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我国智慧灌溉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内容摘要:“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0月17日,华维集团自主研发的首个系统性成果——“智慧灌溉系统”通过水利部综合事业局...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0月17日,华维集团自主研发的首个系统性成果——“智慧灌溉系统”通过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代表专家组宣布了鉴定结果。

 

先进+先进:“灌溉”出中国自主领先品牌

 

柯城柑橘生态园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作为当地重点农业招商项目,项目投资约2亿元,希望通过打造生态高效柑橘示范基地,带动周边5万亩传统柑橘园转型升级,从而带动整个柯城区柑橘产业的发展。

 

然而,柑橘绝大部分种植在山地丘陵、坡地上,其高差高达50米,这成了示范基地打造的“拦路虎”。对于当地传统柑橘园,以往以人工拉水管浇水为主,不仅上地输水不方便,灌溉量也不稳定。更致命的是,当灌溉量少或遭遇干旱时,因不合理的施肥方式,常常出现烧根情况,导致果树长势缓慢,严重影响生产效率。

 

痛定思痛。为了真正做到高效、起到示范意义,该基地决定试水智慧灌溉。

 

当年8月,基地安装了华维的智慧灌溉系统,包含首部枢纽、滴灌、物联网平台等系统。其中,华维自主研发的压力补偿滴灌技术,彻底解决了基地因地势起伏、长距离运输灌溉水导致灌溉不均匀问题。尤其在干旱季节,可有效利用水资源,缓解果园旱情。此外,还省工省肥,提升了园区的数字化水平。

 

之所以能解决基地的头疼问题,主要功劳归于1828压力补偿式滴头、1730系列压力补偿滴灌带/管,它们是华维智慧灌溉系统代表性成果之一。压力补偿滴灌技术曾被国外企业垄断40余年,华维历经十余年攻关,成功突破滴头这一“卡脖子”核心技术壁垒,解决了在压力变化大的情况下自动进行压力补偿,以保证流量基本恒定,从而保证每棵作物得到相对一致的水肥。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被13位院士专家评价为国际先进。

 

除了1828压力补偿式滴头、1730系列压力补偿滴灌带/管外,还有云智慧施肥机、叠片过滤系列产品等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也正是华维集团22年的潜心积累,才有今天的华维智慧灌溉系统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一项项自主研发的技术、一个个高品质的产品、一个个贴心优质的服务,背后体现着华维的品牌价值。”华维集团董事长吕名礼说。

科创+实业:“灌溉”出智慧农业中国方案

 

 

几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灌溉泰斗茆智教授来到华维集团参观考察,“我相信了创新的主体应该在企业”,他说:“中国农业考察团以后不要动不动就去以色列,就来华维看看”。

 

教育部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光永教授检验完华维集团的产品后,大为振奋。称赞华维集团以一企之力,攻克了困扰中国灌溉界40余年的压力补偿技术,而且在部分性能上还超越了国际巨头以色列公司,并多次在全国大会上亲自讲述华维创新故事。

 

“华维建立了很好的科创实业基础,产品体系全、质量好,在中国灌溉行业很有特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教授给出了答案。

 

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牵头建设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布局四大生产智造基地……正是华维集团22年始终坚持“用科创扎实业的根”的理念,才有了在全国业界率先建立起独具特色的自主研发智造体系、高品质成套产品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的“华维三体系”。

 

 

这些成绩的根源在于华维团队对现代农业的深刻洞悉。在吕名礼看来,解决好了作物吃水吃肥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农民吃饱的问题、市民吃好的问题;解决好了农业面源污染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好了产业兴旺的问题,从而解决好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的问题。

 

然而,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只有0.565,远低于发达国家0.80的平均水平。康绍忠院士曾多次呼吁,我们不仅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还要藏粮于水、藏水于技。

 

吕名礼表示,要推动从沟渠输水向管道输水转变、由浇地向精准浇作物转变、土壤施肥向作物施肥转变、水肥分开向水肥耦合转变、单一技术向综合管理转变,以实现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向可控农业转变。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逆势拿下数千万融资,摩小猩SCRM成电商私域最大黑马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