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北科蕴宏携手天龙建材共建京津冀示范基地 低碳胶凝材料加快产业化

内容摘要:9月1日,由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三河天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京津冀地区低碳胶凝材料生产示范基地”共建签约仪式在三河天龙新型建材有限...

9月1日,由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三河天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京津冀地区低碳胶凝材料生产示范基地”共建签约仪式在三河天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双方公司、科研院所以及业界相关各方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绿色建材领域的重要时刻。

 

  2023年是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加速发展的一年。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加快发展利用多源工业固废协同制备“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已成为业内共识。以低碳、环保的新型胶凝材料,替代部分高碳建材并进行推广、使用,将是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北科蕴宏作为新型低碳胶凝材料行业领军企业,成立8年间一直深耕于低碳胶凝材料与低碳混凝土的产学研全方位发展,天龙集团作为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环保型矿渣超细粉生产企业,双方共同秉承环保理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建设低碳胶凝材料生产示范基地。

 

  据介绍,新型低碳胶凝材料的性能达到水泥的技术指标要求,可用于制备C15-C80强度等级混凝土,其抗氯离子渗透、抗冻融、抗硫酸盐侵蚀、收缩等耐久性能均优于国家标准,可广泛应用于矿山充填、岩土工程、生态修复等领域。其在生产过程不需要分解石灰石,不进行高温煅烧,不消耗天然资源,单位产品能耗降低75%以上、碳排放降低90%以上,具备实现约10亿吨/年的碳减排潜力,在协助建材行业碳减排方面,可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签约仪式现场,北科蕴宏董事长张宁表示,新型低碳胶凝材料替代传统水泥产品是大势所趋。在国家“双碳”目标下,北科蕴宏携手京津冀地区行业龙头企业天龙建材,以建设生产示范基地为契机,共同推动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在当地的应用与普及,并做好配套服务,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打造,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北科蕴宏董事长张宁现场致辞

  天龙建材董事长李明新表示,新型低碳胶凝材料是符合“双碳”时代要求的绿色、环保的胶凝产品,希望通过与北科蕴宏这样的行业龙头公司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新型低碳胶凝材料的规模化应用,在丰富公司业务板块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天龙建材董事长李明新现场致辞

  北科蕴宏首席科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倪文现场介绍了新型低碳胶凝材料的应用价值与发展前景。他表示,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引领之下,目前传统水泥产品面临巨大的碳减排难题,新型低碳胶凝材料作为高碳建材的良好替代产品,体现出可观的应用价值与广阔的应用前景。对于在三河地区建设低碳胶凝材料生产示范基地,倪文教授表示其对于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每生产一吨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就可以减排0.8吨二氧化碳,年节约水泥用量近1亿吨。

 

北京科技大学倪文教授现场致辞

  在签约仪式中,清华大学教授阎培渝、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冷发光、北京市政路桥集团高强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彦昌、北京东方建宇混凝土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王安岭、三一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艾荣、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混凝土院副院长郑永超等与会嘉宾也依次进行了精彩发言。

 

  对于新型低碳胶凝材料的未来发展,阎培渝教授表示,高矿渣产量水泥特别适合应用于海洋工程,而且对于有色冶金的处理和其他较难处理的尾矿,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在结构研究上也有望攻克上述难题。此外,阎培渝教授还特别呼吁要对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全体系建设的研究予以关注。

 

清华大学阎培渝教授现场致辞

  与会嘉宾对此次京津冀低碳胶凝材料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设予以肯定。李彦昌表示,本次生产基地签约仪式展现了科技创新风采,是响应国家号召,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同时也为新材料与水泥平衡发展提供新平台。王安岭表示,示范基地的成立标志着京津冀地区低碳胶凝材料产业迈向新征途,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工程应用技术研究,引领建材行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郑永超表示,新型低碳胶凝材料生产基地可以构建一个共同利用固废资源,推动混凝土绿色低碳发展的智能制造平台,新型低碳胶凝材料未来必然也会有极大的市场空间。

 

  对于新型低碳胶凝材料的发展方向,与会嘉宾也纷纷建言。冷发光建议,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应用于结构工程方面还需要标准先行,找准市场应用,多方协同高效推广利用。张艾荣表示,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在预制构件制作领域未来将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将新型低碳胶凝材料相关标准纳入到我们的行业标准中来将成为必然趋势。

 

  在后续环节,北科蕴宏与天龙建材的代表在到场众位嘉宾的见证之下圆满完成了合作签约,合作企业将携手为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在京津冀地区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双方正式签约共建京津冀低碳胶凝材料生产示范基地

合作双方与嘉宾合影留念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宜准亮相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下一篇:沧州广顺基础工程”总经理李浩:稳固基础,筑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