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全球仅6家,国内唯一!“成都造”真空电机,可在-196℃真空环境正常运转

内容摘要:“中国科技第一展”有着非凡的吸引力,不仅吸引着全国有实力的科技企业前来展示最新的科技产品,甚至也吸引着企业直接在深圳设立公司,开拓全球市场。 高交会上...

“中国科技第一展”有着非凡的吸引力,不仅吸引着全国有实力的科技企业前来展示最新的科技产品,甚至也吸引着企业直接在深圳设立公司,开拓全球市场。


高交会上有一款特别的真空电机,这是由中固维科(深圳)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高科技产品。这家深圳公司今年刚成立,由总部位于成都的公司创设,目的就在于利用深圳特有的市场优势,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拓展全球业务与服务。据了解,真空电机在细分领域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在宝石加工领域尤其如此。
ca21906628dc3c13da8d833b57949cc2_90765d2579719d4326708181b8094cde.jpg
创新工艺填补行业空白

珍贵的宝石材质坚硬不易加工,抛光就更难。目前一种新的抛光和表面处理工艺——溅射工艺在实验和实践中不断成熟。溅射工艺是以一定能量的粒子(离子或中性原子、分子)轰击固体表面,使固体近表面的原子或分子获得足够大的能量而逸出固体表面的工艺。

溅射只能在一定的真空状态下进行。传统做法是在真空室外安装电机,通过密封圈,传动轴等将动力传导至真空室内。这种方法结构复杂,成本高,真空泄漏风险大,若要实现多维度运动就更加困难了。中固维科推出的真空电机就是兼顾了以上的特点,在超真空高低温等极端环境下也能展现出良好的性能,是精密控制技术活动的重要元件之一。

真空高低温步进电机宜柴用了高温材料和特殊的密封结构,能够在高温下保持稳定的性能。在低温环境下普通步进电机的材料可能会发生收缩、硬化、脆化等问题,从而影响其精度和使用寿命。而真空高低温步进电机则采用了低温材料和特殊的密封结构,能够在低温下保持稳定的性能。

中固维科还研制生产了多种制特种电机,使用环境温度最低-170℃,最高+150℃,实现了极端环境下应用的一次重大突破,温度差达320℃。公司根据用户特殊的需求不断研发新型电机产品,公司的产品还应用于极低温的生物样本库和除冰机器人等多种场景中。

为玉兔提供动力支撑

f719649bf002925ebfa58fd5a4b884a1_ed6d6cc38b77c1c64c3f23321662fa27.jpg
“欢迎来到-196℃的深冷空间。”走进位于成都郫都区菁蓉镇园区的中固维科,墙上的文字引人注意。“我们的产品以特种电机为主,通常用在极端特殊环境。”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胡海娇介绍,中固维科是一家专业从事真空、高温、深低温等极端环境下特种电机开发、制造及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成立至今,已逐渐成长为业界翘楚。

“中固维科自主研发的真空高低温步进电机,可以在-196℃至+300℃、真空度10-7Pa环境下工作,各类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电子、生物工程等领域。”胡海娇介绍,目前公司的真空高低温电机已被应用于“嫦娥四号”玉兔探测器的地面模拟试验,为负责抓取月壤的真空机械臂提供动力支撑,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

电机,被认为是高端设备重要的执行机构、关键部件,起着“心脏”功能的作用,常常用于设备的姿势调整和动力驱动。中固维科这款被应用于真空机械臂的高低温电机,到底牛在哪里?胡海娇介绍,真空中,普通电机无法散热,且月球上黑夜和白昼的温度范围可达-150℃~180℃,在这种真空和极端温度条件下工作,普通电机根本无法满足需求,而中固维科自主研发的真空高低温电机,工作的温宽已经覆盖月面极端温度环境,可以在月面环境下良好工作。

这款尖端真空高低温电机,全世界有多少公司具备成熟的技术生产?答案是:6家。据了解,除了中固维科,仅有英国、德国、瑞士等国家的5家公司拥有这项技术。

“可以说,我们是国内最早研究并量产真空高低温电机的民营企业,国内几乎无竞争对手。”胡海娇说,真空高低温电机是完全“成都智造”的硬核科技,“多项指标甚至超越国外产品,尤其在耐高温领域全球领先。”据了解,至今,中固维科研发成果已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3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


修炼内功做实在事

55150ef69ddbd50acd9e19e12bdac4fa_49503a225ba149d1efa2a68b1d974eec.jpg
公司主营宇航级微电机,是国内最早从事宇航级电机及自动化技术研究的公司。公司通过了ISO9001:2015及GJB9001C-2017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通过SGS及成都摩尔实验室可靠性验证。

中固维科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优势挖掘,确保公司在世界企业之林中有一席之地,其研发团队打破国际两项技术壁垒,开创独属“中固维科”的新天地,自主研发的真空高低温步进电机,可以在-196℃至+300℃,真空度10-7PA环境下工作,相关产品被应用于“嫦娥四号”玉兔探测器的地面模拟试验。该项目申请取得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及2项外观设计专利,成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

公司以研发航空航天高端电机为核心竞争力,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技术合作联系,在宇航级电机及驱动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成功开发出可以在真空、高温、深低温的极端环境中长时间稳定工作的真空电机系列产品。

随着航空航天等高精尖客户找上门,并提出定制更高科技含量的电机需求,中固维科经过数千次实验,采用一系列新的结构、材料和工艺设计,使产品在真空高低温环境下能够长期稳定工作。

联合创始人李翔认为,机遇背景下,企业更应该练好自己的“内功”,“做好实实在在的事情,让自己作为一颗螺丝钉,为西部科学城这辆列车提供无缝配套服务,为成都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微薄力量。”根据发展规划,中固维科将向新的技术高度发起挑战,团队正在研发万米级深海电机和耐温达600摄氏度的超高温电机,“未来,我们希望成为真空高低温电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淄博经开区科创中心项目党支部:打造“党建+X”,深入推进项目创新发展

下一篇:圣诞出发!与野兽派一起,加入苏翊鸣的雪国历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