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田策划">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 光伏行业聚力平价上网

内容摘要

大公财经12月23日北京报道(记者 潘晓亮 魏微)以创新、高效、合作、聚力为主题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在江苏徐州召开草田策划...

 


大公财经12月23日北京报道(记者 潘晓亮 魏微)以创新、高效、合作、聚力为主题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在江苏徐州召开草田策划。本次论坛旨在加强光伏产业链间的协同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和保利协鑫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光伏行业的众多协会领导、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今年5月,国务院公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旨在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是建设中国为制造强国的三个十年战略中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光伏行业在这一轮制造强国战略中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将迎来不小的挑战。

本次汇聚了行业精英、专家学者的光伏产业链合作高峰论坛,就特别开设光伏智造加速平价上网圆桌论坛,让与会嘉宾共话光伏行业如何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

目前光伏发电成本较火力发电价格要高,然而光伏发电等清洁电能逐步替代一次性能源发电已成国际共识。全球专业咨询公司毕马威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未来几年,太阳能发电成本可与煤电价格形成竞争。预计到2020 年,太阳能电力市场占比份额将达5.7%(540 亿瓦时),到2025 年,该占比将进一步提高至12.5%。

那么,只有光伏产业的发电成本真正降下来,才能和其他传统能源竞争。如何推动平价上网呢?论坛与会嘉宾分别从技术环节、管理治理和产业链等几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台湾茂迪执行长张秉衡认为降低发电成本,要从制造环节、应用环节共同促进。他说:从制造环节来讲,首先要避免恶性价格竞争,避免产能过剩,要靠技术创新,靠规模化,探索良性的盈利模式,同时全产业链的成本都要下降,而不是某一个环节;从应用环节来讲,一方面要加强储能技术的研发,完善调节机制,避免能源浪费,另一方面要创新商业模式,从而吸引投资。

保利协鑫CTO万跃鹏博士认为活动。要实现平价上网,最重要实现度电成本的下降。在很长一段时期,光伏产业成本的下降主要依靠产业规模的增大,供应链的完善,而在未来,成本的下降主要依靠技术的进步和效率的提升。如何把尖端技术产业化,充分利用每一项科技成果,是实现度电成本下降的关键所在。除此之外,要加强产业链的一体化,加强上下游之间的协同与合作,推进光伏平价上网。

阿特斯COO张光春则从智慧管理这个角度给出建议,他表示:光伏‘智’造应该理解成智慧管理和先进制造。其中智慧管理不仅是企业层面,也包括政府管理、金融管理以及商业模式的管理。

海润光伏董事长杨怀进更进一步指出:投资光伏就是投资生命,有人认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是国家的包袱,获得了国家大量的补贴,其实相对于资金成本,环境成本才是难以估量的,希望国家的光伏扶持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

在南美等国光伏发电已经与零售电价持平,甚至是低于零售电价,未来光伏发电的成本还将进一步凸显。据了解,过去5 年,中国光伏发电的成本已下降了三分之一。展望未来,为了进一步推动平价上网,行业龙头的推动作用毋庸置疑,协鑫作为行业领跑者对产业的贡献也获得多方认可,新日光资深副总经理胡惠峰表示:光伏产业的发展,要强调秩序。产业秩序的维持,不仅需要政府,更需行业龙头来维持。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一汽红旗官车角色困扰未解 H7销量不振陷停产风波

下一篇:英调查亚马逊和eBay 涉嫌协助海外商户偷逃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