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新闻

“两会”不提调控 楼市迎十年最好政策环境

内容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基本定调了未来楼市政策走势。全会涉及房地产的四个方面,对于调控只字未提。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10年来首次没有强...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基本定调了未来楼市政策走势。全会涉及房地产的四个方面,对于调控只字未提。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10年来首次没有强调“房地产调控”。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提出,2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基本定调了未来楼市政策走势。全会涉及房地产的四个方面,对于调控只字未提。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10年来首次没有强调“房地产调控”。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提出,2014年楼市将迎来十年调控以来最好的政策环境:不再以调控房价为目标,不再压制供给和需求。

      【调控】“两会”十年来首次不提调控 加速房地产税立法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是什么?从2014年伊始,各方都在关心这个问题,诸多购房者也在紧密关注调控走势,为自己的购房计划做参考。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间隙向媒体透露,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关键词将为“双向调控”。这简单的四字真言,却带给业内无限猜想。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同时也有消息显示,在制定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总体思路时,住建部以“稳控房价”代替了以前被频繁使用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样的变化,会使地方政府逐步减少行政性手段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干预程度。房地产税作为楼市调控顶层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其政策轮廓也已经逐渐清晰。据悉,房地产税替代房产税后,中央政府对于“顶层制度设计”的重视,明显强于房产税试点征收。而此前,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也透露,全国人大正在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除此之外,在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创新和完善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首次列入了开展2014年房地产调控工作的手段,并将适时制定全国性的指导意见。他提出要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还特别提出了要增加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业内分析,除京沪深穗四大城市外,共有产权住房很可能在其他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较大的城市落地,这是否将在郑州落地值得观望。

      【信贷】信贷向首套刚需房倾斜

      2月初,央行将2014年信贷政策工作意见下发给各分支机构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市场关注的房贷政策,央行明确提出要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套自住购房的贷款需求,切实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水平;同时要求分支机构对辖区内金融机构出现的首套房贷停贷、压单等现象深入调研。

      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对首套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而在目前楼市供给市场房源有限的情况下,二套房首贷比例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使一部分二套以上购房者离开市场。另外,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0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小产权房出现一些反弹和乱建现象,国土部已联合住建部及时发出通知刹风治乱,且已有28省份拿出工作方案。今年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部际联席制度,加强机构建设;6月份将提出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把不动产法规统一制定起来。此外,还将建立不动产统一信息平台,方便各方面使用。

      从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暨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消息是,今年,全省保障房建设任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年计划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64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48万户,基本建成27万套。据悉,我省已经排出今年保障房建设“时间表”:2014年保障房建设项目于9月底前全面开工。对此,有专家认为,目前政府重点向保障房建设和分配、刚需首套的金融支持等方面倾斜,不讲房价、不谈调控、不提限购。有关调整的第一步,就是多次指示将开闸放松房企的融资。

      【土地】 “地热房冷” 调控有望转向土地市场

      在房地产市场里,土地供应直接影响着未来房价走势。近日。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今年来首次表态,2014年将抓几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继续加强房地产用地调控,确保地价处于合理水平。这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将转向土地市场。在去年10月份,由于部分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爆,进而助推房价上涨,国土部曾“定向”敲打土地市场,要求重点城市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其中对于大企业、大地块的监管也成为常态化。

      尽管《土地管理法》修订工作仍在继续且不会在两会期间审议,但有消息称,国土资源部还是决意在修法完成之前,先行展开征地制度改革的探索。各地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已知悉将在2014年选择部分地区进行“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过程中,除了探索公益性项目征地的界定方式外,重点将对征地补偿的方式进行多元化尝试。

      “两会”结束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房地产市场的内容也值得关注。其中包括要保经济7.5%的既定增速,2014年房地产行业必将保持稳定; 理顺中央与地方的财、事权关系,降低地方土地财政依赖;以消费促进内需,养老、旅游、文化等细分产品或迎来机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给未来房地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单独二孩政策纷纷落地,短期带来改善住房需求长期延续人口红利;首次提出宏观调控差别化,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更加市场化;保障性住房目标更加客观,措施更加落地,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健发展等。第一个季度即将结束,整体房地产市场朝着稳健的方向进行,伴随着政策的逐渐明朗,各家房企整年的销售目标已经过了四分之一,此时购房正是最佳时期。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2014年房产税最新政策变化

下一篇:中国经济学家:经计算得出 中国房价至少再涨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