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厚植精神素养,“勘”当时代重任,青春建功二十大

内容摘要:厚植精神素养,“勘”当时代重任,青春建功二十大...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主席在2023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习主席对青年一代提出殷切希望使广大团员青年接受了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筑牢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理想航向和信念灯塔,通过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强大的力量,也为中央企业的青年精神素养提升找到了“金钥匙”。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所属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地质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总局党委工作要求,部署青年素养提升工程,始终秉持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蓄力聚焦中煤地质集团“12435”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在打造“地质勘查中央军,生态建设先行军,地质救援主力军”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3年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的新春献词中,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贾春曲,党委副书记、局长马刚致以广大干部职工新年祝福,号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丰硕的找矿成果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地质集团团员青年高擎旗帜,参与党和国家重大的建党百年、冬奥(冬残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志愿服务和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英雄队伍”为动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涵养初心使命,夯实精微本领,以坚定的信念书写着胸怀大局、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青春华章。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煤地质集团志愿服务队荣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是仅有3家受到表彰的中央企业之一,煤炭及勘探系统的唯一一家。中煤地质集团获评连续三届的“全国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和“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首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北京市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多个份量荣誉,作为提升青年精神素养的契机,“锤”炼过硬本领,“勘”当时代重任,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城市志愿、应急救援、济困帮扶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中汲取力量,为地质集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拧紧思想总开关,挺膺担当践初心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集团各支部团员青年在项目一线、生产一线、办公室等青年建功主阵地,通过网络、电脑、手机等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9个支部通过主题团日、交流研讨、逐层学习等方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部团支部开展团课专题学习习近平主席2023年新年贺词;组织20余名团员青年通过网络、手机等方式在工区项目和集团总部认真收听收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9个团支部确保团组织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引导团员青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赓续红色基因,助力城市志愿

爱国主义是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建党百年之际,中煤地质集团的志愿者们发挥“一站一特色”的红色特质,走向石景山区志愿者岗亭,参与到义务指路、扫码测温、党史知识问答等志愿活动,每天3个班次,累计服务时长约30个小时,服务游客和居民近1000人。中煤地质集团荣获建党百年城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4名志愿者获得优秀个人。其中3名志愿者代表作为全市8万名城市志愿者仅有的3名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服务保障工作总结大会。

作为为数不多的冬奥(冬残奥)会驻地央企,也是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惟一一家总部位于石景山区的驻区企业。团委书记朱泽斌等党团员代表带头提供信息咨询和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同时推出冬奥知识宣传普及和绘彩冬奥的主题文化活动,吸引了近5000名游客驻足参与。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石景山区会展旁,5名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贺信精神。他们精神抖擞、热情洋溢,开展了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用青春和汗水向世界展示了开放共享、真诚热情的志愿者风采。

(三)感恩回馈同心缘,大爱无疆守健康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中煤地质集团用自己的行动展示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履行责任的的行动履职。

“植”此青绿,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畔,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中湘与50名干部职工挥锹填土,一同栽种栾树、丁香50余株。同时组织10余名志愿者在石景山区五里坨参加“保护碧水蓝天 共建美丽家园”主题清洁日活动,捡拾浅山区道路两侧和河道两岸的垃圾。

无偿献血,爱心加油热血续航。北京市血液供应正处于较为紧张的局面,中煤地质集团自发组织开展“热血战疫,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大家挺身而出积极献血,人均献血约200ml左右。一张张闪光的献血证,不仅彰显了地质人的朴实无华,也见证了救死扶伤的精神。

(四)发挥中流砥柱,青春山河无恙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志愿队伍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壮大,他们有的到社区报到下沉,有的则以文浸润,助力战“疫”,隔空呐喊。中煤地质集团为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社区工作者送去防护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50余人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济困帮扶活动捐献爱心捐数;派人员驱车两个多小时到达钻井施工所在地盐边县温泉乡野麻地村村委会开展捐赠活动,同时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

在疫情严峻之时,地质集团团委积极响应石景山团区委号召,落实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号召,持续下沉社区、勇挑急难险重,4名团干部主动请缨、反应迅速、冲向前线,加入支援青年突击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轮班昼夜奋战,开展了近两周的的科学有序精准追阳,构筑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防线”,每日服务时长12小时以上,3名团干部参加石景山区2022年志愿服务总结会并作为代表发言;15名志愿者分别到核酸检测点、流调工作现场、楼宇社区中协助支援,常态化开展4次信息流调、1次核酸信息采集和1次秩序引导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约350余小时。集团团委带领广大团员发挥生力军作用,汇聚科学精准防控的强大合力。

所属中煤东方集团青年分别在大兴和门头沟社区开展查阅健康码、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上海公司团员青年为项目工人发放物资,开展100多次的抗原和核酸采样工作,累计服务时长约200个小时;大地特勘分公司开展为期3天的支援社区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志愿者们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在急难险重志愿工作中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自觉担负社会责任,锤炼服务社会品格,在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

(五)闻令踔厉奋发,救援屡立新功

中煤地质集团依托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成为我国矿山抢险救援领域的一支主力军,是应急救援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在多次救援任务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累计参加全国33次应急抢险救援任务,总计打通50多条救援通道,成功营救被困人员191人,挽回了事故企业和国家上百亿元的经济损失。该队被誉为“英雄队伍”,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荣获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膺应急管理部“集体二等功”。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展示的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11名矿工“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纸条,让很多人为之动容。大地救援队队长肖明国在接到山东笏山救援任务后,迅奔赴现场救援,开始3号孔纠偏透巷的任务。这块“最难啃的骨头”难度始料未及,队员们采用超短距离螺旋纠偏技术,背水一战最终成功打通通道。大地救援队以其 “人民至上,国之大者,念兹在兹,勘探人文”的精神丰碑,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应急网等国家主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竞相报道。

做好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中煤地质集团团委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精神文明建设论述的重要工作和实际举措。“城市志愿、创城惠民、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应急救援......”,通过团员青年志愿担当,不断引导青年在科技攻关、急难险重等重大项目和重大难点中寻求新的突破。在央企团系统中创塑“地质团”品牌,既彰显央企先进青年的组织和本质属性,又有凝聚青年意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功能表达。围绕中煤地质集团党委和生产经营工作的中心,“地质团”品牌确立“天行健,尽精微”价值观,永葆念兹在兹永矢弗谖的生机活力。

中煤地质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教诲,坚信在国资委党委,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及中煤地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和“做五个模范”的重要要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2023年中央企业“一利五率”经营指标体系新要求,谱好中国式现代化“央企篇章”,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袁瑶)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香港专家倡扩“长效抗体”接种 惠及免疫力不足者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