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美联新材上市七周年: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业绩实现稳步成长

内容摘要: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美联新材)是国内色母粒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自2017年1月4日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以来,美联新材在持续做大做强色母粒产业的...

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美联新材)是国内色母粒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自2017年1月4日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以来,美联新材在持续做大做强色母粒产业的同时,还在精细化工和新能源产业谋求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目前,美联新材已成长为国内色母粒行业领先企业,是国内少数能同时批量化生产白色、黑色、彩色母粒和功能母粒的企业之一。公司控股子公司营创三征长期致力于三聚氯氰工艺技术的研发,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是国内乃至全球三聚氯氰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美芯致力于湿法隔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立志成为锂电池、钠电池、半固态电池等产业优秀的湿法隔膜供应商。此外,公司还积极打造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生态圈。公司孙公司辉虹科技已成为全球首家工业化生产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企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得益于美联新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逐步扩大商业版图,公司也在迈向专业化、精细化、数智化、集团化的道路上快速发展。上市以来,美联新材经营效益稳中向好,公司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归母净利润从2017年的5,456.92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31,709.72万元,翻了数倍。

积极发展高分子和新能源材料渐显成效

色母粒业务方面,美联新材以提升我国高分子材料着色及功能化技术为使命,秉承“质量第一,客户满意”的经营宗旨,以技术优势为依托,以创新的“全系列一体化”解决方案经营模式为保证,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色母粒制造商。截至目前,公司已经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品质的提升,不断巩固各产品在中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并逐步突破国际领先企业在高端产品市场的垄断,扩大高端产品市场份额。

近年来,美联新材通过新设立和收购等多种形式在全国布局落地营销技术服务中心,打造快捷化服务的技术型色母粒供应体系。2022年11月,公司在四川省达州市投资设立美联新材料(四川)有限公司,拟建设“美联新能源及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将其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色母粒制造基地。

同时,美联新材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拥抱变革,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展多元化的业务领域,积极开展精细化工和新能源板块等相关业务。

精细化工板块方面,美联新材于2019年3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对全球三聚氯氰龙头企业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63.25%股权的收购,实现了对营创三征的控股,同年参股营口营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营创三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全球三聚氯氰行业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12月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营创三征拥有9万吨/年三聚氯氰产能,该产品主要应用于除草剂、荧光增白剂和染料、颜料等行业,畅销世界五大洲。参股公司营新科技拥有年产2.8万吨原甲酸酯和原乙酸酯产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新能源板块方面,美联新材旨在打造全球知名新能源材料制造商。2021年至2023年期间,公司投资参股和发起设立了多家新能源企业,形成产业链闭环,为打造全球知名新能源材料制造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美联新材携手七彩化学、美彩新材与星空钠电签署协议,两家上市公司投资参股星空钠电,星空钠电参股美彩新材,美彩新材全资收购辉虹科技,共同打造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生态圈。截至目前,辉虹科技已成为全球首家工业化生产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企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此前,在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半决赛上,辉虹科技从242家新材料科创企业中突出重围获得半决赛优秀奖,彰显了公司在新材料行业特别是在普鲁士蓝正极材料方面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强大的综合竞争力。

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美芯致力于湿法隔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和技术团队,在该领域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有3亿㎡湿法隔膜产能投产,有4亿㎡的产能正在建设中。安徽美芯将立志成为锂电池、钠电池、半固态电池等产业优秀的湿法隔膜供应商。

布局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成为业绩新看点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及新型储能等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将带动对电池更多的需求,钠离子电池具有足够的成本优势及优良的电池特性,其应用场景和规模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外部经济环境和公司产业布局,近年来,美联新材积极拓展电池级普鲁士蓝(白)项目,与营创三征、营新科技共同构建氰化物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美联新材着力发展普鲁士蓝(白)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也是水到渠成,该产品生产所需的源头材料是氰化钠,氰化钠行业的准入资质要求高,生产许可证稀缺,行业内的企业数量极少。而美联新材正是全国产能最高的氰化钠上市生产商,其子公司营创三征拥有30万吨液体氰化钠产能,公司参股公司营新科技拥有4万吨氢氰酸(系氰化钠原料)批文,两家公司均掌握着世界上最前沿的氰化钠生产工艺技术。截至目前,除去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用量后,两家公司均有液体氰化钠的富余产能,能为计划中的18万吨普鲁士蓝(白)项目便捷地提供原材料配套保障。因此,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方面,美联新材具有极大的优势,并且早有布局。此外,美联新材近期正在布局的白色母粒项目生产过程中将产生副产品硫酸亚铁,而硫酸亚铁是生产磷酸铁和普鲁士蓝的中间原料,这也有力保障了普鲁士蓝的原材料供应与成本优势。

此前,普鲁士蓝路线因为结晶水等问题发展相对缓慢,但是随着近期技术方面的关键突破,美联新材及其合作方在技术上很好地解决了普鲁士蓝(白)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关键问题,为普鲁士蓝路线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除了在技术研发攻破普鲁士蓝结晶水难题和一体化利于保供同时降低材料成本外,美联新材还在产能建设和市场推广方面积极验证钠电池普鲁士蓝路线的可行性与经济性。

产能生产方面,据美联新材消息,2023年11月,公司控股子公司辽宁美彩新材料有限公司与辽宁省海城市政府共同签署《招商引资协议》,投资建设年产18万吨电池级普鲁士蓝(白)钠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5亿元。项目共计分为三期,其中第一期和第二期共计投资约10亿元,将建设年产6万吨电池级普鲁士蓝(白)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第三期投资15亿元,根据一期、二期项目建设进度,双方另行协商确定,续签三期项目招商协议。

公司表示,本次协议签约有利于公司借助海城市政府的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普鲁士蓝(白)项目的建设工作及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和规模化进程,对公司的长期规划及未来发展将起到极大的积极作用。

此前,美联新材也表示公司控股孙公司辉虹科技“年产5500吨普鲁士蓝正极材料技术改造项目”的一期工程已改造完成,并已开始试生产。

在产品推广方面,2023年7月,辉虹科技与客户正式签订了普鲁士蓝(白)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首张吨级订单。2023年9月13日,辉虹科技与湖南立方新能源签订了协议,约定辉虹科技向立方新能源销售200吨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同日,美联新材也对外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辽宁美彩与立方新能源、星空钠电签订合作协议,星空钠电将提出不低于1GWh储能钠电池需求。

此外,美联新材还透露已签署普鲁士蓝正极材料销售合同的客户有两家,其中一家为国外客户,同时,辉虹科技已向多家知名电池厂完成送样。

2023年年底,钠离子电动车利好频传,12月27日,中科海钠宣布,与江淮钇为联合推出的钠电版花仙子电动车下线,预计明年1月开始批量交付。随后28日,孚能科技配套的首款江铃易至EV3(青春版)251km版本钠电车型下线。可以看到,在未来钠离子电池蓬勃发展的行业大环境下,美联新材及其旗下公司已在行业中崭露头角,随着产能的增长,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不断加入,公司钠电普鲁士蓝材料也将加速推进,未来发展值得拭目以待。

站在上市七周年的节点,可以看到美联新材在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发展战略更加清晰且执行有力。接下来,美联新材将继续砥砺耕耘,厚植实力,走好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创造之路。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奋进2024!跳跳兔板材砥砺前行,共创美好未来

下一篇:文旅新秀全新品牌“Qiddiya”,打造“亚洲奇幻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