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中国时尚盛典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时尚之都

内容摘要:3月7日,随着巴黎最后一场秀的完美收官,宣告着为期近一个月的2023秋冬时装周拉下帷幕。...

3月7日,随着巴黎最后一场秀的完美收官,宣告着为期近一个月的2023秋冬时装周拉下帷幕。作为疫情浪潮之后首次回归常态,从纽约的商业实用,到伦敦的先锋前卫,再到米兰的精湛工艺,巴黎的奢华高级,四大时装周可谓赚尽了眼球、也占尽了头版。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公众消费意愿降低的大背景之下,四大时装周的渐入佳境,无疑在向公众透露着这样一个讯息——疫情之后,时尚消费以及时尚经济,正在重归秩序。

当然,作为从业者,接受这针强心剂的同时,我们不禁也要反躬自问,明星组团看秀、国模叱咤秀场、买手海量云集般的热闹,只不过如隔岸观火,而作为在国际间越来越活跃、越来越具参与感的中国时尚产业,我们离成为最具价值的全球时尚之都,还有多少路要走?

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于是,借中国时尚盛典CHINA FASHION GALA筹备之机,我们希望审视这一壁垒,衡量这一距离,当然,也借此抛砖引玉,期待更多关乎时尚与城市、产业与经济的正向启发。

归因:经济价值

时尚产生经济,但绝不仅限于时尚经济如此狭隘。如今,在多方协作下,时尚产业涉及文化与经济、艺术与技术、创意与科技、品牌与服务等诸多领域的整合,是跨界合作的产物。而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变迁中,时装周也早已脱离了初时的私人与高端,慢慢趋向大众化与商业化,更是同举办地空前紧密地维系于一体,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成为独树一帜的城市文化名片。

时装周的雏形可以回溯至1910年的巴黎,彼时,它是小众的狂欢,是如同私人时装沙龙般的存在。为时装周打下商业化基础的,是随后诞生于1943年的纽约时装周。首次亮相,纽约时装周便邀请了大量媒体、时尚周刊、优秀设计师、名流明星参与,得到了可观的商业曝光,取得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也令这一实用主义得以延续至今。2007年,纽约时装周在公共空间 Bryant Park的举办,更是实现了时装周和城市地标的首次结合。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四大时装周愈加入世,2021年,Rebecca Minkoff不仅在纽约时装周官网直播秀场,更是与一众社交平台同步直播合作,实现了即看即买。

毫无疑问的是,如今的时装周,已经成为了为数不多能聚合时尚产业链前端、创意端和消费端的场合,对经济的促进效用,也能从数据中一目了然——疫情前,法国时装业的直接收入约占其GDP的2.7%,为其创造了100万个工作岗位;伦敦时装周每季的举办,为这个城市带来了超3.74亿美元的收入;而纽约当前则拥有18万时尚从业人员,每年更是有23万人奔赴前来看秀,带来相关经济收益近9亿美元,一并带动起当地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的发展。

解构:成就条件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数据先行的同时,我们更需要探知的是,什么样的成因才能造就如今举世闻名的四大时尚之都,而这,恰恰也是筹备中的中国时尚盛典CHINA FASHION GALA将要呈现的。

时尚产业是最具代表性的高端产业之一,它不仅与制造业及服务业息息相关,更需要研发创意端的高水准投入来为产品注入超高附加值。也因此,时尚产业的欣欣向荣必须基于经济的发达与文化的昌盛。

以巴黎为例,为了赶超西班牙,路易十四时期曾大刀阔斧地推动制造产业的发展,更是将时尚产业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这也造就了巴黎一举成为欧洲名副其实的文化艺术之都。米兰的崛起则与意大利作为文艺复兴的中心地有着直接关系——彼时,众多的能工巧匠以及高于全欧的纺织业水平,孕育了米兰乃至意大利最初的时尚基因。对于伦敦来说,先进的工业化以及发达的时尚设计教育成为其稳居全球时尚行业顶端地位的关键,也推动着前仆后继的顶级设计师从这里走向全球时尚业的舞台中心。而融合了新大陆多元且奔放文化因子的纽约,则更依赖于二战后美国经济文化的强大影响力,充足的商业贸易往来及雄厚的资本注入,也更多赋予了时尚业以大众化及快节奏的特质。

简言之,历史的机遇与文化的传承,为四大时尚之都奠定了当下的权威,而持续挖掘文化价值,扶持关注设计人才,持续提升制造水准,持续与发展同频、与时代同步,则彰显着对未来的预判及积累。如今,随着亚太经济的方兴未艾及东方文化的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亚洲都市也在着力深耕时尚产业,期待成为冉冉升起的时尚新都。

论证:抓手意义

在深圳,流传着一句话叫做“中国珠宝看深圳,未来,世界珠宝看中国”。起步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深圳黄金珠宝产业,在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累积出了宏大的体量,也培植起了无与伦比的产业优势。

作为深圳市传统优势与新兴时尚产业的典范,截至2021年,深圳全市黄金珠宝首饰注册法人企业超过15000家,从业人员25万人,年加工值1500亿元。同时,深圳全年黄金、铂金实物加工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销售量的80%;制造珠宝首饰成品钻的用量,占上海钻石交易所成品钻石一般贸易进口量的约90%,深圳同时也占据全国黄金珠宝消费65%的市场份额。毫无疑问,深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乃至全球“珠宝之都”。

基于此,举办中国时尚盛典CHINA FASHION GALA,强调现代时尚产业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作用的同时,更需要集中呈现珠宝产业发展优势,突出展示深圳珠宝璀璨魅力,着力挖掘创意设计未来潜能,用好“深圳珠宝”这张独一无二的靓丽名片。

一方面,通过中国时尚盛典CHINA FASHION GALA的高规格展演及特色化商业延伸,为品牌及设计师搭建通往国际化的博大平台,加强以珠宝为代表的中国时尚产业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期待中国时尚盛典CHINA FASHION GALA的常态化呈现,助推以珠宝为代表的时尚产业,与城市文化、旅游、会展等环节相互渗透,逐步做大时尚经济规模,最终塑造“全球时尚之都”的城市形象。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店上通董麦森,从爱奔向热爱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