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这片玫瑰园把“宇宙”收入其间,它想做什么?

内容摘要:这片玫瑰园把“宇宙”收入其间,它想做什么?...

都说“芥子可纳须弥”。临安清凉峰镇新峰村的一片玫瑰园,就做了这么件事——把“宇宙”收入其间。

点击图片,进入“玫瑰星球”

每年春末夏初,在临安区清凉峰镇新峰村,远近闻名的玫瑰小镇里两百多亩玫瑰竞相绽放,吸引游客蜂拥而至。久而久之,玫瑰花田不仅成了清凉峰镇美丽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金名片”,还带动了周边村民、村集体增收致富。

但玫瑰花一年只开一季,且花期较短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玫瑰小镇的主人——清凉峰镇新峰村党总支书记邵剑说:“我就在想,用什么办法可以让玫瑰园突破旅游时间的局限?”

经过不断的探索,玫瑰经济虚拟产业园“玫瑰星球”诞生了。游客不但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24小时在线体验花海,还可以通过VR进入后拥有视觉和嗅觉的“双重体验”。“慢慢地,‘玫瑰小镇’的知名度会不断扩大,村庄发展也会注入新的活力!”

近日,在杭州临安农创园,现代村社数字系统“飞村”暨玫瑰经济虚拟产业园“玫瑰星球”正式发布。

邵剑介绍道:“如今数字化的脚步越来越快,我一直在探索怎么通过数字化来改变村里的面貌,增加村民的收入。”邵剑对乡村“数字化”的探索,还要从为新峰村量身打造的集治理、经营与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村社数字化治理互联网平台——“飞村”数字系统说起。

据介绍,村民可通过“飞村”,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参加村级活动,销售农特产品;村集体可运用“飞村”,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网格智治,探索增加集体收入。“‘飞村’用数字化方式,重塑了村庄的治理、生产和生活方式!”

从“飞村”出发,新峰村在完善“玫瑰小镇”建设的同时,迭代升级数字系统,不断探索用数字化手段推动村庄治理转型和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玫瑰经济虚拟产业园“玫瑰星球”应运而生。

“等于是再造了一个线上的孪生版‘新峰村’!”邵剑介绍,“玫瑰星球”首创以新峰村的数字孪生为基础,以“玫瑰小镇”为核心,构建出乡村原宇宙空间,建立起了线上的3D数字孪生空间。

而“玫瑰星球”的功能,远不止于让游客线上徜徉花海——在3D虚拟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的参加会议、座谈,甚至观看演出,实现了多人通行的会议功能;

在玫瑰元宇宙线上博物馆,集玫瑰文化展示、知识科普、玫瑰产品销售、产业服务于一体,是玫瑰经济虚拟产业园重要的一部分。村民在进入游览后,可看见各种玫瑰系列产品,如有心仪的便可直接线上下单;

在供销社,线上销售、展示各种村里的农特产品,实现产销对接,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

在村民中心,为村民提供线上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知晓村中事,参与村庄建设。

……

“玫瑰星球”的村民分为“原村民”和“元村民”两类。“原村民”为原新峰村村民,可线上虚拟参会,身在异乡也能参与村庄建设,成为集体经济共享共建的一员;“元村民”为游客,可通过虚拟旅行,足不出户游览打卡玫瑰小镇,沉浸式感受新峰村的美丽风光和风土人情。

“继‘玫瑰星球’之后,我们还打算开启‘坚果星球’、‘笋干星球’、‘茶叶星球’等5到6个星球,争取把临安农产品都各做一个独立的系统。再转换共享各系统的流量,让各个村社都可以加入一起干!”邵剑补充。

现场,余杭区文一社区作为新峰村的结对社区,成为了首批入驻“玫瑰星球”的“元村民”。“我们社区一平方公里都不到,有3万多人口。人口密集,消费能力强,很适合把新峰村的产品推销出去!”文一社区党委书记杨秋余说,回去就马上号召辖区内的居民竞相入驻“玫瑰星球”。

近年来,清凉峰镇持续探索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积极打造数字乡村的新路径。“相信新峰村运用数字化技术推进现代村社发展的大胆探索和生动实践,将为村庄治理、人居环境和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乡村新样板,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新峰力量’!”清凉峰镇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这片玫瑰园把“宇宙”收入其间,它想做什么?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