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人人都有“金点子” 企业焕发新活力

内容摘要:“企业通过鼓励广大员工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在企业降本增效中收到了奇效。”11月中旬,方大九钢主管合理化建议的部门负责人在谈到企业正在开展的员工合理化建议...

“企业通过鼓励广大员工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在企业降本增效中收到了奇效。”11月中旬,方大九钢主管合理化建议的部门负责人在谈到企业正在开展的员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时喜上眉梢。

一组数据显示了该公司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取得的实效:2016-2018年10月份,方大九钢共采纳员工提的合理化建议和实施小改小革8875项,共计实现创效1.4亿余元,其中今年1-10月份,企业采纳合理化建议2263项,完成小改小革848项,创效1834.51万元。

近年来,方大九钢发动员工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和开展小改小革,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实现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员工收入待遇和工作积极性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好点子促安全生产

近期,方大九钢炼钢厂维修车间的员工们对西区炼钢电动葫芦线路进行了改造。工人们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为他们的班长点赞:“班长,你可真行!你提出的‘利用废旧电缆单股线对电动葫芦线路改造’的建议,不仅减少了设备故障,还保证了操作安全!”

原来,该车间员工点检发现西区炼钢六楼电动葫芦电缆凌乱,存在容易拉断、刮破皮等问题,在使用过程中,若线路一旦出现问题,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不仅影响检修作业时间,还影响生产节奏,同时给维护人员增加了处理故障难度。为确保设备稳定,提高工作效率,大家把解决电动葫芦线路凌乱等问题作为处理设备重要隐患对待,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出了利用废旧电缆单股线对电动葫芦线路进行改造的建议。在实施过程中,工人们对电动葫芦的电缆线重新绑扎处理,把电缆固定在电缆支架上,并做好防护工作,有效避免电缆线拉断、刮破皮等问题,减少设备故障,让员工操作起来更便捷、更安全,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让老设备焕发青春

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的骨干和技术人员擅长针对解决当前设备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举措,这也使许多老设备重新焕发了青春与活力。方大九钢轧钢厂维修车间副主任张钦和他的团队提出的“棒材K1K2换辊换槽改造”项目,利用工艺与设备充分结合,打破常规,通过小改造,解决长期存在的棒材在线换辊时间长、换辊精度差的状况,创造了不菲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改造之前,棒材精轧工艺和设备已运行多年,各项产出指标都很稳定。有的员工认为,设备能维持生产就不错了,想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那是难上加难,但张钦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改造前的棒材精轧K1K2轧机为固定式轧机,每班换轧槽需30分钟,每两天换一次轧辊需60分钟,每次换辊最少需要4人配合完成,因轧机上站位小,在拆辊过程中劳动强度大,换完辊后还需反复调试,耗费时间长,降低设备生产效率,直接影响生产产量。

对此,张钦和他的团队成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成功实施。这一成功改造使得每次换辊换槽由原来的60分钟缩短为现在的10-15分钟,大大缩短了换辊换槽时间,同时在线下装配提高装配精度,上线后的集成轧机无需调整,只需简单对正轧槽即可,为轧制提供了可靠的装配精度,从而提高产量,让老装置焕发了青春。

张钦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生产设备的故障会出现,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断改进,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设备运行产出率。”

员工是最大的受益者

方大九钢为员工设立了“八大创收渠道”,其中提合理化建议就是其中一条。近年来,该公司以开展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评选为契机,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方式和奖励方案。通过“认成果、重奖励、优推荐”方式,把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和基层员工技术革新作为人才成才的平台。在班组与班组之间积极开展提合理化建议赛马活动,对提合理化建议多的班组给予加分和奖励,让员工有荣誉感、归属感。每年,方大九钢对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项目进行评选,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员工给予重奖,让员工实实在在从中获益。

“棒材K1K2换辊换槽改造”的提出者张钦和伙伴们就是提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的受益者。因为项目成果突出,‘棒材K1K2换辊换槽改造项目’不但获得在全集团推广,同时整个团队还获得了5万元奖励金。据统计,今年1-10月份,方大九钢奖励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建议、创效人员近90万元,提高了员工收入。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员工小吕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提合理化建议10多项,仅其中两项合理化建议就获得了1万元奖励金。

良好的成才环境和灵活的奖励机制,大大激发了员工创新创效的热情与动力,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涌现出了江西省“能工巧匠”宋江涛、“江西省劳动模范”宛双等为代表的先进基层工人代表。当前企业员工立足岗位、奉献才智、回馈企业已蔚然成风,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徐升)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传递爱心力量 衣邦人助力母亲“微笑行动”公益慈善

下一篇:方大九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