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这5年,上亿高技能劳动者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内容摘要:这5年,上亿高技术劳动者帮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当前,我国处于新旧经济动能转换期,打制中国经济升级版,要靠上亿控制学问和技术的高技强人才大军。党的以来,相关方面不竭鞭...

这5年,上亿高技术劳动者帮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处于新旧经济动能转换期,打制中国经济升级版,要靠上亿控制学问和技术的高技强人才大军。

党的以来,相关方面不竭鞭策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系统,到2016年,我国高技强人才总量达到4791万人。

经济转型升级亟待培育技强人才

截至2015岁尾,全国技术劳动者1.65亿,仅占城镇就业人员的41%,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数据代表着我国技强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离经济社会转型成长的需求另有距离。

让人欣慰的是,优良的手艺工人社会地位不竭提拔,成长通道正正在打通。

“收入很面子,上升有奔头,手艺工人的春天来了。”凭着青岛市给高级技师的优惠,济南铁局青岛动车段机械师刘波采办一套价值130万元的房子只花了50万元。

获得中华技术大的荣誉后,中车轨道客车股份无限公司维修电工罗昭强被带领扣问能否情愿做办理岗亭,但他明白暗示:“情愿当工人。”

他的来由很实正在,企业的首席技术专家最高能够拿到5倍企业年人均工资,年薪高达40万元。

让优良手艺工人凭实力“吃饭”

近年来,我国高技强人才查核评价轨制进一步健全,成长通道不竭完美。

“当一个优良的手艺工人很幸福。”胡耀华是宁波港股份无限公司镇海港埠分公司内燃拆卸机械补缀工。他说,除技术职称晋升,手艺工人还能够加入各类技术竞赛拿当“大师”。

2016年3月,地方印发《关于深化人才成长体系体例机制鼎新的看法》,要求成立冲破身份、学历、资历,让技强人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获得科学评价并获得合理利用的轨制。

同时,我国不竭立异激励表扬和竞赛机制。

每两年正在全国表扬30名“中华技术大”获得者、300名“全国手艺妙手”。目前,全国共有2250名高技强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目前,我国已初步构成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功课绩为沉点,沉视职业和职业本质、企业行业普遍参取的技强人才评价利用系统,并不竭完美激励机制,高技强人才的能量。

职业培训帮力高技强人才复兴

培育高技强人才,处理人才布局性矛盾最底子、最无效的行动是普遍开展职业培训。

201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职业培训推进就业的看法》,明白了对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和职业技术判定的各项补助政策。

此后,人社部指点各地大规模开展就业技术培训、岗亭技术提拔培训和创业培训。

“十二五”期间,全国累计开展补助职业培训9875万人次,比“十一五”期间添加2475万人次。

目前,我国曾经扶植594个技术大师工做室;正在22个省份开展了两批试点工做,摸索成立“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企校双师结合培育”为从的企业新型学徒轨制,推进互联网职业培训。

技工教育是培育手艺工人的从阵地。截至2016岁尾,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526所,正在校生323万人,结业生就业率持久连结正在97%以上。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两个不一样的6.9%:当前这个6.9%的含金量更高

下一篇:广东省长:集聚高端要素 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