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发改委:近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

内容摘要:中新网9月15日电 发改委15日上午召开旧事发布会,旧事讲话人孟玮正在回应“外商投资有下降趋向”一事时暗示,近些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连结全球前三,根基面...

中新网9月15日电 发改委15日上午召开旧事发布会,旧事讲话人孟玮正在回应“外商投资有下降趋向”一事时暗示,近些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连结全球前三,根基面总体不变。

会上,有记者问,从客岁起头我们也留意到外商投资有下降的趋向,请您阐发一下缘由,是不是由于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下降?我们采纳了一些什么办法去激励和吸引外商投资?

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度发改委就宏不雅经济运转举行旧事发布会

孟玮回应称,近些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连结全球前三,根基面总体不变。对于你所说的客岁以来规模有所下降问题,我们要客不雅全面对待。

孟玮称,一方面,国际跨国投资仍正在盘曲苏醒阶段,呈现波动成为常态。据结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6年全球跨国投资规模下降了2%。据美国经济阐发局统计,2016年美国吸引外资下降1.9%,本年1季度下降44.2%。正在如许的大布景下,我国吸引外资也遭到必然影响。另一方面,我国吸引外资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增速、布局、动能正正在转换调整。本年上半年,我国批发零售业、房地财产外资流入有所削减,但高手艺制制业、高手艺办事业外资流入实现了较快增加。能够看出,外资布局变化取我国经济布局调整是慎密相关的。

孟玮指出,正在吸引外资转型升级阶段,我国投资情况不竭完美,对外商连结较强的吸引力。一方面,我国社会不变,根本设备完整,财产配套齐备,人力资本丰硕,并且市场快速增加,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这些都为企业投资成长供给了有益前提。另一方面,我国正正在推进新一轮高程度对外,不竭提高程度,通过简政放权和存案制鼎新,大幅提高外商投资便当化程度。本年6月结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显示,我国正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排名第二。据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查询拜访,2017年,69%的美国企业将扩大正在华投资,约1/3欧盟企业将我国做为前三大研发投资目标地。近一段期间10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较着增加。这些,我国投资情况遭到外商普遍承认。

孟玮暗示,外资是我国对外根策的主要构成部门,是我国互利共赢计谋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情况,本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以下工做:

一是出台分析性政策办法。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积极外资若干办法的通知》《关于推进外资增加若干办法的通知》,明白了新形势下积极吸引外资政策导向,提出了40多条具体办法,遭到国普遍好评。目前,各地域、各部分正正在积极贯彻落实。

二是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本年7月实施的新版《外商投资财产指点目次》将办法削减近三分之一,提出了全国范畴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范畴准绳上实行存案办理,不得外资准入。正在此根本上,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了试点。本年下半年,还将正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范畴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三是推进资企业公允合作。对外商投资企业划一合用财产支撑政策和立异支撑政策,按照同一尺度审核营业派司和天分申请,赐与资企业公允机遇参取尺工做,推进公允参取采购招投标,支撑外商投资企业正在中国境内上市、发债。

四是优化外资布局。为外商投资先辈制制、高新手艺、节能环保、现代办事业等范畴供给各类支撑政策。本年2月发布的新版《部地域外商投资劣势财产目次》,扩大了部地域激励外商投资范畴。

孟玮称,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地域、各部分深切落实这些政策,继续推进放宽外资准入,简化外商投资办理法式,支撑、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情况鼎新力度,建立愈加、公允、便当的投资情况。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北京天意市场将闭市 商户摊位搬到户外甩货(图)

下一篇:发改委:马拉松等赛事仍存在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