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空刻意面荣获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创新案例奖」

内容摘要:把时间拉回到2019年,如果说有一款全新的方便速食仅在线上销量就达到一亿盒,你会不会觉得是天方夜谭?如果它不是拉面、削面、炸酱面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类,而是意大利面,...

把时间拉回到2019年,如果说有一款全新的方便速食仅在线上销量就达到一亿盒,你会不会觉得是天方夜谭?如果它不是拉面、削面、炸酱面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类,而是意大利面,相信不少人会觉得难以置信。

12月15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以“推动品牌建设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2023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品牌论坛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9届,旨在展现中国品牌发展成就,共话品牌建设路径,共绘品牌发展蓝图的同时,挖掘中国企业发扬工匠精神、提升产品质量、培育高端品牌的生动案例。

论坛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品牌优秀案例,与中铁集团、南方电网、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伊利等诸多国内知名品牌一起荣登领奖台,斩获了“2023中国品牌创新案例”奖项的品牌中,出现了一个新的身影:空刻意面。作为新消费品牌的代表,凭借在新消费领域的迅速发展和高品质创新方面的*表现,斩获殊荣,也证明了其在产品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影响力和消费者认可方面具有突出表现。

随着科技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80、90后和中产阶级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开始不断升级: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重体验和消费方式的碎片化、求便利、社交化成为主流。尤其是在速食赛道上,对情怀的需求、生活品质的需求继“吃饱”“吃好”后逐渐成为人们的“新增刚需”,新消费品牌无疑赶上了*的发展时机。

伴随着新消费模式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在这一风口突变的过程中,无论是带着自己独有标签异军突起的新锐消费品牌,还是积极转型走近Z世代的经典成熟品牌,都逐渐从“爆品思维”向“长期主义”转变,一个爆品吃三年的时代已经过去,长期保有竞争力已成为品牌们更迫切的追求和更坚定的目标。

创新赋能品牌发展 开创方便速食新赛道

大道万千,殊途同归。在追求长期竞争力的道路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已成为所有新消费品牌的共识。

当然,共识虽然存在,如何实现创新,创新到哪一步因品牌而异,一言无法概之。而空刻意面则直接从入场的*步就开始颠覆,首先他们做的是,开辟新赛道。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模仿容易创造难。长期以来,在速食赛道上,国内品牌大多在消费者熟悉的品类上做出更符合现阶段市场的创新开发,以此来打造差异化来替换消费者对此品类原有的认知。而空刻意面完全摒弃消费者熟悉的品类,不再执着于从存量中找增量,而是从意大利面这一品类出发,为中国的食品市场开辟出“方便意面”这一全新赛道,以好的“新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新选择”、创造出消费者的“新需求”;以“新品牌”、“新品类”打开“新市场”。从2019年成立开始,四年的时间,在全新的赛道上空刻意面坚持以创新驱动形成了独特的品牌竞争力,打造出了国产意大利面品牌,成为新锐消费品牌和意面赛道当之无愧的*。

创新是刻在空刻意面骨子里的基因,继开创全新赛道后,空刻持续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以满足现代消费者对于个性化、便捷、多样化和高品质消费的追求,成为意面行业在零售端的*龙头企业。

生产全过程创新 做让国人放心吃的意面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方便意面作为一个全新赛道+全新品类,空刻无任何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以至于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比如最基本的工具——锅,为了能*限度地接近现炒的口感,保留酱包中明火炒制的“锅气”

,空刻工厂与设备供应商多次联合试验开发,最终“定制”出适合空刻的可以定温定量明火炒制的“全自动可视锅”。

如何才能更好地保存酱的风味?空刻意面的酱包包装采用了阻隔性更强的铝箔蒸煮袋,酱料装袋后还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杀菌工艺流程,使得酱包在阴凉避光的条件下,无需冷藏环境也可以存放9个月的时间。

在自建的四万平方米的工厂和空刻味觉研发中心内,空刻意面还定制了多条全自动生产线,采用国际行业标准规范工艺,通过体系化、严格的多边管控,一步一个脚印从0到1构建轻烹意面行业标准,严把品质关。

在浙江嘉兴空刻意面生产基地,依据生产流程,近百亩的生产园区被细致地划分为解冻、蔬菜处理、肉类处理、炒制、煮制、内包装、杀菌、冷却、干燥、检测、外包装、组装等诸多个生产工艺区域。每个不同工艺车间之间都有各自人物流通道。进入生产区域须严格经过换鞋、更衣、洗手、消毒、风淋等一系列步骤。

比如在食材的选择上,空刻意面有其严格的采购标准,经过标准化验收流程才能被接收使用。肉要在0-4 °C的冷藏解冻室中解冻,解冻后立即处理,即切即用,从搅碎到烹饪不超过30分钟。蔬菜必须在0-15°C的备菜间中处理,蔬菜冷藏24小时内使用完。

三流公司做产品,二流公司做品牌,一流公司做标准。正是在从0到1的探索创新过程中,空刻意面一步步制定并完善方便意面的行业标准、在规范中一步一步建立起了自己的独有优势。

口味创新无止境 做符合国人口味的意面

食品行业,口味为王。创新口感和口味是吸引新顾客的关键所在,尽管四年的时间让空刻意面在市场上具有了广泛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但消费者口味是不断变化的,不同群体对口味的需求也不尽相同,空刻意面在产品层面精益求精,不断探索新的口感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经典畅销口味的基础上,空刻味觉实验室推出了儿童意面、青春版辣意面等创新口味,以辣意面为例,川香麻辣番茄肉酱烩意大利面、湘辣擂椒鸡肉烩意大利面、鲜香麻辣小龙虾风味意大利面、泰式冬阴功风味酷辣意大利面……以地域特色为灵感的「空刻意面青春版」系列从国人喜爱的麻辣、香辣、酸辣等口味出发开启的寻根溯源的“辣味之旅”,在燃爆味蕾的同时,也代表着全国意面零售额*的空刻意面正在探索星级意面的更多可能性。

通过口感创新和搭配创新,空刻意面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新顾客,还极大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营销创新助品牌破圈 做最懂国人的意面品牌

双11大促全周期全网销售额超过1.4亿元,在主流电商平台上实现连续3年意大利面类目TOP1;2021-2022年连续两年全国意面零售额*;累计销量超过1亿盒……

“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线上渠道对于新锐品牌来说,不仅是一个电商阵地,也是营销阵地,如何以最能产生共鸣的内容为品牌赋能,在最短的路径去渗透用户心智,打开未来增长空间,空刻给出了一份*的答卷。

空刻意面早期销售大多借助线上渠道开展,借助意面这一早已在消费者心中占据心智的品类,充分运用消费者心智流量与算法流量的协同,通过线上头部主播带货的同时,在抖音、小红书、B站、微博等热门平台进行内容种草,精准触达目标消费群体,成功为后续销量起势奠定基础。从“只做妈妈不做饭”口号的提出,到首支故事类短片《让爱更简单》的上线,再到“方便不随便,让爱更简单”理念的引出,空刻一步步从“电商品牌”走向“公众品牌”。2020年全年,空刻意面总销售量超过了1200万盒,在成立的*年即达成销售额破亿。

在注重线上渠道、稳扎稳打的基础上,近两年,空刻不断向一、二线城市的高端渠道进行铺设,目前,空刻意面已覆盖90%包括Ole’、盒马、麦德龙在内的全国高端商超卖场。线上线下同步打通渠道,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

营销层面上,自19年成立以来,空刻意面陆续与雀巢咖啡、宝马MINI、奈娃家族、迪士尼经典IP“米奇和朋友们”进行跨界联动。以与迪士尼合作为例,空刻意面携手“米奇和朋友们”,推出空刻意面“米奇系列”小食盒,不仅拉开了空刻意面与迪士尼合作的序幕,彰显了空刻意面的品牌实力与产品品质,同时通过品牌联名传递“让爱更简单”的品牌主张,不断唤醒消费者快乐、幸福的情绪。

从线上平台的拓展,到品牌资产的沉淀。无论是在产品层面、品牌层面,还是营销层面,“创新”不仅是空刻意面在四年内从0元到10亿元交易额的开路先锋,更是立身之本。正如空刻意面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义超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所说:“以‘消费者价值优先’为价值观,把握消费市场变化趋势,坚持高品质创新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国内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需求。”相信创新驱动将持续赋能空刻品牌发展,助力其打造国产意面品牌,向更大的舞台迈进,让中国意面闪耀世界食品舞台。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守望相助 温暖前行 纤模社积极响应捐赠行动:用爱心茶餐具温暖震区人民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