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安检测蒋福霖:中国食品检测的未来,将在品牌化、连锁化、品质化基础上升级自动化

内容摘要:近年,针对食品安全卫生的具体情况,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不过,还是无法将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全面清除,原因是食品经营者比较多,经营方式、规模等各有不同,各类...

近年,针对食品安全卫生的具体情况,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不过,还是无法将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全面清除,原因是食品经营者比较多,经营方式、规模等各有不同,各类食品加工厂也在涌现,大大增加了食品检查工作量。有些商家为了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忽视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出现屡禁不止的现象。而开展有效的食品检测工作,并对相关伪劣食品企业进行定期检查,对于食品安全卫生不达标的有关企业,进行严厉惩处,有助于提高食品市场的规范性,确保食品的卫生及安全。

产业升级,三方检测机构亦随之升级

四川省中安检测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安检测”)常务副总经理蒋福霖在接受第一食品资讯采访时谈道:“作为一个成都人,小时候还能看到很多流动的餐饮摊贩,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的升级,现在的餐饮呈现出了品牌化、连锁化、规范化的趋势,诸如以前的春阳水饺、八二小区抄手这些社区小店,在品牌连锁化之后也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品质,制作过程也变得可视化。”

初创期的中安检测主要是以进口食品检测为主要业务,彼时的社会消费力、行业供应链都尚不健全,企业也没有特别多的自主性。随着食品检测的放开,越来越多的食品加工及制造企业,纷纷提升了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很多本土知名食品企业都会定期将产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以保证政府及市场对于其产品质量的要求。

近两年,很多食品企业开始从过程切入,管控加工质量以提升输出的产品质量。从业态来看,最早关注质量检测的是加工制造企业,随着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之后从餐饮连锁里的著名外企开始,到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本土餐饮品牌通过第三方进行抽样检测。随着政府和企业对食品安全和质量检测越来越重视,中安检测将致力于将国外品牌的供应链质量管理经验带给本土品牌。

携手梅里埃研究所,强强联手提供优质服务

2020年,四川省中安检测有限公司与法国梅里埃集团形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中安检测正式成为梅里埃营养科学在中国的运营公司之一,这也是四川本土首家集检验与认证于一体的第三方食品检验认证机构与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强强联合。

创立于1897年的梅里埃研究所,是一家在生物医疗领域著名的法国家族集团公司,全球拥有18, 000多名员工,旗下三个生物工业公司包括梅里埃营养科学MERIEUX NutriScience、生物梅里埃BIOMERIEUX和Transgene,分别在食品安全和营养科学、临床诊断、免疫治疗领域,通过预防,诊断和治疗这三个关键部分提供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重大健康挑战,保障公众健康与安全。

本次战略合作,中安检测也开启了共享梅里埃集团全球实验室资源与顶尖技术团队的合作时代。随着中国相关产业越来越多的对外输出,涉及到出口的检测(食品、乳制品等),需要解读美国、日本、欧洲等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检测标准。中安检测为中国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产品检测、进出口检验、技术及法规咨询、审核、培训、合同研究和感官评估等多项优质服务。

检测质量精益求精,致力成为业界标杆

众所周知,高铁动车上的食品必须保证服务品质,一旦食品卫生状况不佳发生群体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势必影响旅客生命安全和高铁声誉。因此对于食品安全检测的要求特别高,检测结果准,检测周期还要求非常短。为了满足客户要求,中安检测第一时间派出采样人员将样品采集到实验室并派专人对检测全流程进度进行跟踪和反馈,在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送给客户,以保证这一批次的食物可以顺利登上动车。

而在一次与火锅底料生产厂家的合作中,当时正值国家对塑化剂严打时期,而当时所检测的产品测出了塑化剂,客户表示其所采购的食物原材料均符合国家规定,因此对质检结果提出了质疑。中安检测第一时间对检测结果进行复核,并派出技术团队到现场对企业全环节的来料进行取样,通过层层递进的分析,最终发现是管道环境的一个密封圈在高温下发生了塑化剂的溶出,污染了火锅底料,导致测试结果超标。

蒋福霖说:“这两个案例充分体现了中安检测的两大核心理念:一是在业内成为服务的标杆,二是对于检测质量的精益求精。中安检测有着专业的SOP流程,关键的销售人员、服务人员、技术人员会检测的各个环节进行交流、复盘与修改。”

据悉,中安检测的每个服务人员、技术人员进入岗位会按照服务精神进行长达3个月的入岗培训,并由专业导师将中安的服务精神传给每一个员工。在质量控制方面,中安检测每年参加数十次国际国内能力验证,每月进行数百次的质控样测试,与全球100余个实验室实时比对,保证实验室的数据准确度处于国际国内一流的水平。

从农田到餐桌,六大技术服务食品产品全产业链

中国食品供应链之所以难以管理,在于前置环节以农耕小散为主,不方便质量管控,如果要帮助国内大型的连锁企业,是在于供应链的培育,管控和供应方式的升级三大方面。供应链的培育主要是指规模化的原材料种植、采集、加工;通过定期审核、质量体系的输入进行管控;随着连锁化的出现,所有的食物原材料来自于统一供应链,最大程度保证在门店销售的产品处于高规格的管控制下,达到门店均一的水平,以支撑企业在全国甚至全球市场都能保证产品的专业和稳定。

中安检测目前提供了测试服务、培训和咨询服务、创新和研发服务、法规服务、审核和验货服务以及数字化解决方案六大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农产品全产业链技术服务。在与梅里埃合作之后,其食品科学中心对大型食品厂提供了更多专业服务。

而通过与协会的合作,不仅让更多的企业认识到了中安检测,也让中安有效地帮助到了四川的食品企业走出四川,走向全球。中安检测也致力于用本土化的服务方式,给企业带来国际化的服务标准和理念。基于对全球的主流客户和服务标准的熟悉,为本土企业链接更多的资源和供应链。

在蒋福霖看来,中国食品检测的未来,与食品工业的未来是一致的,在品牌化、连锁化、品质化的基础之上,食品检测行业还要发展自动化。从2003年打开,中国第三方食品检测行业也会出现越来越大、越来越集中的品牌。食品检测涉及到产品转运、微生物、短距离运送,必然需要在各地设置服务机构。从检测品质的角度来讲,第三方检测是一个对人员技术稳定性要求很高的行业,客户需要非常稳当而准确的检测结果,这也倒逼检测机构必须具备稳当的质量状态。

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自动化才能保证快速、低成本地实现检测追求。在法国,现在已有无人微生物检测实验室帮助客户在最短时间内,最高精度地实现客户对于产品检测的要求。随着中国的人力成本上升,中安检测的设备也将越来越往自动化方向发展,以支撑从前端检测到后期数据的处理,并通过这个流程带来标准化、高效的检测服务。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网络攻击多样化,数字化世界如何有效抵挡黑客入侵?

下一篇:皇家蓝苹果专场直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