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央行时隔四月首次暂停正回购 敏感时点不授人口舌

内容摘要: 半年末的敏感时点,央行呵护之意尽显。昨日不仅果断暂停2月中旬以来持续的正回购,也通过国库现金定存向市场注入资金500亿,令6月末的流动性预期愈发向好。  往年季末考...

 半年末的敏感时点,央行呵护之意尽显。昨日不仅果断暂停2月中旬以来持续的正回购,也通过国库现金定存向市场注入资金500亿,令6月末的流动性预期愈发向好。

  往年季末考核时点,可算为存款的国库现金定存通常遭“哄抢”,但昨日却不同。26日招标的3月期的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中标利率仅为3.80%,创下了20多个月的新低,显示当下流动性充裕,市场预期也较为乐观。

  操作思路早已生变

  作为6月最后一期公开市场操作,正回购4个多月来首次未现身,令6月公开市场以净投放“收官”:连续7周净投放,全月实现净投放2040亿,创下了2月份来的单月净投放量新高。

  临近年中,市场对昨日正回购的暂停并不意外。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董德志说,当下恰为6月末的时间窗口,出于维稳季末资金面的目的,公开市场正回购就有可能暂停,后续资金利率会因此顺利下行。

  回顾二季度不难发现,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思路早已发生变化。

  一方面,从公开市场操作量上来看,二季度较一季度明显宽松。与一季度的净回笼逾5000亿相比,4、5、6三个月均实现了净投放,二季度累计净投放金额高达3690亿,加上定向降准和再贷款释放资金量,已超一次降准。

  另一方面,从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来看,也逐日丰富。无论是业已开展的常备借贷便利(S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正回购,还是再贷款、定向降准等,多种方式并存,操作更为灵活和有针对性。

  “2014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央行货币政策也经历了由中性到定向宽松的转变。只是宽松的方式不同以往,更加注重政策的有效性。”南京银行(7.96-0.01,-0.13%)金融市场部人士说。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也在增强,新增外汇占款的稳步回落,也避免了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来对冲,也提高了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从央行2月中旬持续开展的正回购来看,无论操作量如何变动,央行将28天正回购利率一直维稳在4.00%,显示调控由数量型调控转为价格型调控,央行紧盯货币市场利率,减小时点性波动。

  遐想下半年政策

  昨日正回购的“缺席”,也给市场释放出一定的积极信号。当天财政部和央行招标的3月期的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创下约20个月来的新低,这令昨日资金面持续宽松,多数品种资金价格下行,仅跨季末期限的7天和14天回购利率需求旺盛,价格依旧上涨。

  站在6月末这一时点,展望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分布极为不均。7月到期量2380亿,8月以后到期量骤减,9月和11、12月甚至为零,这也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引来了无限遐想。

  虽然面对资金面宽松,逆回购是否将出台市场还有分歧,但央行定向宽松仍有望持续,已成多数市场人士看法。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记者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有可能转为逆回购,同时再贷款及定向降准也或继续开展,还可能拾起PSL等其他创新操作工具。

  对于三季度货币政策的取向,一些市场机构较为乐观。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从货币政策终极目标来看,当前通胀压力较低,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两项对货币政策的约束力不大,政策制定更多地考量经济增长、就业和金融稳定。预计未来央行政策框架将为“短期利率走廊+中期政策利率”,增强短期利率到实体经济中长期利率的传导,从而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目的。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阿里巴巴将登陆纽交所 代码为BABA

下一篇:支付宝拟为用户开资产证明 专家称非银行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