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冬虫夏草从业者:行业规范发展才会让上下游都受益

内容摘要

高精度X光检验人工逐根挑拣人...

 



高精度X光检验

人工逐根挑拣



人工精细清洗
大公财经1月5日北京报道(记者潘晓亮)冬虫夏草行业的发展一直伴随着假货横行。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讲,要想彻底辨识真伪,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或者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时由于冬虫夏草交易方式比较多样,政府层面的监管也无法全面覆盖。这也是许多年来,虫草行业造假从未绝迹的重要原因。对此,有业内人士痛心地指出,只有行业规范发展,虫草的上下游才都会受益。冬虫夏草仅分布在我国青藏高原地区的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五省区,以及不丹、印度活动。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部分地区。世界上有507种虫草,其中只有一种叫冬虫夏草的才有药用价值。也就是这一种被奉为神草。

冬虫夏草的造假,也经历了时代的演变,用普通虫草假扮真正的冬虫夏草就不用说了,直接就可以蒙蔽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从造假技术上来分,一开始,穿铁丝、用胶水、用汞是常见手段,后来出现塑料虫草、注射重金属等等,随着检验技术的升级,通过密度检验可以轻松识别出假虫草,结果造假手段也升级了,出现了掺石膏和水泥的虫草。最新的造假技术则是更隐形的喷糖水。

不过,再专业的造假手段也骗不过真正专业的业内人士。专注于冬虫夏草产品的青海春天公司,通过一系列严格的筛查流程确保将假货排除在厂门之外。

控股青海春天(拥有极草品牌)的荣恩集团副总经理王骞向大公网记者介绍说,极草生产的5X冬虫夏草纯粉片,使用的是产自青海的野生天然冬虫夏草。为确保产品质量,公司从冬虫夏草的收购环节就入手严抓,质量保证从第一道关口就开始了。

在收购冬虫夏草原草的时候,交草的人需要提供采挖区域所在地政府开具的证明以及身份证复印件,以保证原草的出处来源。

在对收购的原草进行拣选时,拣选的工作人员对交草人送来的冬虫夏草原草首先进行人工拣选,剔除断草、穿条草、瘪草、虫蛀草等次品草后,再通过X光检测仪检测,从中剔除涂抹金属粉或内部穿入金属条的原草。经过上述拣选合格的原草,再由质量部门进行抽样检测,合格后才能由多方部分共同核定此次收购的原草相关数据并进行编号、标签和登记造册等工作,活动,转入原草储存库。

如此严格的收草过程是许多供应商见都没见过的。最开始的时候,有供应商见到青海春天如此严格、细致地检查每一条虫草,曾经生气地大喊你们要是这样查,这买卖没法做了。但是当他们发现青海春天的员工把每一条造假的虫草都挑出来之后,也不得不服气了。而此后双方的合作关系不仅没有因此而中断,反而更加紧密,而且供应商所带来的掺假虫草也越来越少,因为他们知道,假虫草、劣质虫草在这里过不了关,所以干脆也就不试了。

实际上,在虫草原材料交易市场有些潜规则是众所周知的,品牌策划,就是会有10%左右的原料是穿牙签或木条的。如果收购中明确要求剔除这些牙签草,成交的机会就会减少,同时价格也会提升不少。

王骞表示,青海春天之所以有这么硬的底气,是因为两点,第一,公司坚持虫草收购价比市场价格高,给上游一个合理的定价;第二,现金收草。只要是合格的虫草,现场买下,现场结算,从不拖欠货款,口碑极好。因此,青海春天的需求,市场上供给都很及时。

对于造假虫草给行业带来的影响,王骞表示很痛心。他认为,掺假是一种短视行为,只能图得一时的利益,长期看只会给行业带来严重伤害。我们呼吁真材实料、明码标价,让消费者可以买到放心的冬虫夏草虫草。只有行业规范发展,冬虫夏草的上下游才会都受益。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国航东航也与去哪儿分手了:不规范票代或是导火索

下一篇:依托“互联网+” “我要拼机”APP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