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蜂云科创(Beescloud)— 浅谈“蓝天保卫战”中OBD的发展应用

内容摘要:9月,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强化车辆全流程监管要求,车辆OBD工作状态及数据读取也列入重点检查范畴。随着移动源污...

9月,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强化车辆全流程监管要求,车辆OBD工作状态及数据读取也列入重点检查范畴。

随着移动源污染比重逐年递增及政府层面环保要求的日益提升,车辆OBD在线监控终端的重要性也是日益突出。该产品的市场发展及应用前景如何,伴随其发展又会给我们共同呼吸的空气带来哪些影响?笔者采访到北京蜂云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武震宇,他的观点是:随着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及国家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越发显著,国内车辆OBD在线监控设备的普及与市场化是必然趋势,其功能拓展也会稳步发展。

蜂云科创(Beescloud)— 浅谈“蓝天保卫战”中OBD的发展应用

什么是OBD?

随着发动机电控技术的不断发展,OBD应用已越来越多的进入公众视线。首先笔者还是带着大家再科普一下OBD的基本常识:OBD是英文On Board Diagnostic的缩写,但它的真正含义远非直意译过来的“车载诊断系统”这么简单。在排放领域,OBD必须具有识别可能存在故障区域的功能,并以故障代码的方式将该信息储存在电控单元存储器内,同时对排放相关的数据进行监控,最终以故障指示灯和故障码的形式提交数据。

OBD产品的现有应用

对于OBD目前的应用,武震宇表示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点:首先,随时检测车辆零部件和系统的故障,保证汽车在使用寿命中的排放不超过相关法规的要求。其次,OBD系统会持续监测排放的劣化过程,大幅减少由于故障造成的车辆超标排放。第三,OBD系统有助于技师迅速诊断,在检查车辆过程中利用OBD系统的监测信息,简化车检和维修的程序,从而减少故障发生和维修之间的间隔时间。最后,OBD的实施可保障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的生产一致性,减小零部件和系统的散差,提高零部件和系统的耐久性。

“对于用户来讲,简单的说OBD可带来两个明显的便利,一是用户能够及早发现系统出现的问题,帮助用户节省开支并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二是方便维修,详细的OBD监测能够对故障进行定位,让维修人员直接找到发生故障的部件,减少查找故障的检测环节。” 武震宇如是说。

蜂云科创(Beescloud)— 浅谈“蓝天保卫战”中OBD的发展应用

  OBD产品的市场发展

对于OBD的市场发展,武震宇表示困难与机遇并存着。首先来说两点困难,一是OBD的非标准数据各家都不一样,这就需要去逐一破解协议,而且是去破解访问CAN bus的部分 ,二是目前车厂和其4S系统对于OBD一定程度的抵制。以SCR控制为例, OBD系统可以在检测到尿素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提醒,并设置其在适当的时候采取对车辆发动机限制功率的措施。但一些厂家不采用OBD或使用检测范围不高的OBD系统,无法对SCR进行闭环控制,甚至绕过SCR控制。

“保蓝” 战役中OBD产品任重道远

虽然存在困难但武震宇坚持认为,在全民打响“蓝保”战役的今天,OBD以它不可被取代的地位将持续推广普及并开发出更多应用。

“蓝天需要节能减排,节能减排需要科学的监测与分析,而这个任务就落在了OBD的头上。车联网发展需要积淀,需要时间,它不像互联网发展的“碎片化”,需要考虑的更多,需要更加冷静来面对。”

蜂云科创(Beescloud)— 浅谈“蓝天保卫战”中OBD的发展应用

最后武震宇表示:OBD不单单是一个独立系统,他还是一个完美的数据源。这些年基于OBD的功能性拓展也愈发火热。它的作用不会局限在汽车故障诊断和状态读取,它在车辆定位、行程报告、油耗分析、驾驶行为分析等领域还将有很大发展的空间。近年来蜂云科创开发的系列OBD产品正是根据不同需求对各类运营车辆中的位置数据、车辆工况数据、能耗数据、排放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再根据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数据处理及数据挖掘,最终形成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

(以上内容来源如无标示深港网皆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上一篇:全新小怪兽2代暴走发布:总有你想不到的新奇姿势

下一篇:西博会构建开放格局“新作为” 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