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鼎阳科技反诉普源精电,到底谁才是专利受害者?

内容摘要:2023年4月3晚,鼎阳科技发布公告,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阳科技”、“公司”或“原告”)认为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

2023年4月3晚,鼎阳科技发布公告,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阳科技”、“公司”或“原告”)认为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被告”)及其相关员工实施了构成商业诋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公司的商业商誉和商品声誉造成了损害,其行为侵犯了公司的权益。公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于近日收到法院出具的《受理案件通知书》等相关材料,案号为(2023)粤 03 民初 3224号。截至公告日,该等案件已立案,尚未开庭审理。

  2023年3月16日晚,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阳科技)发布公告起诉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源精电)等三家公司的6大系列、21款产品专利侵 权,要求赔 偿。此前这通用电子测试测量行业两大企业专利侵 权战以普源一纸状告鼎阳为始拉开序幕,然而事情不到几个月就发生了巨大反转,鼎阳科技不仅表示普源精电无事实依据恶意诉讼,商业诋毁意图明显,更是在近日发起诉讼公告表示要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鼎阳回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坚持走自主研发创新道路

  关于专利侵 权一事,鼎阳此前早已在投资者关系平台进行了回复:鼎阳科技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据悉,鼎阳公司两位创始人均为技术背景出身,是电子科技大学校友。就专业背景来看,创始人拥有比较丰富的行业经验与技术沉淀,就公司发展来看,鼎阳传承了创始人脚踏实地、专心钻研的工科风格,在研发团队建设和研发投入上完全不吝啬投入,一直在走自主研发创新道路。

  年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投入研发费用3431万元,同比增长45.19%。目前公司已形成4项底层技术及12项核心技术,仅2019年初至今,公司已新增154项发明专利。目前,鼎阳拥有专利264项,其中发明专利180项。

  由此可见,鼎阳在研发技术上的实力还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没有形成坚实的技术护城河,恐怕也难以走到现在吧?

  专利数量增速拉开差距,到底是谁在恶意诉讼?

  众所周知,专利数量的多少直接程度影响了企业研发实力的强弱。据各自公布的2022半年报,普源精电已授权的发明专利为370项;鼎阳科技公布拥有的发明专利为202项。从数量上来看,普源精电确实更多。但近年来普源精电的专利申请数量逐渐下降,在2018年甚至最低只有4个申请。此外其产品更新似乎也并没有跟上专利数量的增长。相反近年来鼎阳专利申请数量发展迅猛,在2022年度不仅被评定为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还陆续推出了九款高端新品,包括SDS2000X HD系列12-bit高分辨率数字示波器、2GHz 8通道的SDS6000L紧凑型数字示波器、4G带宽12bit分辨率示波器SDS7000A、带宽达到8GHz的示波器前端放大器芯片SFA8001等。产品更新迭代速度逐年加快的同时,也带动了公司业绩与盈利能力的高速增长。

  商业竞争很常见,但科技创新更需沉淀

  科技企业之间的专利纠纷战已成常态。为了以最小的成本,遏制同行对方发展势头,以免其扩大竞争优势,这就是所谓的“专利狙击”。

  普源精电近年来年报数据不佳,连连亏损。反观鼎阳科技,受益于其研发投入与研发转化率的持续提升,近年来营收业绩尤为迅猛。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鼎阳境内营收同比增长79.93%,境内工业市场更是同比大涨131.78%,其中,第三季度境内营收同比增长124.55%,第三季度境内工业市场同比增长215.82%。这也就难怪乎普源精电要率先挑起这场专利战了。

  然而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专利申请与诉讼是为了保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而不应该成为商业竞争中的手段和工具。当前正处于我国大力推动国产替代、发展核心可控技术之际,作为基础工具链中重要的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仪表企业,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潜心钻研技术,要想提高竞争力,沉心静气做研究才是正道。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万元创业不是梦,哆来米助您轻松实现“睡后收入”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