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 海尔靠什么实现?

内容摘要:在生命的旅途中,不经意间的一转身,车窗外的河流已经不知去向;一转身,朝阳已变成落日;一转身,村头的那座拱桥已经悄然消失;一转身,乡村已变成钢筋混凝土森林。然而,...

在生命的旅途中,不经意间的一转身,车窗外的河流已经不知去向;一转身,朝阳已变成落日;一转身,村头的那座拱桥已经悄然消失;一转身,乡村已变成钢筋混凝土森林。然而,我国的家电品牌领头羊海尔,却几十年如一日,一直不忘初心,坚持以人为本,从2009年开始至今连续八年蝉联全球家电第一的位置。

根据权威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发布2016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6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3%,居全球第一。从2009年5.1%到2016年10.3%,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如此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海尔是靠什么取得的呢?

秘诀一:互联网变革加快技术发展

现如今是互联网时代,随着高速宽带网络的普及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各大企业都开始加快推进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而物联网在快速发展的当下不仅重塑了产业结构,同时也带动了企业生产方式向智能化的转变。

智能家电只是智能化的第一步,因此,我们能够在市场中看到各种各样的智能产品,包括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以及其他小家电,目前都已兼具了智能技术,而很多产品也同时兼具了手机移动端的的控制技术。这些都已经逐渐在市场上普及,很多消费者都已经开始习惯现在的技术发展脚步。

在实现初步的智能化后,接下来就是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海尔作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的领导者,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探索互联互通平台的搭建,率先构建起全球首个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的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能够有效解决智能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困扰。

然而,到了2016年,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继续发酵,推出了全球首个多入口、全场景的智慧家庭操作系统UHomeOS,该系统基于U+云平台、大数据以及U+大脑,以海尔智慧家电为载体,通过底层及应用层协议打通,以及4U接口开放,不仅实现网器与网器的互联互通,而且实现了人与网器、网器与外部资源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目前,海尔已经构建起智慧厨房、浴室、客厅等5大智慧生活场景,实现了智慧场景的互联互通。

当然,海尔的互联网化变革并不仅仅体现在产品方面的升级,还包含了渠道方面的变革。网购是当前比较流行的购物方式,海尔为此勇于在渠道实现创新,通过线上销售体系的搭建,经销商、客户、销售员工等都可以通过移动端来实现从下订单到购买等所有的流程。而通过布局线上平台,海尔将原有的月度订单变成了日单,因而实现了零库存。

事实上,海尔能够在渠道方面的变革尝到甜头,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平台功劳非常大。据记者了解,日日顺物流是中国大件物流专业品牌,9万辆车、500万平米云仓、18万服务师提供按约送装,实现了无处不达体验。

根据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国内市场业绩中,海尔整体销售增长26%,远远超出整体家电行业7%的增幅,而白电市场占有率从13.9%提升到14.5%。

由此看来,正是因为海尔勇于实现互联网变革,在各个方面实现创新与升级,从产品到技术再到渠道,为用户带来了更加贴心的体验与享受,这也是海尔能够蝉联八年全球第一最根本的佐证之一。

秘诀二:从中国名牌晋级世界品牌

海尔是一个国际化品牌,事实上,从1997年开始至今,海尔国际化之路已有20年。据记者了解,海尔目前已经建立10个全球研发中心,40多个销售中心、108个工厂、21个工业园,2016年海外生产将突破2000万台。

然而,海尔国际化之路能够发展顺利,主要归功于海尔对其品牌的扩充,当前,旗下现已拥有海尔、高端品牌卡萨蒂、年轻化品牌统帅三个自主品牌,还先后整合了新西兰国宝级品牌雯雪派克、美国通用电气(GE)、日本三洋三个海外品牌,因此加速了海尔国际化扩展的步伐。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海外营业额44.5亿美元,近10年复合增长率22%,海尔的家电现已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海尔始终坚持在海外市场实践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制造、本土化营销的“三位一体”运营模式,海尔目前已经完成了从外来品牌到本土品牌的蜕变。

据记者了解,在欧洲,海尔进入了前15大连锁渠道和其他零售店,海尔冰箱成为全球唯一获得德国VDE-QTM质量认证的冰箱品牌;在澳洲,海尔滚筒洗衣机上市18个月内,以22%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在非洲,海尔冷柜在尼日利亚市场连续11年市场份额位列首位;在美洲,自从1999年就进入美国以来,海尔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销售额增长了15倍,明显高于美国当地市场平均增速。

不仅如此,海尔在创牌的基础上,还做到了主流高端趋势的引领。目前,在日本市场,海尔冰箱、洗衣机市场份额占11%,超过了日本当地的主流品牌排名第五,但海尔的价格却超过了当地的主流日本品牌。而欧洲市场中,海尔家电的产品平均单价也高达599美元。

由此可见,海尔已经成功做到了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同时海尔的足迹已经遍布五大洲,实现了中国名牌到世界品牌的完美晋级。

秘诀三:互联工厂+HOPE实现私人定制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逐渐开启了以用户为核心的全新市场情况,消费者的需求和个性化均被逐渐放大,因此,企业就必须从传统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同时还应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重建供需关系。

而海尔在大规模定制方面的表现主要就是互联工厂,据记者了解,海尔从2012年开始打造全国第一家互联工厂,目前海尔在全球有8个互联工厂。2016年10月27日,海尔第8大互联工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正式投产,至此,海尔已经建成了包含空调、洗衣机、冰箱在内的多产品线互联工厂,完成了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变,并将用户、研发资源、供应商和创客整合到一个共创共赢生态圈中,迅速响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不仅如此,海尔还将互联工厂简化、软化、云化,推出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通过这个平台企业可以直接复制海尔互联工厂成果,减少试错成本,实现快速转型。同时,在平台上,不同类型的企业可快速匹配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企业全流程互联互通,更好把握终端用户需求,实现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的最佳体验。

此外,海尔还牵头成立了行业第一家工业智能研究院以及全球首个智能制造创新联盟,向整个行业输出制造的标准和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目前的八大互联工厂外,海尔还打造了一个以HOPE平台为基础的开放创新生态系统。该平台一端连接着全球不同用户的潜在需求,另一端又吸引着世界一流的研发力量与资源,通过HOPE平台,海尔让全世界的用户和资源都参与到产品研发过程中去,并通过一次次的创新和一个个颠覆性的产品证明,真正的并联研发模式是何其强大。

由此可见,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中,海尔的商业模式转型颠覆了传统的商业规则,其与用户和攸关方全面交互与透明的开放模式,汇聚成一种新的场景商务,并逐渐创造出高差异化的用户智慧生活体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海尔在这些年来一直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根据时代的变化调整自身战略的持续颠覆,因而能够逆袭成为国际品牌。然而,伴随着海尔一系列项目的落成,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贴心的生活体验。相信海尔最终将成为中国家电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探索的领导人物。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Sweet Tree——带给你甜蜜“睡意”的纯天然乳胶枕

下一篇:立足冠县 常发板业布局新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