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传奇参农韦文杰.带您了解长白山神秘的采参文化

内容摘要:传奇参农韦文杰.带您了解长白山神秘的采参文化...

​弘扬人参文化,传承人参精神。做有历史底蕴好人参,长白山文杰野山参创始人——韦文杰

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人参为三宝之首,又叫“地精”或“山精”,古中医称其为“百草之王”。人参中的上品当属野山参,其根多斜生、常分支,喜生在背阴山坡或阳光不强烈的疏林密草中,常见于原始森林椴树、红松等针阔混交林下。

在长白山区,习惯把野山参叫棒槌。进山挖参叫“放山”或“挖棒槌”。早在东汉时期,长白山区已经开始有人采挖野山参。采参流程和习俗也逐渐完善,目前为止,长白山采参习俗,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发[2008]19号)。

位于长白山腹地的抚松县,是野山参的主要产地之一。年过六旬的韦文杰,是长白山文杰野山参创始人,也是这里的一名参把头,采参已有40多个年头。他告诉笔者,长白山区的人们,进山采参时一般为三人、五人、七人,讲究“去单回双”,就是去的时候是单数,回来时加上人参(人身)是双数。

进山必须由懂山规、会“观山景”的“参把头”带领。因为汉《礼纬斗威仪》云:下有山参上有紫气。参把头要通过观察山势云雾密度,分析山中紫气状况,确定哪里能寻找野山参?这个过程十分辛苦,每天在林间往返穿行数十里,吃、住都在山里,一连数日也未必能有所收获。即便发现了野山参,不到15年的也不能挖。

放山人搜寻山参叫压山。由参把头“观山景”选定去哪片山林。压山时,帮伙人员要分工,叫“排棍儿”。发现山参叫“开眼儿”要喊:“棒槌!” 这叫喊山。喊山的目的是要大家都知道发现了野山参。这时参把头要大声问:“什么货?”这叫接山。发现野山参者得如实回答几匹叶。当发现山参者回答五匹叶或六匹叶时,大伙会一齐喊:“快当!快当!”这叫贺山。

在“放山”途中,偶尔会发现一处“兆头”。所谓“兆头”即为别人在此处采到野山参后,留下的标记,一般都用刀刻在树干上,刻线数便是采挖到野山参的数量。看到野山参后,要由参把头挖,先用栓有铜钱的红绒绳套在参叶上,为的是给人参带上笼头,怕他逃跑了。接着,参把头要在野山参周围的地上,划一米见方的框框,四角插上四个人的索拔棍,称为固宝。 

挖参时先破土,然后用光滑的鹿骨钎子慢慢地一根一根地挖参须子。把参须周围的土扣净后,再用青苔茅子将参拉出来,用青苔茅子、桦树叶,掺上一些原土,把野山参包起来,用草绳打成参包子。 

挖完野山参还要砍照头。由把头在附近选一颗红松树,朝着挖参的方向,从树干上剥下一块树皮后,在白茬树干上用刀刻杠。放山人数刻左边,右边刻的是几品叶参,这是为了使大家知道这个地方曾经挖过野山参。 

长白山采参习俗,是长白山地区特有的文化现象,蕴涵着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长白山采参习俗中所表现的崇拜信仰、思想品质、道德规范、环境意识、价值认同和传统技能,极大地影响着当地人们的精神境界和文化理念,并升华为一种独特的人参文化,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整个长白山人参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是长白山区的优秀民间文化。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索威尔科技上市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