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汇集科技她力量”北京海归科协女性专业委员会成立

内容摘要:3月8日国际妇女节上午,北京海归科协女性专业委员会携手Hi cool大赛在海高大厦正式揭牌。北京海归科协主席关帅、北京海归科协秘书长王赟婧、北京海归科协专职秘书长刘志明...

3月8日国际妇女节上午,北京海归科协女性专业委员会携手Hi cool大赛在海高大厦正式揭牌。北京海归科协主席关帅、北京海归科协秘书长王赟婧、北京海归科协专职秘书长刘志明 、北京海归科协双创导师委员会主任苏民和70余位来自各科技领域的精英女性们在此汇集,一起见证北京海归科协女性专委会成立。为创新驱动我国科技发展聚智慧能。会上任命北京木兰她力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马澜为北京海归科协女性专委会主任。

5d2ab695bc049cbd600170fd9a061252_CONTENT0334e83e90370a86.jpeg

当天,北京海归科协关帅主席出席了揭牌仪式并致辞,他介绍了北京海归科协2024重要工作及对女性专委会的期望。他指出目前北京海归科协“一院两中五飞六办八委”的首都海归科创服务阵地已经形成,作为北京海归科协第八个专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的成立,是落实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定位与新兴产业的深度互动,希望未来可以立足于新一轮首都经济产业布局,依托科协群团优势,配合“科创中国”、“首都海归节”、“中国海归投资论坛”、“海归讲武堂”等品牌活动开展,以服务女性科技工作者为核心,重点推进女性企业中科技创新工作与海外技术引进/转化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打造女海归科技工作者数字服务平台,并加强首都与长三角、大湾区、川渝地区等区域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

edeb2944ae1beb44130a5361f93aa3f2_CONTENT4dc82b970f09f58c.jpeg

他强调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大好机遇,提升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的国际定位新高度是首要任务,专委会未来要以独特方式和自身强劲的实力不断提升打造面向世界的女性科技创新服务产业门户和枢纽、首都女性创新与发展基地、国家女性创新孵化交互示范平台。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成立也是北京海归科协一直以来坚持“家国天下、科创兴邦”理念全新生命力的体现。国家政策的利好为国内女性开辟全球市场带来了机遇,三年疫情没有阻挡住首都女科技工作者们的前进步伐,希望专委会始终聚焦国际化创新发展,全面赋能女性行业,共同加速中国海归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力争打造成为首都女性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的新高地!

c484352ce959190ad38ac720fd5dae4a_CONTENT20bf20d79554d1bd.jpeg

北京海归科协女性专委会马澜主任介绍了专委会设立的背景,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女科技工作者的政策举措。2021年,全国妇联、科技部等制定了《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之后又发布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女性科研人员申请“杰青”的年龄限制由45周岁放宽到48周岁……支持女性投身科学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中国科协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女性科技工作者近4000万,占比超过45%。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代表中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总数达到91名,占5.1%,比上届增长1.2个百分点。北京海归科协女性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当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更需要激发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

她提出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一是搭建一个女性专属平台,创立学习成长型组织海归她力量商学院,定期开办研修班,成长营等,通过定期举办研讨会、论坛、沙龙等活动,促进女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搭建一个科技孵化器,专委会负责提供诸如资金、资源、成果转化、市场等服务,同时通过海归科协,拉通国际科技交流,真正在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道路上;三是开展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定期制作海归精英女性访谈类节目、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等活动,服务政府做好宣传;四是落实精神以点带面,发挥协会下设其他专委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aa39819ab23968eeb500a21bfd8d1e96_CONTENT85bbb5603d01482c.jpeg

各专委会及导师代表就如何“推动女性专委会创新发展为海归回国创业服务”依次发言。

科技强国,巾帼有我,未来女性专委会将进一步引领思想、点燃激情、汇集科技她力量,鼓励带动更多的优秀女性逐梦科技强国、绽放巾帼力量!

2024年3月8日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以“新质生产力”促进呼伦贝尔农垦集团———— 粮油单产品质双提升

下一篇:剑韵湘水 遇剑长沙-2024年长沙青少年击剑公开赛燃情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