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福建海兴 变废为宝 深耕浒苔高值化利用

内容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涌现出一大批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精神。福建海兴保健食品有限公司...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涌现出一大批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精神。福建海兴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灿坤总经理便是其中之一。他致力于绿藻(石莼浒苔)资源化开发利用,将野生浒苔转化为宝贵的资源,实现了浒苔的高值化利用,并拿下了国内第一本绿藻(浒苔)保健食品注册证书,书写了浒苔传奇。

image.png

 福建海兴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海兴公司”)成立于1995年10月,是一家从事海藻养殖、加工、出口、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联合单位。2023年列入省工信厅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之一。拥有绿藻(浒苔)养殖、采集、加工、多糖寡糖、保健复方及制备等发明专利授权12项和实用新型12项。从养殖、采集到加工、提取、配方、生产线,均受发明专利保护。拥有“健身牌”“海众宝牌”“海康萃牌”“海众葆牌”共计注册9个商标。 2023年2月,国食健注G20230017号,“海康萃牌浒苔提取物葛根胶囊”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文。

image.png

  产学研深度融合 将浒苔变废为宝

   浒苔是一种有着极强环境适应能力与繁殖能力的石莼科、浒苔属的大型海藻,在各沿海国家近海广泛分布。它虽无毒,但大规模暴发会影响海底藻类和养殖水产品的生长,甚至对其他海洋生物造成不利影响。

  福建海兴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一直在与国内多所大学科研院所及医药、食品工业研究机构协同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合作,致力于天然浒苔资源的研究开发。开展了“浒苔深加工技术成果产业化开发”、“超声波结合酶解技术高效提取高纯度浒苔多糖”、“浒苔高值化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等3个国家级和10余个省级科技项目的研究、研发与研制工作。

  研发成果以绿藻(浒苔)为原料的产品、试制品及配方主要有:绿藻粉/青海苔粉、浒苔提取物葛根胶囊、青海苔片、绿藻蛋白多糖、绿藻寡糖、绿藻多糖胶囊、绿藻膳食纤维素及代餐粉和绿藻饲/饵料配料等十余个,从低值到高附加值产品,几乎已把一条绿藻“吃干榨净”;既有可直接食用的保健食品,还有用于食品的配料添加,以及用于蓄牧业饲料/水产养殖饵料的功能性添加等,激发了绿藻(石莼浒苔)资源高值化、商业化利用的无限潜力。

  其中,公司研发、并获国内保健食品注册证书的新产品——海康萃牌浒苔提取物葛根胶囊,就是以天然浒苔资源为原料,采用酶解技术、超声波技术和微波技术等辅助手段,通过提取浒苔多糖及其它活性物质,并结合4种“药食同源”中草药(葛根、绞股蓝、山楂提取物和茶多酚),生产出安全无毒、具有很好的辅助降血脂的功能保健食品。并具有抗肿瘤、抗病毒、抗菌、调节免疫力、抗氧化、降血糖、润肠通便等多种生物学活性。

 image.png

image.png

试产品绿藻浒苔多糖胶囊由福建省疾病控制中心经动物试验检测结果:具有辅助降血脂作用,符合(国食药监保【2012】107号)中的判定标准;由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实施人体临床试验,出具了临床检验报告:“该产品具有辅助降血脂功能”。这是我国海洋绿藻浒苔提取物与中药葛根提取物等辅助降血脂功能保健食品首创,既实现了对浒苔的科学处理,又为海洋药物的开发利用提供新途径,促进其高质量发展。2014年国家海洋局、财政部【财建(2014)71号】将其列为医药领域重点A类项目。2022年12月22日,《海洋绿藻加工提取制备多糖的工艺》项目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22年10月,与福建特殊食品与化妆品协会,牵头起草《浒苔提取物团体标准》(标准号:T/FJCA001-2022),并取得了重大成果。

image.png

image.png

提升浒苔资源开发利用 创佳绩

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海兴公司依靠企业的自身实力和福建省首创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在一批批科技特派员个体或者团队的踏实帮扶和牵线搭桥下,不但与省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而且还与省外的涉海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使得企业科技含量有了明显提高,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得到了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褒奖。

先后承担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资助项目2项)和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性科研专项子项目,省级科技项目11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一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三项。先后连续三次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健身’牌坛紫菜饼、青海苔粉(末)、海带丝”等海藻产品,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确认为“国家质量卫生安全全面达标食品”,以及绿色食品认证(LB-37-1012135443A);“‘海康萃’牌浒苔提取物葛根胶囊”,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产保健食品证书(注册编号为:国食健注G20230017)等。

近些年,公司还被授予“福建省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公司总经理陈灿坤获福清市总工会、人社局“十大福清工匠”荣誉。

转型升级 寻战略合作

健康,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健康中国”的全新概念逐步进入大众视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我国普遍的健康问题——慢病,慢病死亡占疾病死亡率的85%,长期的消耗不仅给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导致医疗资源不堪重负。《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出台,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文件将为中国营养健康食品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助力作用。“健康需求是银发人群的第一大刚需,大健康产业将成为银发经济最大细分市场之一。

 浒苔自古即为食用和药用藻类,《本草纲目》中就有对浒苔药效的记载“烧末吹鼻止站血,汤漫捣敷手背肿痛”,可知因其性味咸、寒、软坚散结和清热解毒的功能:《中国药用海洋生物》药理中浒苔有降胆固醇作用。最新研究显示,浒苔在降低胆固醇、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衰老等方面都有很高的应用价值。提取物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但一直以来均未得到有效利用。海兴公司深耕绿藻产业30多年,在陈灿坤总经理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坚持“药食同源”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天然浒苔资源的研究开发,是省内、乃至全国唯一 一家绿藻(石莼浒苔)精深加工龙头企业。

  近几年公司为满足新时代老年群体健康追求,斥巨资进行创新研发,成功开发的“海康萃牌浒苔提取物葛根胶囊”有助于增强免疫力,预防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改善亚健康状态,,为更广泛的老年人群体提供高质量的医药健康产品。未来,海兴公司愿与科技企业及各界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共建、共赢、共享,做大做强绿藻(石莼浒苔)精深加工产业,全面推动绿藻(石莼浒苔)产业健康、高效、平稳及可持续发展,为银发经济提供有力产品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2月22日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在青岛举办的”蓝色债券和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海兴公司的”浒苔提取物葛根胶囊辅助降血脂高值化应用“项目,在全国14家参加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受到创投机构的关注与青睐。此项目,即可实现浒苔绿潮的“变废为宝”,又可以作为人类食品配料、健康食品及医药的原料及辅料,真正实现了浒苔产业化应用,为生态环境修复、渔民致富开拓了一片“新蓝海”。

image.png

清洗后鲜浒苔

image.png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对浒苔的变废为宝,既是陈灿坤宝贵的财富,也是他对社会贡献的一笔财富。展望未来,我们坚信陈灿坤总经理一定可以在绿藻(浒苔)资源综合利用、海洋生物医药制品研发等方面创造更大的价值。让绿藻(浒苔)保健食品真正进入千家万户,早日实现“`藻'吃早健康”的奋斗目标,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文\贾妍)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 互联网平台华琦云 — 如何选择靠谱的灵活用工平台

下一篇:“RCC瑞达恒2024年建筑行业中国十大承建单位评选”榜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