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新闻

深养老问题突出 扶持居家养老破解一床难求

内容摘要: “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但公办机构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问题已非常尖锐了!”谈到养老问题,在福田做公务员的黎勇颇有感触。随着大量年轻人来深打拼...

 “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但公办机构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问题已非常尖锐了!”谈到养老问题,在福田做公务员的黎勇颇有感触。随着大量年轻人来深打拼、安家、结婚、生子之后,越来越多的随迁父母从内地来深安家,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我市户籍老人达17万人,约占户籍人口的6%;常住人口老人达到4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7%。而到2020年,我市常住老人将达到100万,占当时人口的9%,接近进入老龄化社会。

虽然父母都还可以照顾自己,但黎勇依然有着自己的担心,“父母都已七十多岁,有一天需要面临他人照料的情况。我们子女工作都很忙,特别希望有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在家中提供专业的日常照料服务。”

福田区安心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门从事养老服务已5年多。该中心在成立之初引入了香港养老服务理念,为独居长者在家中安装“安心宝安心铃”,老人在家中按铃,中心就派人提供支援服务。“虽然现在很多老人依赖我们的安心铃,但目前我们的生存仍出现了问题。”在该中心工作的梁平说,“这两年政府没有向我们购买服务,我们自己运营又出现了亏损。此外,我们负责了几家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照料中心由政府免费提供场地,我们负责人工、水电、午餐等费用。虽然我们每天会收取每位老人45元钱,但由于每天来的老人太少,中心运营难以为继,迫切希望政府在养老服务方面提供持续的支持和帮助。”

“相对于不断增长的老人数量,仅依靠传统养老院不现实也不经济,居家养老是一个趋势。但目前,居家养老模式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需要政府的规划、设计与扶持。”南山粤海街道居民王媛说,对于养老服务机构存在的运营难题,可以借鉴政府购买民办学位等方式给予解决扶持,并由政府重点培育信誉好的养老服务机构,推进集团化运作、化质化服务、平民化收费。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深茂铁路有望2018年通车,打通粤西经济发展振兴线

下一篇:北上广深居民房价上涨预期趋强 不支持暴跌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