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沈阳中大环新 王军:炎炎夏日 车内的一抹清凉

内容摘要:随着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快速增长。汽车空调是实现汽车舒适性的极其重要的系统部件,已经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功能,被广大汽车制造企业和消费者广泛...

随着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快速增长。汽车空调是实现汽车舒适性的极其重要的系统部件,已经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功能,被广大汽车制造企业和消费者广泛关注,汽车空调俨然成为汽车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功能属性,而作为汽车空调装置中重要的消耗品——制冷剂直接影响了汽车空调的质量。本期节目,我们一起感受炎炎夏日,车内的一抹清凉。

搜狗截图23年07月07日0904_5.jpg

本期嘉宾,沈阳中大环新制冷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沈阳中大环新专注于制冷领域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应用与推广、制冷设备及检测设备研发生产等,为客户提供空调领域的产品、设备、技术以及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本着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企业理念,认定成熟产品要做到行业领先,研发产品要引领行业未来。

节目中,王军介绍沈阳中大环新目前主要从事的是第四代制冷剂HFO-1234yf的生产销售,这是最新型、最前沿的制冷产品。第四代制冷剂HFO-1234yf是《基加利修正案》中规定的新型环保制冷剂,用以替代第三代制冷剂HFC-134a。他表示,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HFO-1234yf将会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进程中在汽车空调领域最重的产品。传统的HFC-134a的全球变暖潜值(GWP)是1430,而HFO-1234yf的GWP值是1,另外HFO-1234yf的臭氧消耗潜值(ODP)是0,所以它的环保性是不言而喻的。欧盟从2017年就规定全面禁止使用GWP超过150的制冷剂,美国在2020年禁止汽车使用HFC-134a,日、韩也于2022年10月开始全面使用HFO-1234yf替代HFC-134a,故而我国出口欧美国家汽车的空调必须使用HFO-1234yf。中国是世界第一的汽车生产国,按照汽车空调FHC的消费和生产量估算,王军预测HFO-1234yf每年的需求量将达到10万吨,产值突破千亿元。

王军也自豪地介绍说,“一流设备引领一流技术"是沈阳中大环新的生存和发展经营之道。目前公司在制冷技术方面有2项发明专利和19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3项软件著作权,在审专利4项,公司更是参与了起草制定"汽车空调系统可燃制冷剂(HFO-1234yf)回收/净化/加注设备”,“汽车空调用2,3,3,3-四氟丙烯(HFO-1234yf)(气雾罐型)”等多个产品团体标准。公司既做标准,又做品牌,兼有前瞻性的眼光,可谓优势明显。

但是,王军的创业之路并不一直都是坦途,也曾遇到过风波。他解释说,第四代制冷剂HFO-1234yf是由他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浙江环新氟材料有限公司于2013年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但由于美国霍尼韦尔和科慕公司对HFO-1234yf制冷剂进行了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壁垒布局,加之美国公司善于宣传,导致王军的客户担心引发专利诉讼风险,合作进展缓慢。为打破霍尼韦尔的知识产权垄断,2021年9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鉴于浙江环新对霍尼韦尔制备方法专利(200780007465.8)提出的无效请求,裁定霍尼韦尔专利权无效。中国化工报、中国汽车报也进行了相关报道:浙江环新氟材料有限公司以三氟丙烯为原料生产HFO-1234yf的技术是目前国内唯一可突破专利封锁的工艺路线,这一工艺路线从原料、装备、到控制系统均可在国内满足,彻底摆脱了国外企业的控制,突破了第四代汽车空调制冷剂这一"卡脖子"问题,王军为自己争取国际市场的权益的这样一段经历,大大鼓舞了国内的创业者们。

对于企业的未来,王军满怀信心。在他看来,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他也会借着这个东风,带领自己的企业加入到这个充满着长远意义的领域中来。希望这种自信能够引领沈阳中大环新在创业路上继续向前走,未来能够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国产人工智能医学影像重建增强技术逐步引领全球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