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方石科技加快创新驱动战略落地,拼出智能建造“加速度”!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不断加快,建筑机器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机遇。建筑机器人作为一个智能综合体设备,集成了一系列如传感技术、机械自动化技术、...

随着我国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不断加快,建筑机器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机遇。建筑机器人作为一个智能综合体设备,集成了一系列如传感技术、机械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控制技术、BIM、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其进步依赖于这些相关技术不断地向前突破。对于建筑机器人企业而言,面向未来的研发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是重中之重。机器人技术和产品在建筑业特定场景下的应用,技术研发和创新探索是不可缺少的核心力。

打造明星产品,助力方石领跑

方石科技作为国内首家实现建筑机器人产品商业化落地的科创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在智能建造领域沉淀出了扎实的实践成果,成果转化形成的创新产品及技术服务使得方石科技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据统计,方石科技在研建筑机器人近20款、已投入商用建筑机器人11款,大多数机器人适用于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这些机器人的硬件、算法、工艺、测试等核心关键技术均由方石科技自主攻关研发。

目前,方石科技自主研发的混凝土地坪系列机器人:四轮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履带抹平机器人,四盘地面抹光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建造领域。方石科技通过对产品结构化的创新和智能算法创新,完全实现了机器无人化运作及高精度施工。同时,为了让机器人更加持久高效地完成项目施工,方石科技还为机器人搭配了自主研发的电池驱控平台,不仅为机器人加足了动力,还可以实现施工过程零碳排放。方石科技混凝土地坪施工系列机器人,整机体积小、机动灵活、操作简单、施工精度高,相较于传统人工施工而言,极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

方石科技不仅布局混凝土地坪系列机器人,还在多场景、多用途的机器人系列中进行布局,现已陆续推出用于结构施工、装修以及验收环节中的测量工作的石实测实量机器人,用于墙面、天花、阴阳角、门窗等墙面的喷涂和打磨工作的室内喷涂机器人和室内打磨机器人,建筑机器人阵列可通过一人多机的模式,最大程度地发挥机器人施工的优势。

同时,方石科技基于BIM、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规划设计混凝土地坪施工信息化作业系统,打造从浇筑规划、现场施工到检测养护等混凝土施工全流程可视化数据平台,实现建筑施工现场少人化和无人化操作,来提高施工效率,减少人工成本。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可行性智慧解决方案,不仅可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态,测量数据实时上传和保存,还可进行现场施工工艺参数化分析,迭代优化施工工艺,从而实现人员、设备、物料等资源信息的互联互通和集中调度。

紧跟时代所需,方石商业化落地战略持续发力

方石科技利用这些优质的创新产品,仅用两年多的时间便陆续完成全国20+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业务和渠道布局,并与中国建筑、北京建工、陕西建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交、上海建工、湖南建工等国内一线建筑企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阵列产品累计施工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成熟的可视化商业模式也不断助力方石科技业务升级,不仅一举拿下方石科技建筑机器人领域首笔超百台订单,更与多家头部建筑施工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建筑机器人的市场化落地.

凭借前沿技术创新能力、优秀的精细化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市场影响力,方石科技获得各级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揽获3项重要荣誉,分别为“2022年度第一批相城区创业领军人才企业”、“2022年度第一批姑苏创业领军人才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方石科技团队已经成为苏州市科技创新、先导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标志着方石科技已正式迈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阵营。

知识产权驱动技术创新拼出方石发展“加速度”

事实上,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研发团队及其取得创新成果的支撑。方石科技拥有近50人的跨学科、多领域融合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拥有海外和国内知名高校博士学历,从事多年机器人和智能建造方向研发工作,具有大量建筑机器人相关开发和建筑施工现场的实地测试经验,团队成员整体硕博比例超过50%。团队深耕智能建造领域,聚焦用户端需求,从多维度、多场景出发,深度探索建筑机器人施工技术,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方石科技自成立以来,坚持“知识产权先行”策略,作为创新创业新型企业的佼佼者和强链补链的生力军,方石科技的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成果产出水平不断提高。

截止目前,方石科技已累计申请专利48项,其中发明申请26项;已授权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8项,建立技术护城河。发明专利申请难度较高,技术价值较高,权力相对稳定,保护时间较长,是知识产权中含金量相对较高的类型,目前方石科技的发明授权率达到了78%,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这也足以说明方石科技的在创新方面的硬实力。

近年来“高价值发明专利”一词不断被决策层、产业界提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知识产权特别是高价值发明专利的重要支撑。此外,方石科技还十分重视品牌建设和商标保护,积极构筑品牌商标保护的防御墙,取得注册商标14项,多维宣传推广打造自主品牌,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正如方石科技创始人李思桥说的,“企业的灵魂是创新,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知识产权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方石科技正是拥有了这种饱满扎实的创新力,才备受载合资本、涌铧资本、襄禾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青睐,各投资方对方石科技的评价是”这支团队永远在不断地突破”,言语之间透露着投资方对方石科技的高度赞赏。

建筑行业的内生需求,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规律共同决定了建筑机器人的应用趋势具有不可逆性。推动智能建造发展,抢占技术竞争制高点,方石科技需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将科技创新与专业技术相结合,实现产品快速优化迭代,构建建筑机器人全矩阵。未来,方石科技将持续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科技创新战略,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智能建造,创建建筑产业新纪元。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护齿同行 荣耀守护|正丽科技全力保障国家女曲备战

下一篇:慧灵科技2022年电动夹爪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