲学思想与东方哲学思想能不能融合,事关中西价值观的融合统一,进而会影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人类发展新战略的推进。全人类走向大同,这是必然的历史趋向。但是袁竹先生认为,在走向这个全人类社会和谐完美的终级目标的过程中,肯定不会一帆风顺,这其中的障碍就是人类价值观的不同!正是因为价值观的不同,导致了人类数千年的纷争不休。袁竹先生创建逍遥画,以水墨自然的艺术引力,让人们的思想得以道的醇化,让人类的价值观在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哲学序列中得到统一与整合。于是,袁竹先生的画是画给当下的全人类的,是画给未来全世界的!”

袁竹先生的作品《老宅》就是画给当下的全人类的,是画给未来全世界的!”

可以这么说,乡愁就是人类精神的栖息地,故土的老宅就是乡愁的最好寄托。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未来,乡愁是一道长长的桥梁,你来这头,我去那头!                               

王孔佳

2022、7、20

 

 

 

 

 

 

 

 

 

 

 

 

 

 

 

 

 

 

 

 

 

 

袁竹简历

 

袁竹,别号袁语奏、石竹山人,籍贯四川省德阳市,“逍遥画派”创始人,当代美术创新人物、新美学核心理论创建者,靳尚谊艺术工作室高级理事、西班牙皇家艺术家协会外籍会员,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注册为一级美术师、收录进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人才资源库,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颁发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一代艺术大师》特邀艺术家荣誉证书,《人民日报社官方贺岁台历(2022壬寅虎年)》封面人物《中华英才》半月刊人物风采独家专访百年英才系列人物之一;《美联社》、《路透社》、《泰晤士报》、《时代周刋》、《真理报》《国际日报》《人民日报·欧洲网》专题报道世界艺术名人之一;cctv央视书画频道签约艺术家、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终身客座教授、中华志愿者书画院院士、中国教育联盟艺术教育终身客座教授、北京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新华社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编辑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2019版)收录其作品,被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中国美术年鉴》(1949——2020)第二辑收录,封面封底均选登其作品,2019年10月29日,国家版权局颁发作品登记证书,香港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的创艺星球版权资产包入选画家。2021年9月23日,作品《金牛古道》,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2022年5月20日,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管、经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海内外公开发行的《收藏快报》用两版通栏篇幅刊载先生九副作品和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国澳撰写的文章《笔酣墨畅 循于心境》。

出版个人作品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袁竹(大红袍)》《中国书画百家精品集(袁竹卷)》《中国当代书画名家袁竹邮册》《中国传世名家名作专题邮册(袁竹)》《中国传世名家名作·袁竹作品集》《中国当代艺术名家·袁竹逍遥派画作品集》《中国传世名家名作·传承古今系列·袁竹逍遥画派作品集》等。

个人简历已收录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2019版)《世界艺术名人录》《世界非遗文化名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大典》《中国美术年鉴》《新中国当代书画史》《百年经典》《福布斯》《经典传承》《百年翰墨》《百年巨匠》等70余部文献。有300余幅作品被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中国北京、上海、天津、台湾、香港、深圳、山东、河南、陕西、江苏、安徽、云南、新疆、四川等地社会名流和藏家收藏,作品先后在四川八益、北京传世水墨 、东兴瀚海、开禧国际、保利厦门、美国杜邦、英国罗素、苏富比、匈牙利中欧国际拍卖公司上拍,均已成交。

 

2016年4月,作品《山村》《荷》《晨雾》参展美国纽约2016.世界艺术博览会,其中《山村》获国际优秀奖;

2016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办“传承与经典---袁竹国画作品展”;

2016年12月,作品《天游》《山村》在世界著名的四大美术院校之一的列宾美术学院展出;

2017年3月,作品《大月亮》《残荷》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的“盛世焦点—特邀书画名家献礼全国两会优秀作品联展” ;

2017年4月,参加北京保利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

2018年1月,作品《逍遥天下》在北京保利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 “中国梦文化梦名家名作全国(巡回)展”。

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举办,主展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逍遥派画创始人袁竹应邀参展《大海之珠》《海阔凭鱼跃》等。

2019年5月,作品《天游》《秋韵》《佛爷山》在成都四川同心文化艺术馆举办的 “中国——荷兰文化交流展”。

2019年6月在美国德州达拉斯举办袁竹个人作品展。

2020年9月8日---10日,作品《圣山仙境》入选由中国华夏万里行书画家协会在西南书画艺术馆举办的“山河画卷.映民风书画作品展”。

2020年9月27日---30日,作品《大地》《日月同辉》入选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将军名人名作收藏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组织,在北京市密云区桃源美术馆举办 的“迎建党百年 庆抗疫胜利 度国庆佳节——全国百位将军百位名家书画展”,获一等奖。

2022年6月22--28日,由河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举办的“笔墨艺韵”书画艺术作品展在邯郸书画艺术馆成功举办。先生作品《秋韵》入选“笔墨艺韵”书画艺术作品展。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融资丨「公大激光」获近亿元A轮融资,中芯聚源和华创资本投资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