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对话河南企业-舒莱:流量时代爆红背后,是一个民族企业的民生密码

内容摘要:对话河南企业-舒莱:流量时代爆红背后,是一个民族企业的民生密码...

一片小小的卫生巾,有时候不仅是守护女性健康的安全线,还是引渡她们摆脱羞耻与无措的斑马线。“月经贫困”这一话题,曾长时间占据网络舆论焦点位置。许多人也是在错愕中,才发现原来我们身边竟还有如此多的女性,连用上安全舒适的卫生巾都成为一种奢望。

随着“月经贫困”话题度的不断攀升,在社交媒体上,一个沉淀了20多年的民族品牌、河南企业——舒莱,也在网友的讨论、“安利”中逐渐走入大众的视线并“爆红”,与卫龙辣条、鸿星尔克、白象方便面等一起成为网友心中的“国货之光”。5月25日,大象新闻记者对舒莱集团副总臧丽进行了专访,试图探寻,舒莱在流量飞涨、品牌爆红背后,藏着哪些民生密码。

“国民”都用得起,是这个老品牌的情感底线

记者:最近有看到贵品牌提及月经贫困的话题引发了大家的讨论,请问您怎么看待月经贫困?作为从业者,您认为企业可以为此做些什么?

臧丽:业内一直在关注渗透率,目前中国卫生巾市场的渗透率几乎接近100%。但是去年爆出还有一部分女性在使用散装卫生巾,这次事件,对我而言冲击也比较大,卫生巾品质不过关的话,不只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更影响她们的心理状态,成为女性正常生活学习的阻碍。作为卫品企业,我们要承担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一方面我们一直在为贫困山区的女性捐赠卫生巾;另一方面,我们致力于做国民都用得起的安全卫生巾,即使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平价系列我们也在不断升级舒适度和安全性。

“贴近消费者”,舒莱有信心应对市场变局行业挑战

记者: 现在很多卫生巾品牌都在宣传独立女性、打破刻板印象等等,请问您怎么看待?

臧丽:每个人对于独立女性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对于我来说就是敢于并有能力承担自己的选择。

随着女性意识的不断觉醒,新世代女性愈加追求独立自我与平等,但当下的环境和真正的理想状态还是有很远的距离,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作为服务于女性消费者的品牌方,推动女性权益的解放,也就提升了女性的购买力,再反哺品牌,这是互相成就的。

记者:作为舒莱的集团副总,您觉得作为女性在职场上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臧丽:其实我觉得能力才是职场的通行证,不关乎性别。如果一定要说优势的话,女性常常会更细腻更有同理心。不过也是有行业特性的,就我而言,在我们这个行业,我本身就是消费者,在挖掘消费者需求、了解消费者的体验上,也天然地更有“话语权”。2017年,我一手助推了子品牌凸凸棉的上市,正是因为洞察了消费者需求。因而舒莱的女性员工占比近80%,这些员工都是消费者,是我们第一线的试用人群。

记者:当下生育率逐年走低,会不会对行业有影响?舒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臧丽:个人浅见,生育率的高低不仅在于金额之类的补贴,更在于生育前的结婚意愿,以及生育后的抚养责任。保障女性权益、完善儿童抚育体系,或许对生育率提升更有帮助。目前有专家预测说我国的人口拐点会出现在2025年左右,不过针对有消费能力的人口而言,拐点已经出现,人口老龄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对各个行业都有一定的影响。但舒莱着眼于未来,一直在积极开拓新的品类市场(诸如湿厕纸、口罩、洗衣液等等),进军新的赛道。

深挖用户需求,“偶然爆红”背后有“必然逻辑”

记者:您认为舒莱为什么能够屹立24年?

臧丽:产品是一个企业的立足之本,舒莱的经营理念就8个字,卫生、品质、安全、高效。在硬件方面,舒莱拥有14条卫生巾高速全伺服生产线、十万级净化车间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从生产的每个细节做起,层层严格把关。其次舒莱始终坚持呵护用户健康的初心,保证高质量的产品是基础,挖掘用户的需求,想用户所想,有了这份用心,你才能真正得到消费者的选择和认同,企业才能有长足发展。

民族品牌有很多,但是在流量时代,在外部资本随时可以降维驶入的时代、能翻红爆火的并不多。这不仅要求企业有适应环境变化的灵活机制,捕捉流量趋势的灵敏嗅觉,更要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对产品质量的苛刻要求,对普惠便民的“处心积虑”,对国计民生的关心关怀。

从这方面看,舒莱等国民品牌的“封神”,可能不是流量加持下的偶然爆红,而更像是在一场水到渠成中,完成了消费者对品牌的期待。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莱茵生物董事长秦本军:坚守植物提取行业 助力“健康中国2030”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