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巴特罗之家举行首届西班牙海会山国际腊八文化节开幕仪式

内容摘要:​1月18日是中国传统节佳节:腊八节,在巴特罗之家举办了首届西班牙海会山国际腊八文化节开幕仪式。...

​1月18日是中国传统节佳节:腊八节,在巴特罗之家举办了首届西班牙海会山国际腊八文化节开幕仪式。这是西班牙文化机构第一次举办以腊八节为主题的中西庆祝活动。活动当天,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代总领事胡爱民,西班牙政府机构代表、西班牙侨届代表、西班牙媒体出席了活动。

在早上8点12分,巴塞罗那的日出时刻,海会山仁山法师在巴特罗之家现场泼墨写下“福”字,为与会嘉宾祈福祝颂。海会山志愿者们向入内参观巴特罗之家的各国游客,普及了腊八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的相关习俗,并赠送了刻印着仁山法师手书“福”字的吉祥帖。吉祥帖后面用西班牙语和英语解释了腊八节的来历。

仁山法师介绍道:腊八节,传递的是一种感恩的思想,欧洲人可以将之理解为中国人的感恩节。巴特罗之家与海会山在2023年年底签署了文化推广合作备忘录,此次腊八节推广活动是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双方希望藉此机会对中西文化交流做进一步的探索尝试。借此机缘把来自中国文化的美好祝福,送给巴塞罗那这个城市,送给西班牙这个国家。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代总领事胡爱民致辞中表示:腊八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对中国人有特殊的意义,巴塞罗那总领馆非常高兴巴特罗之家和海会山可以联合在西班牙推广中国传统节日,希望腊八节的活动可以让西班牙民众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特意一大早赶来参加仪式的巴塞罗那美琪大酒店的安德列(Andrea Marín)安在接受采访时非常兴奋:我一直就对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很高兴可以参加巴特罗之家与中国的法师、中国机构协会共同举办的活动。第一次了解到中国腊八节的传统,感觉和中国春节拥有同样深厚的文化内涵。中国那么多好玩有趣的传统节日,值得好好传播。相信在中国诸多传统节日中,一定还有西班牙人不熟悉,不知道的。

移民律师安娜(Anna Capdevila )说自己起了个大早,就为了看看这个从来没听说过的中国传统节日:“巴塞罗那每年的中国春节庙会,我都会去凑热闹,我特别喜欢看到中国移民在西班牙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的场面。腊八节又拓展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大家都知道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西班牙人需要通过实际的体验和现场感受,才能真正明白‘博大’的含义。这次腊八节仪式,虽然规模不大,却像一颗火种,点燃了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想象。希望以后每年都有关于腊八节的相关活动,希望西班牙有更多文化机构可以参与进来。”

最初是佛教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的节日,后逐渐也成为民间传统节日。腊八节是中国文化中一个富有特色和深厚意义的传统节日,它不仅体现了中国人对农业的重视,也展现了对家庭和社区的关怀。按佛教记载,释迦牟尼成道之前曾修苦行多年,形销骨立,遂发现苦行不是究竟解脱之道,决定放弃苦行。此时遇见一牧女呈献乳糜,食后体力恢复,端坐菩提树下沉思,于十二月八日“成道”。

今年的腊八节和往年不同,今年的腊八节恰逢癸亥日,是六十甲子的最后一位,俗称“穷日”。这里的“穷”是指四季穷尽,新旧交替的意思,民俗谚语:穷日过腊八,喝粥要剩下。史书中记载:腊鼓鸣,作金刚力士以逐疫,古人认为:腊八是驱逐瘟疫的日子,今年的腊八与穷日相逢,所以我们要更加重视,要在中午之前就喝腊八粥,要多熬一些,中午吃完,第二天还可以喝,寓意为:年年有余。

腊八节最为人熟知的传统是喝腊八粥,海会山熬煮了殊胜的腊八粥,并在海会山场馆和巴塞罗那多处“施粥”,向西班牙主流社会推广中国的腊八粥文化。

巴特罗之家国际战略总监恩卡娜(Encarna Segura)在海会山品尝了腊八粥之后赞不绝口:中国传统节日,总是能把美食和历史完美结合起来,一碗粥也蕴藏着过去的记忆与未来的祈盼。施粥这一善举更是体现了对人类社会的关照,爱着身边的人,爱着整个人类。海会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仅让西班牙人了解了腊八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更是向西班牙社会传递了爱人爱众生的生活态度。巴特罗之家有幸能够参与到这次腊八节的推广活动中来,也希望未来可以尽绵薄之力在西班牙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向纵深两个维度进行推广。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代工企业创新升级,广东茹雪实力强劲突出重围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