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多点突破强化服务 湖南破解知识产权转化运用难题

内容摘要:中新网长沙9月16日电(向一鹏)“学校按照国度划定,以学问产权做价出资获得企业股权时,由人及其团队具有70%的股份,庞大的经济会对科研人员发生较大触动。”中南...

中新网长沙9月16日电(向一鹏)“学校按照国度划定,以学问产权做价出资获得企业股权时,由人及其团队具有70%的股份,庞大的经济会对科研人员发生较大触动。”中南大学手艺转移核心从任友正在接管记者采访时暗示,这从底子上调动了科研人员处置学问产权转移的积极性。

做为专利“大户”,截至2016岁尾,坐落于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具有发现专利1921件。目前,该校依托有价值专利开办的企业已跨越150家,仅2017年上半年便实现手艺让渡45项。

政策律例引领专利

为推进专利使用,加强专利和办理,2011年11月,《湖南省专利条例》应运而生。该条例划定,县级以上人平易近及其相关部分该当采纳无效办法支撑专利使用,沉点支撑合适国度和省财产政策、手艺程度高的专利手艺的实施,该当成长和规范专利买卖市场,推进专利手艺买卖,推进专利手艺商品化和财产化;激励具有相关专利手艺的单元和小我组建专利联盟,推进专利资本的充实。

专利的使用效率,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地域的学问产权分析能力。湖南省人平易近办公厅正在本年5月份发布的《关于加速推进学问产权强省扶植的实施看法》中指出,到2020年,湖南学问产权使用程度大幅提拔,扶植学问产权强企100家,力争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手艺企业成立学问产权工做机制,企业专利实施率达到70%以上;完美学问产权买卖市场系统,阐扬买卖平台的,供给全方位、全链条学问产权办事。

“研究功效只要成功,才能让专利发生价值。”据中南大学副校长周朝科引见,该校完美了科技功效办事系统,成立了特地的手艺转移核心,近几年次要环绕配备制制、新材料、消息、交通运输等沉点范畴和劣势学科挖掘专利,很多专利被成功。

近年来,湖南加速实施立异驱动成长计谋,不竭培育学问产权稠密型企业,优化沉点发现专利支撑政策,加速了科技功效向现实出产力,实体经济成长新动能不竭加强。

2013年,湖南省学问产权局取湖南省经济和消息化委员会实施“百项专利推进打算”,环绕工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沉点财产,面向中小企业,针对环节范畴和亏弱环节,指导组织实施100项沉点专利手艺和财产化。该打算实施以来,集曲达化了一批发现专利手艺,建立了从专利到产物、从产物到财产的通道。

这些政策办法十分行之无效。2016年,湖南进入财产化阶段无效专利比例正在全国排名第二位,1195件无效发现专利进入该省沉点发现专利库,482件高价值发现专利成功,实现产值380亿元人平易近币。

在三一重工的智能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生产专利产品。向一鹏 正在三一沉工的智能出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出产专利产物。向一鹏 摄

多点冲破促学问产权使用

做为出名的工程机械企业,三一沉工股份无限公司运营着搅拌设备、履带起沉机械、掘进机等31大类300多个产物,累计获中国专利金4项。本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完成了金额2.8亿的专利实施许可,实现专利买卖6800万元。

“我们十分注沉学问产权运营,用企业的无形智力功效进行融资、让渡、许可他人利用等,让学问产权为企业创制更大的价值。”三一沉工总裁向文波说。

取企业专利率高、针对性强分歧的是,湖南高档院校、科研院所的学问产权使用率相对偏低,大量的科研功效没有变成现实出产力。为此,2016年成立的湖南省学问产权公共办事平台,力求建立“智力功效+财产+机构+本钱”生态圈。截至目前,该平台先后取吉首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签定学问产权托管和谈,托管专利2300项;并以开展项目对接会、专利手艺支撑等体例,帮帮企业学问产权。

做为学问产权使用的主要构成部门,专利质押融资是指企业或小我以具有的专利权经评估后做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从2013年的25笔2.2亿元,到2015年的40笔3.4亿元,再到2016年的72笔6.6亿元,湖南的专利权质押融资笔数和额度呈现逐年上涨趋向。本年1至8月,该省质押融资已超客岁总和,数额已达7亿元。

记者领会到,近年来,湖南学问产权办理部分采纳多点冲破策略,鼎力推进专利的使用。该省搭建了湖南省学问产权买卖核心这个平台,成立了湖南省沉点财产学问产权运营基金和长沙市沉点财产学问产权运营基金这两支基金,培育了湖南省高档院校学问产权运营办事核心、株洲智汇等一批学问产权运营试点机构,学问产权运营办事系统初步构成。

湖南省学问产权局党组、局长肖祥清暗示,下一步,将慎密连系湖南的科技立异和财产成长,加速扶植学问产权运营办事系统,强化学问产权金融办事,进一步阐扬好平台、机构、基金的,完美好处机制,沉点正在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利使用方面取得更大冲破,推进学问产权的高效使用。(完)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新疆乌准铁路实现双机重联5000吨列车规模化开行

下一篇:中国给虚拟货币交易上“紧箍咒” 专家详解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