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2030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内容摘要:中新网9月23日电 9月22日,2017国际设想周设想论坛从论坛之一的“创意2030高峰论坛”正在中华世纪坛揭幕。市国有文化资产办理办公室副从任李小明,市科学手艺委员...

中新网9月23日电 9月22日,2017国际设想周设想论坛从论坛之一的“创意2030高峰论坛”正在中华世纪坛揭幕。市国有文化资产办理办公室副从任李小明,市科学手艺委员会副巡视员刘晖,工业设想推进核心从任、国际设想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从任陈冬亮等带领出席论坛揭幕式。前结合国教科文组织计谋规划帮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以及来自美国、以色列、、巴西和等10余个国度17个城市的、企业和高校代表加入了论坛揭幕式。

图为合影 图为取会者合影

 

环绕“设想之都”扶植,对接《结合国2030年可持续成长议程》,创意2030高峰论坛由“创意的力量:毗连城市过去取将来”“创意2030研讨会”等系列构成,将持续3天。论坛环绕遗产和智能社会,以中国成长凝结合做,用“创意”摸索将来城市管理的方案、东西和方式,以及新型的城市创意合做机制,以全球视野为城市扶植供给智力支撑。

悉尼和、以色列特拉维夫-雅法、奥地利林茨、美国、巴西桑托斯以及国内的深圳、姑苏、武汉等13个结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收集城市派代表参会。来自设想、文化遗产、建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范畴的20余位国官员、专家和财产代表,跨国别、跨范畴、跨学科多角度地分享他们关于创意取城市成长的概念和项目经验,如对准结合国可持续成长方针的创意2030,创制了将林茨从一个工业小镇变成欧洲前5名文化创意城市奇不雅的电子艺术节,设想创意若何为正正在面对汽车制制业窘境的带来回复的,关于“设想取城市”的经验,特拉维夫-雅法若何用设想领跑立异取可持续成长,桑托斯带动就业和遗产的城市核心再生工程、以及关于将来智能生态三维城市的斗胆设想等等。他们从公共糊口、情况、经济成长等分歧维度摸索或实践着创意鞭策城市可持续成长的。

文资办副从任李小明正在揭幕式上提到:“充实挖掘首都文化资本和劣势,把加强文化立异能力摆上计谋高度。”2017年上半年,市文化创意财产实现添加值1734.7亿元,占地域出产总值的14.0%。文化创意财产已成为市举脚轻沉的支柱财产,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建立“高精尖”经济布局、鞭策京津冀文化财产协同成长,办事全国文化核心扶植方面阐扬着越来越主要的。

“创意财产是‘激励立异、寻求公允、包涵性和可持续成长的新型成长道’最强大的泉源之一。” 市科学手艺委员会副巡视员刘晖说到,“2012年,以最明显的两个特征‘科技立异’+‘文化立异’,被授予结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收集‘设想之都’”。的设想财产取文化取经济扶植、城市成长、市平易近糊口共融共生。特别是,设想做为科技办事业的高端环节,是打通科技功效最初一公里,将科技劣势为财产成长主要子。2016年,设想财产收入跨越2000亿元,从业人员25万,人均创制收入100余万元。“设想之都”的扶植,是实施立异驱动成长计谋,推进供给侧布局性鼎新的主要子,是鞭策全市财产布局升级和科学成长的主要引擎。

李小明 李小明

近年来,城市间的创意合做越来越遭到国城市的注沉。成为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收集“设想之都”后,不竭深化取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城市间的创意合做,融入全球创意收集。2013、2016举办了两届结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峰会;2015年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通过了正在设立由其支撑的结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取可持续成长核心的决定,2016年国务院核准核心成立,本年5月市取教科文组织完成了相关协定的签订。加强国际城市间的创意交换互鉴,鞭策国际创意合做也是本次创意2030高峰论坛的主要方针。“此次论坛从理论摸索的角度城市的成长子和城市间的创意合做。国际视野下创意城市成长理论的摸索有帮于鞭策国际一流的协调宜居之都的扶植工做,提高‘设想之都’品牌影响力。”工业设想推进核心从任、国际设想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从任陈冬亮说道。

陈冬亮 陈冬亮

创意2030概念的提出是立脚于首国都市计谋定位,推进国际城市间的创意合做,为全球范畴的创意设想范畴对话取交换供给高端平台,未来为全球的可持续成长贡献中国聪慧、供给中国方案,传布中国声音。

据悉,本次创意2030高峰论坛将吸引来自部分、国际组织、企业、院校、等400余人加入相关和论坛。

跨界分享支撑“创意”办事城市扶植

创意2030高峰论坛聚焦城市层面的“创意”。其主要板块“创意的力量:毗连城市的过去取将来”论坛以创意毗连城市扶植和提拔可持续成长能力为从线,来自多个范畴的嘉宾环绕“创意毗连文化遗产的传承取城市回复”和“智能社会:创意鞭策城市的将来”两大从题,跨界分享关于创意经济、城市回复、可持续成长等方面的项目经验。做为参考之资,这些跨范畴跨学科的理论和实践无疑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想之都”,构成无效的超大城市管理系统、疏解非首都功能,办事“一核两翼”协同立异成长供给了智力支撑。

关心设想财产新业态,帮力创意企业“走出去”

正在政策激励和内生成长鞭策下,的创意财产动力日益强劲,创意财产活力持续迸发。2016年,年收入1000万万以上文化创意财产总收入达到1.4万亿元,利润达到1031亿元,构成了一批劣势创意资本。

本次论坛为创意设想财产劣势资本搭开国际交换平台,推介设想创意企业的立异智能办事和共享办事模式,合做机遇,帮力企业“走出去”,支撑全国科技立异核心扶植。创意财产前锋,如洛客共享设想平台创始人贾伟、东道品牌创意集团无限公司董事长解建军、太火鸟科技创始人雷海波,向参会的17个国城市代表分享他们对共享设想、设想创业的概念,以及他们对融入全球创意收集的勤奋,遭到国外城市代表的高度关心。

正在国际语境下摸索城市间创意合做新机制

参取本次论坛的国城市的代表正在“创意2030高峰论坛”主要板块“创意2030研讨会”上就推进多样的文化和创意成长道,提高各个层面的好处相关者对于文化、创意取可持续成长、以及人类福祉和社会凝结力之间关系的开展研讨,并分享各自经验。取会者对构成一种新型的国际城市间的创意合做机制的需要性和火急性进行会商,为扶植能影响各行各业的更为强大的城市间创意合做机制进行扶植性沟通。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司法融合大数据有哪些“燃爆”体验 助力改革两大成效

下一篇:海外发展迅速 在法国感受移动支付的“中国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