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千山资本徐曼: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内容摘要: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5月18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暨2023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

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5月18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暨2023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在佛山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举办。

作为高度聚焦金融的特色论坛,大会吸引了200+金融机构、科技、产业各方代表共同参与,清科创业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优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林晓,清控银杏合伙人程鹏,分享投资医疗基金合伙人&埃格林医药董事长杜涛等资深行业嘉宾莅临到场,为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

本次股权论坛上,千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徐曼、清控银杏合伙人程鹏,松禾资本执行董事陈颖峰、戈壁创投常务董事&董事总经理潘俐文、润土投资合伙人吴践就“产业数字化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下为对话实录:

程鹏:非常开心在佛山这样一个别有洞天的小镇与大家交流。今天外面骄阳似火,整个气氛很热烈。今天担当这个环节的主持人,这四位嘉宾里有的是老朋友,有的是一见如故的新朋友,按照惯例,先请几位嘉宾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和自己的机构。

徐曼:大家好,我是千山资本的徐曼,千山资本的总部在北京。我们成立时间不算很长,经过8年左右的发展,现在管理规模超过40亿人民币。我们关注VC/PE阶段的投资,包括先进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制药创新药,还有新能源领域,包括新能源主机厂整车,以及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汽车电子、芯片半导体等领域。

程鹏:第二个问题,请各个机构在制造业数字化方面过往的一些案例和经验,我们已经做了哪些事情。

徐曼:我们的主题是数字化对于制造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关于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能够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我想先讲一讲挑战。因为机遇是伴随着能够解决挑战的问题而产生的。

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再到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但还是面临着很多问题,我们必须得承认,还是大而不强,这是比较老生常谈的话题,比如我们在 “卡脖子”这个关键问题上,对外部制造零件依赖程度比较高,再者现下很多智能制造企业想到越南去建工厂,因此我们的原材料优势和用工优势可能会慢慢下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制造企业想把工厂外迁的原因,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机遇在于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涉及到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如果企业能够比较主动而且非常有效地去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比如“数字工厂”,或者实现全智能化生产流程的搭建,这样能够给企业自身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千山资本所投资的大普微和浪潮云、百望云,都在推动我国制造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上有自身独特的优势。

程鹏:下一个问题是放眼未来,我们已经有这个想法,我们已经做了这些东西,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再往后一段时间,我们在这个环节下、在这个产业数字化的大的主题下,我们还要做哪些事情?

徐曼:过去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些问题和现状存在,将来我们怎么从投资的角度关注这件事情?回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如何沉淀数据?首先是硬件机械设备在运作过程中可以沉淀一些数据,另外刚刚吴总提到,通过ERP管理过程或者供应链管理体系,通过管理去沉淀下来的数据。从投资的角度,我们更多想要去通过资本的力量去助力企业做转型升级,虽然这样做会为企业带来产品力的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但它需要先投入才能有产出,同时,也需要资本更多助力,去推动企业做这方面的转变,我认为,这是未来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当中能够给投资机构带来回报的角度。我们能做哪些呢,那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降本增效,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解决我们关键领域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

鼓励技术创新,引导资本要素和人力资源向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中,通过创新技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德生堂打造医药养保全链路健康管理服务,助推万亿大健康市场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中国人保为徽字坊臭鳜鱼承保产品责任险,为消费者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